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侯耀华《笑林》有话说:南北相声要竞争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04日12:25

  国庆长假期间,由京津沪三地卫视联合举办的《笑林“、盛典》集合了南北各地的名家笑星,作为之前早已多次加盟的侯耀华来说,这次再来上海,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出演《72家房客》,侯耀华得心应手,谈及南北文化难融合问题,他表示普通话是症结。这次“重磅出击”的《笑林盛典》将在东方卫视10月1日“黄金时段”21:00档、10月2日到10月7日20:30~22:30点黄金段播出。

  第N次加盟《笑林盛典》出演《72家房客》

  《笑林盛典》连续数届在东方卫视成功举办,每次都能吸引如此众多的南北笑星大腕加盟,足见节目在业内的权威性和观众的认可程度。再次来到《笑林盛典》的舞台,侯耀华谦虚地表示,“能来到这里,能帮上忙就不错了。”谈及京津沪的三地卫视合作,侯耀华感叹,“其实京津沪的演员早就已经融合了,但是没有这样的舞台,所以我很感谢东方卫视能有这个平台。”

  这次侯耀华将在节目中与上海的相声演员合作一把,出演《72家房客》,这对于老戏骨来说是小事一桩,侯耀华颇有自信。但是他却担心上海话字幕不准确,难以准确表达的问题,侯耀华举了个例子,“就拿上海话里的‘大兴’说吧,怎么用北方话表示?说‘山寨’吧,太轻了;说‘骗子’吧,又太重了。而‘大兴’这词既可以说得很重,又能是开玩笑的话,所以很难去用文字表达。”

  南方相声想北上,得说普通话

  侯耀华一直做着南北方相声的桥梁。他觉得现在南方的相声无法进入北方市场,最主要的就是一个语言习惯的问题,“北方演员觉得听普通话省劲,南方演员似乎不愿意将南方话改成普通话,这就造成了交流的问题。”南方的相声到北方就听不懂,所以侯耀华一再强调:“相声还是以普通话为主”。

  另外,针对近几年电视节目中鲜有小品、相声等曲艺题材的节目,这类节目一般都是逢年过节多的时候大型晚会中才有的想象,侯耀华认为:“现在南北方的合作增多了,但是南方的相声到北方就听不懂,这是三方包括组织方都存在着问题”。对此他建议到把南方节目融入到北方要慢慢儿地来,除了东方卫视这样的平台,更要有跟踪的效果进一步融合和发展,不然水准就低了。

  批评周立波“海派清口”不肯收徒

  周立波也将作为特邀嘉宾加盟《笑林盛典》。作为具有上海本地化的特色的演员,侯耀华认为周立波的风格是一个创新,是天下的独根草。不过上海有数百位相声演员,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的风格,侯耀华认为:“周立波只是其中的一滴水,他将上海本地特色的相声做了很好的继承和发扬”。

  不过,对于周立波反感收徒一事,作为北方相声界的名角侯耀华对此却不敢苟同“北方把收徒当作很隆重的事情,有人想学习和继承是很好的事情,不能反对他们。”

  最近,有些相声界的老前辈收的徒弟不冒尖,侯耀华认为:“小成功需要朋友,大成功需要敌人,我所说的敌人是指那些会琢磨你缺点的人,因为他们会一针见血的发现你的缺点。”徒弟领进门,修行还是靠自身,徒弟能不能冒尖,侯耀华看来还是要看个人的发展以及天时地利人和,但不管怎样,师父是将徒弟领出来的人,“如果没有关栋天,周立波也很难有今天的地位。”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