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饭局》 > 新闻速递

话剧《饭局》正热演 久违的纯粹温暖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04日10:33
走投无路的包工头
走投无路的包工头

  一部由50后国家话剧院导演吴晓江和“87后”新锐编剧曹熠挑大梁的话剧《饭·局》每晚正在朝阳区9个剧场上演。据悉,该剧将在9月29日至10月10日期间在北京演出10场。

  《饭·局》是一部超越现实的话剧,一位在家苦守儿女的妈妈在腊八节的夜晚期盼一次简单而又难以实现的家庭聚会。在温暖的等待中,上天安排给三个儿女同一时间的饭局应酬,出现在各自饭局上的,是代表了官场升迁、职场竞争、生命游戏的操控,三个人的曲折饭局从此展开。整个话剧在跳跃性叙事的同时,还插入了几位领衔的旁白,他们分别代表男人和女人,老人与儿女,白领与学生,50后到90后半个世纪的声音。

  来自“睡成一朵莲”的网友这样评价《饭·局》:

  “有一天中午吃饭,隔壁桌是几个中国人和一个老外,老外明显没怎么在中国吃过饭,筷子也用不好,热热闹闹的饭店里,老外没有和自己的中国朋友交谈,而是一个人闷着头用筷子对付盘子里的带鱼……不知道这位初来乍到的老外兄是否喜欢在中国吃饭,毫无疑问的是,中国的“吃饭文化”绝对会让他印象深刻。看了《饭·局》,就是在探讨中国人请客吃饭的“那些事儿”,是一部反映现实题材的好戏。话剧围绕着三个饭局展开,全剧在温情中落下帷幕,生活的无奈与辛酸,人生道路上的挫折和不如意,其实都比不上妈妈做的一碗粥。看了好多戏,《饭·局》可能是最传统的话剧了,它没有花里胡哨的音乐、喧嚣、化妆、舞蹈,只为我们讲述真实的生活,它看起来一点也不过时,它对生活的刻画真实而细致,入木三分,它能够让我们从生活的细节出发,去思考和审视我们自己。人生是由很多的饭局组成的,但最重要的不是那些饭和局,也不是你想要办的事成与不成,而是我们的亲人带着情感做给我们吃的饭,是我们的妈妈关切的询问,是生活本身……本剧演员经验丰富,特别是有扎实专业功底的中年演员的表演确实赢得了观众的认可与尊敬。在“跑龙套”的演员中,我还看到了《疯狂的疯狂》中的娘娘腔心理医生、早衰少年,有些不小的惊喜。

  最后想说说剧中的菜名,我想是全剧的亮点,如“挺直腰杆”“隔墙有耳”“步步高升”印象深刻,相比编剧在此颇费心思,很有深意。我认为,与其说这场戏是简单的三场饭局,倒不如说就是人生的两场饭局,一碗是妈妈做的饭,热乎,好吃,吃得心里踏实。一碗是为了生存的饭碗,心酸与苦楚,微笑与面对。饭局里陷阱太多,我想编导想告诉我们的,已经全在这两碗饭里了。”

  《饭·局》演出资讯:

  1、 演出时间:2010年9月29日—10月10日 19:30

  朝阳9剧场-行动剧场

  票 价:500VIP 280 180 100 50(学生票)

  剧场售票电话:010-85991188、010-85996011

  剧场地址:朝阳区文化馆(东三环京广桥东,朝阳路小庄路口,东北角)

  2、 演出时间:2010年10月13日—10月17日 19:30

  东联艺术工社

  票 价:500VIP 280 180 100 50(学生票)

  剧场售票电话:010-62195996

  剧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0号,中央民族大学对面

  中国票务在线:www.piao.com.cn 全国统一订票热线: 4006103721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