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金狮奖”得主索菲亚-科波拉:好导演烂演员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03日15:27

  9月12日,索菲娅·科波拉执导的电影《在某处》获得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成为历史上第四位获得金狮奖的女导演。对此,有评论说,这是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昆汀“徇私舞弊”,因为索菲亚是他的前女友。

  对索菲亚来说,这不是第一次面对这种争议。他的祖父卡曼·科波拉曾在1975年以《教父2》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她的父亲弗郎西斯·福特·科波拉是拍出《教父》三部曲、《现代启示录》等经典影片的世界级大导演,曾凭借《巴顿将军》、《教父》两度获得奥斯卡最佳剧本奖,1975年,凭借《教父2》获得了最佳导演、最佳影片和最佳剧本三项大奖,并于2009年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她的堂兄尼古拉斯·凯奇1996年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她的母亲是纪录片导演,叔叔也是导演。

  生在这样一个声名显赫的家族,索菲亚的才能很容易被外界低估。但或许不应该忘了,她也曾在2004年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剧本奖,被视为好莱坞最有潜力的年轻导演。

  “烂演员”

  当她扮演的角色死去时,观众鼓掌欢呼

  索菲亚·科波拉与电影的缘分是与生俱来的。

  1971年5月,索菲亚刚刚出生时,正值《教父》拍摄期间,她的父亲、导演弗郎西斯·福特·科波拉为自己新生的女儿安排了一个角色。在《教父》的结尾,那个接受洗礼的婴儿就是索菲亚。曾有记者问弗郎西斯为何要这样做,他的回答是:“从我开始干电影这行起,我就下定决心,如果不能把我的孩子带在身边,我就哪儿也不去。”

  就这样,索菲亚几乎可以说是在片场长大的,在回忆自己的童年时,她的坐标常常就是父亲拍摄的电影。比如,拍摄《现代启示录》时,是在菲律宾,尽管拍摄过程中波折不断,但对索菲亚来说,那却是她童年回忆中最幸福的一段时光,当时她6岁。

  弗郎西斯经常在他拍摄的影响中让索菲亚和她的兄弟们扮演一些小角色。

  “那些成为伟大演员的人都希望被人看,而我更喜欢看人”

  “10岁时,”她回忆说,“我在《斗鱼》中扮演过一个小女孩。”1989年,索菲亚18岁,刚刚高中毕业,父亲为她在《教父3》中安排了一个角色。“那个角色某种意义上就是以索菲亚为原型写的,”弗郎西斯回忆说,“因此,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耽误,再加上原先的那个演员临时退出,我就让索菲亚出演了那个角色。”

  然而,对索菲亚来说,这个角色带来了一场灾难。媒体对她的表演大加抨击,嘲讽她没有受过表演训练,靠父亲的裙带关系上位。当索菲亚扮演的角色在片中死去时,电影院里的一些观众甚至鼓掌欢呼。这次出演还为索菲亚“赢得”了两个任何演员都不想得到的“大奖”——“金酸莓奖”最差新人奖和最差女配角奖。

  “批评者简直撕裂了我,”索菲亚曾这样说,“但实际上我从来都不想成为演员。那些成为伟大演员的人都希望被人看,而我更喜欢看人。” 不过,她也承认,“人们都会说,父亲为我准备好了一切。”

  时至今日,一些美国小报则提到索菲亚时仍会在她的名字前贴上“烂演员”的标签,对此,索菲亚非常痛恨。

  设计师

  她可以将时尚、电影结合得天衣无缝

  《教父3》之后,遭遇重创的索菲亚逃离了电影行业。“我成了艺术爱好者,我想做一些创造性的事,但在我20来岁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里我都不知道我到底想做什么,我尝试了很多。”索菲亚说。

  她曾前往巴黎,在香奈尔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专门接听打给香奈尔艺术总监卡尔·拉格斐的电话。在母亲、纪录片导演埃里诺的建议下,她进入过加州艺术学院学习绘画,但最终却辍学了。母亲又建议她学习摄影,送给她摄影大师威廉·克莱恩等人的作品作为礼物,在一段时间内,她成为一名摄影师,开始为《巴黎时尚》、《诱惑》等杂志拍照。

  1995年,索菲亚和密友斯蒂芬尼·海耶曼创立了一家名为米尔克·菲德的服装公司。“索菲亚一直都很时尚,”海耶曼说,“我想,她在香奈尔工作期间学到了一些东西,我们谈过服装,我们的身材都很娇小,很难找到适合我们身材的衣服,因此,我们创立了这个品牌。”现在,这个品牌的服装只在日本生产和销售,虽然索菲亚与该公司的联系越来越少,但它却一直在赚钱。“服装公司生意很好,我没有必要从电影赚钱。”索菲亚说。

  “当香水女郎很有意思,我很喜欢那个香味”

  她曾为路易·威登设计过一系列包和鞋子;还曾是马克·雅各布第一款香水的香水女郎。“当香水女郎很有意思,”她说,“我很喜欢那个香味。” 她还曾短暂涉足电视节目,“我觉得我并不真的擅长什么,但我对这些都有兴趣。”

  “我不是女孩,我也永远不想成为女孩,”服装设计大师马克·雅各布说,他是索菲亚的密友,“但如果我是个女孩,我希望自己是索菲亚。她喜欢时尚、音乐、艺术和电影,她可以将这些结合得天衣无缝。”2004年,《名利场》将她选入“2004年全球最佳衣着奖”。

  不过,索菲亚与电影的联系似乎是无法切断的。她的父亲是导演,母亲是导演,兄弟中有导演,也有尼古拉斯·凯奇这样的名演员,她的前夫也是导演。在这样的环境中,她走上导演之路似乎自然之极。

  大导演

  她是家族中第四位奥斯卡奖得主

  弗郎西斯早就确信他的女儿长大后会成为一名导演。

  在索菲亚3岁时。“我和妻子开车带她出门,”他说,“路上我们发生了无聊的争论,时间有点长。突然,后座上传来一个小孩的声音,‘停!(CUT)’她那么小就知道怎么用这个词了。”

  她的母亲也有同样感觉。在《现代启示录》的片场,6岁的索菲亚会自己画出一些棕榈树和直升机,然后用故事将图片链接起来。“她是一个想象力非常丰富的小孩,”埃里诺说,“她和朋友一起玩时,总是让他们听她的吩咐,按照她的故事,穿她喜欢的服装。我对她说过,‘索菲亚,并不是所有人都想按你的方法玩,’但那些孩子们最终都听从了她的安排。她能汇集所有人的热情,这一点很像一个导演。”

  “那是一个令人心碎的时刻,我永远都无法摆脱那种打击”

  不过,真正让索菲亚走上导演之路的却是一部小说——美国小说家杰弗里·尤金尼德斯的《折翼的天使》。一看到这部小说,索菲亚就被深深地吸引,着手将小说改编成剧本。但当时,小说的改编权已被出售,弗郎西斯建议她忘掉这个想法。“他说,‘你不能写一个你无权改编的剧本,’”索菲亚说,“他不认同我的做法。”但她坚持自己的想法。

  通过父亲的好友,她找到了拥有小说改编权的原制片人,在看了索菲亚的剧本后,他们放弃了原先的剧本,将改编权让给了索菲亚,索菲亚由此开始了拍摄第一部属于自己的电影。

  弗郎西斯曾说,他相信,索菲亚之所以如此喜欢《折翼天使》,与她的长兄吉安·卡洛之死有关。1986年,23岁的吉安在一次翻船事故中去世。“吉安是那种讨人喜欢的兄长,他会带我去冒险,把我当大人看,”索菲亚回忆说,“他去世时我和妈妈正在家中,那是一个令人心碎的时刻,我永远都无法摆脱那种打击,”索菲亚说,“我觉得,那种悲伤部分地渗入了《折翼天使》,我觉得我总是被那些帮助我理解我自己的东西所吸引。”

  1999年,《折翼天使》上映后好评如潮,索菲亚因该片获得了好莱坞年轻导演奖。在因为《教父3》中的糟糕表演而逃离电影圈10年后,索菲亚重新回到了聚光灯下。

  “我觉得我在这样一个声名显赫的家族中有了自己的声音”

  “第一次看完整部电影后,我觉得我在这样一个声名显赫的家族中有了自己的声音,”她说,“对我来说,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她相信,在《折翼天使》之后,她已经走出了父亲的阴影,成为科波拉家族真正的继承人。

  五年后,索菲亚的第二部电影《迷失东京》上映,这部拍了27天、成本不过400万美元的电影为索菲亚赢来了2004年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同时,也使她成为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的第三位女导演和首位美国女导演。在祖父、父亲和堂兄之后,索菲亚成为第四位捧得小金人的科波拉家族成员。《纽约时报》曾评论说,仅仅拍了两部电影之后,索菲亚就已经成为好莱坞最有潜力的年轻导演。

  索菲亚的第三部电影《绝代艳后》耗资4000 万美元,最终票房和反响都很一般。不过,她的第四部作品《在某处》又为她赢得一个大奖。据说,弗郎西斯在看完《在某处》后也曾对女儿大加表扬:“这是一部只有你才能拍出来的电影。”

  工作风格

  “索菲亚是钢铁制造的”

  同为导演,索菲亚和父亲的风格截然不同。

  虽然弗郎西斯常常在片场营造出一种家庭氛围,但就像大多数导演一样,更多时候他是一个“独裁者”。而索菲亚讲话温和,喜欢倾听,乐于鼓励身边的人。即使在表达自己的坚定想法时,也看上去犹豫不决,这样的作风似乎不适合当一名导演。因为,一般来说,人们都认为导演就应该像她父亲那样个性强硬,咄咄逼人,而不是她那样。

  “不要让索菲亚的瘦小身材和温和给骗了”

  “我从未试着改变我的性格,变得更像我父亲,我们处理事情的方式截然不同,他曾来到《折翼天使》的片场对我说,你说‘开拍’时的声音应该再大些,我心里想可以啊,你现在可以走了,”索菲亚曾笑着说,“当导演是你让世界听你指挥的唯一机会,但我很清楚我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她说,“或许我可以换个方式说话,但我这样做还是得到了我所想要的东西。”

  “不要让索菲亚的瘦小身材和安静温和给骗了,”《迷失东京》的男主角比尔·默里说,“索菲亚是钢铁制造的,但她不想假装自己是男人。她有自己做事的方法,她非常礼貌,会点着头说,‘你是对的,你是对的,但我不想这么做。’她这样做很有效。看她的电影时,你会忘了她是弗郎西斯的女儿,她一直在成功地为她的姓氏赋予新的的意义。”

  对于比尔的这种评价,索菲亚不愿回应,她说:“我习惯了人们对我期望不要太高,但只要我开始工作,那种想法就会消失。我不会大喊大叫,我是个娇小女子,我不会变成暴君,在某种意义上,被人低估是一种优势,因为你的表现常常会让他们大吃一惊。”

  当初说服比尔参演《迷失东京》就体现了索菲亚的这种风格。从写剧本开始,索菲亚就决心要让比尔出演该片男主角,剧本的很多情结就是她为比尔量身定做的。然而,说服比尔参演却成为她拍摄《迷失东京》所经历的最大挑战。“我给他留了短信,5个月过去了,还没有回音。联系比尔成了我这辈子最难的工作。”索菲亚说。

  有朋友劝说她换个人选,索菲亚拒绝了。“人们都说,‘你得有个B计划,’我说,‘如果比尔不参演,我就不打算拍这部电影了。’”最终,比尔终于被索菲亚说服。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