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雷哥老范》热播 范伟:演员赚钱也要心安理得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2010年10月02日16:29

  范伟。观众最初认识他是在春晚的小品舞台上,从当年指导“红高粱模特队”的小范老师,到后来“卖拐系列”中被忽悠的范大厨子,范伟入木三分的表演赢得了全国观众的喜爱。此后,投身影视圈的范伟,从电视剧《刘老根》《马大帅》,到电影《天下无贼》《南京!南京!》《非诚勿扰》《即日启程》《建国大业》,无论是主演还是客串,他的角色或憨厚或搞笑或心酸,却总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如今,继一部《老大的幸福》火爆央视后,由其主演的新剧《雷哥老范》又于“十一”期间在天津卫视快乐生活剧场热播,这次范伟从一个养生专家变成了一个冰城大厨。这又会是一个怎样令人苦中有乐的角色?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中,范伟也为大家讲述了他在戏里戏外的那份“豆腐精神”。记者 阎雅娜

范伟演绎了一系列憨厚老实的小人物。
范伟演绎了一系列憨厚老实的小人物。

  老范的雷就是不拿自己当外人

  记者:《雷哥老范》9月29日起已经在天津卫视跟观众见面了,剧名让大家对老范这个角色很感兴趣,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范伟:老范是一个在世俗人眼里看着挺不靠谱的人,结果他处处做的与生俱来的好人做的好事。为什么要说与生俱来呢?因为有的人做了好事都是希望能有一定的回报、奖励或者认可,而老范是一个做了好事自己都不知道的人。剧里的老范是个擅长做豆腐的厨子,选择豆腐是因为我们觉得这里面挺有哲味的,做稀了可以当豆腐脑,做稠了可以当腐竹,做臭了可以当臭豆腐,它能成为皇帝餐桌上的御膳,也能成为平常百姓的家常菜,能上能下随遇而安的这种特质,恰恰也是老范为人的一个境界,也是人们应该学习的一种精神。

  记者:你之前曾说过“雷哥是个生在60后,身体是70后,形象是80后,心理年龄是90后,做心理测试年龄只有13岁的人”,尤其是最后这句听着挺神的,能给大家具体聊聊吗?

  范伟:剧中他在网络上做了一个心理年龄测试,结果是13岁,其实这也是一种自嘲。这个剧情来源于一个真事,我有一个朋友他们一家三口测心理年龄,结果妈妈测完是36岁,女儿一测是47岁,爸爸一测是13岁,其实就是个老小孩儿。

  记者:生活中你测过心理年龄吗?

  范伟:我自己做过,还行,我是26岁。

  记者:叫“雷哥”,究竟这个人能雷到啥程度,能给大家提前揭秘一下吗?

  范伟:他愿意管一些闲事,用他媳妇的话就是十处打锣九处有他、不拿自己当外人,这可能在外人眼里就是雷,其实他是一个好人,但是如果你叫《好人老范》,可能就有些俗套了,所以就用了《雷哥老范》。

  记者:剧中三个主演都姓范,这个真的是一个巧合吗?范志博在剧中担纲的角色还比较重,但是她以往的作品都比较正,这和她以往的作品风格反差比较大,当初怎么会选中她来出演这个角色?

  范伟:就是巧合。当时要找一个端庄的、事业型的女演员就选了范志博,她之前演得也都是这一类的角色,另外她也来自东北是沈阳人,这和故事的城市背景也很符合。她以往的角色虽然很正,但是演戏很松弛的,这很符合我们剧里需要的风格。

  记者:与其他影视剧播出前采取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不同,《雷哥老范》显得低调了很多,你这么做是对这个戏非常有信心吗?

  范伟:其实,两方面原因,一是我觉得戏要真的好看的话,大家可能口口相传也就看了,也不用自己说太多。二来我这边也确实比较忙,还要拍别的戏,档期都撞一块儿了。

  《建党伟业》演大总统不怕笑场

  记者:最近,众星云集的《建党伟业》开拍,你在片中出演民国大总统黎元洪一角,有人给你PS了一张造型照,发现与历史老照片非常像,看过那个照片吗?当初片方找你演这个角色是否也是看中了外形上的优势?

  范伟:我觉得可能跟外形还是有关系,他们就觉得我特别像这个黎元洪,然后又觉得我过去一直演小人物,这次黄导就说“这回咱来把大人物”,就这么着就参与进来了。

  记者:历史中黎元洪是个空壳元帅,是个比较尴尬的角色,电影中会怎么描述和表现这个人物呢?你又是如何来理解角色的?

  范伟:片中黎元洪的戏不多,就是一直跟在袁世凯身边,所以对黎元洪所谓尴尬人生的表现也不多,而且目前剧本还没完全给我,我只知道一个大概。我在史料中看到,有人对他的评价是做人没问题,很善良、很柔弱,但是做总统可能不太合适,我想等到开拍的时候我还要找一些史料再进一步研究。我觉得无论是大人物还是小人物,我还是会先从一个人的角度出发去演,尽量去挖掘角色中人性化的东西。

  记者:你的戏份大概什么时候开拍?

  范伟:“十一”假期之后就要开拍了。

  记者:此次脱离小人物,在一部历史巨作中扮演总统级的人物,心里有压力吗?不担心观众到时看见你会笑场吗?

  范伟:不会,我演电影除了《即日起程》是喜剧以外,其他十分之九都是正剧,所以在正剧人物这方面,我是没有障碍的。

  记者:你的老搭档赵本山也加盟该片,出演段祺瑞一角,你们此次对手戏多吗?

  范伟:我们的对手戏几乎是场场有,只有黎元洪登基那一场戏是我单独演的,其他的戏我们每场都在一起,主要都是一些在袁世凯身边的戏。

  记者:再次与赵本山合作,感觉如何?

  范伟:不合作也常在一起,也不是很生疏的。

  影视创作不应被票房和收视率迷惑

  记者:现在的影视圈里题材跟风,盲目追求大制作、大明星、大场面的现象严重,对此你怎么看?

  范伟:这种现象真的很不好,显得大家都太没智慧了。可能智慧有时被利益所牵制,一弄就是大拼盘,大明星云集,总做一些形式大于内容的东西,我觉得特别不好,你说我们中国拍电影,无论导演、编剧和演员,其实咱们都不缺乏这样的智慧,可能就是被一些商业因素所牵制,人们又特别注重宣传票房,就像电视剧又太过注重收视率了,有的人说收视率是万恶之源,我觉得这个话可能说的有点过,但它不是没有道理的,不是说收视率高就一定是好作品,如果大家都是被这东西所迷惑的话,那真的是挺遗憾的。

  记者:在你主演的影视剧里,你永远是最大的腕儿,为什么不选一些有新闻、有卖点的演员?

  范伟:我觉得不管他是什么腕儿,一部作品挑选演员合适最好,有时腕儿挺大放在里面不合适,这就是让人挺难受的一件事,观众在看戏的时候气场不在角色身上都在演员身上,这样就不是一个好的作品了。真正好的作品还是让观众忘记演员,而想到这个人物,我觉得这才是成功的。

  记者:以你的知名度和号召力而言,目前你的作品应该说并不够高产,演员的黄金期就那么几年,为什么你会这样沉得住气?

  范伟:我不是沉得住气,我是怕自己冒汗,说实在的没有恨钱的,谁都想在自己最红的时候多赚点钱,但是这个钱赚的不能冒汗。你比如说唱歌,好多人都跟我说“你唱点幽默的歌,包括给你的电视剧唱点主题歌什么的”,但是这种事我就特别冒汗,我觉得还是赚点自己心安理得的钱,这样既能糊口了、怡情了,还对得起观众,我觉得这样挺好。

  老范最大爱好就是在家做饭

  记者:你除了有作品上的时候会出来,平常感觉曝光率并不是很高,为什么会这样?

  范伟:我就是个居家男人,在家陪陪老婆、孩子,有点宅男,有时也会跟朋友找个小茶馆或者到家里聊聊天之类的,或者有时在家看电视我学了一道菜,我给大家做着尝尝,大家吃了一高兴我也高兴了。

  记者:很多艺人的爱好都很个性,你呢?

  范伟:我的爱好就是做饭,像过去我们家和我岳母家逢年过节来个客人都是我做饭,大家公认我做饭做得好吃。我现在一个礼拜能做两三次饭,天天就这样挺美的。

  记者:现在娱乐圈里父子兵、夫妻档很普遍,前一阵还被曝出年轻演员吕行是葛优的亲外甥,以你在圈里的地位,如果是家人想入行的话,一定是顺风顺水,对此你怎么看?有这方面打算吗?

  范伟:孩子要是爱好这个,我肯定支持,也会尽一个父亲的责任,但是目前孩子还没到选择职业的时候,对这块也比较模糊,除了学习就是喜欢看电影、听相声,但现在也还没有明确的打算。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