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岁月神偷》 > 新闻动态

《岁月神偷》角逐奥斯卡 《山楂树之恋》未报名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0月01日09:23
《岁月神偷》剧照。
《岁月神偷》剧照。

  日前,中国香港制片家协会正式宣布,《岁月神偷》从《叶问2》、《十月围城》、《得闲炒饭》等众多优秀港片票选中成功“突围”,将代表中国香港角逐第83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据悉,美国电影学院已定于下月起在美国安排《岁月神偷》试映,届时它将与中国内地的《唐山大地震》、中国台湾地区的《艋舸》等80多部各国各地区优秀影片一道竞争五个“最佳外语片”提名。

  这部由大地电影出品并发行的“小成本”影片,从2月份在柏林电影节斩获新生代最佳影片“水晶熊”大奖开始,便一路高歌猛进,先是在中国香港“感动全城”,以近3000万票房创造了近年来港片最好成绩,接而又在4月份的中国香港电影金像奖上斩获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最佳新人和最佳主题曲四项大奖。在内地上映期间更是令无数观众感动落泪,被誉为“近年来最美最感人的地道港片”。时隔近半年,《岁月神偷》在内地各大电影网站上仍然是热门影片,70%的观众给予了5星满分好评。不少观众甚至认为与今年金像奖最佳影片《十月围城》相比,《岁月神偷》才堪称“最佳”。

  针对此次奥斯卡之旅,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到了《岁月神偷》导演罗启锐和监制张婉婷。两人表示对影片能够代表中国香港角逐奥斯卡“很高兴”。对于这部以导演罗启锐真实经历改编的电影,张婉婷说“岁月偷走了生命中的很多,但《岁月神偷》还给了我们很多惊喜”。对于影片能否斩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小金人,导演罗启锐表示“得奖当然高兴,但不抱特别的期望”,“好电影让观众喜欢、长久回味,这才是最重要的”。

  据悉,鉴于《岁月神偷》在口碑和票房上取得的巨大成功,志在打造“精品电影”的大地电影将有意向继续与罗启锐和张婉婷合作,创作一部以解放前的大陆为背景的年代史诗大制作。大地方面表示目前不便透露影片详情。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获悉到:近年来异军突起的“大地数字影院”和“大地院线”与“大地电影”一同隶属于大地文化传播集团,从史诗巨制《孔子》到地道港片《岁月神偷》,大地文化传播集团正在悄然打造从电影投资、制作、宣传、发行到放映的完整产业链。而此次大地电影的《岁月神偷》与华谊兄弟的《唐山大地震》这两部“名利双收”的华语电影佳作正式会师“奥斯卡”,也证明了中国电影在水准与实力上的日益提升。 马彧

  电影局确认《大地震》申奥

  《山楂树之恋》未报名

  第83届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选送报名时间截止到10月1日,据国外媒体率先披露,代表中国内地的影片一栏中显示为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钮承泽执导的《艋舺》则代表中国台湾报名。中国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已正式宣布选送《岁月神偷》代表中国香港角逐该奖项。昨日,电影局国际处相关负责人对“大地震”报名“申奥”一事给予了证实,而至于之前呼声同样很高的《山楂树之恋》为何落选,该负责人透露:“我们都是在报名的影片中作出评估筛选,此次《山楂树之恋》并未报名。”

  华语片“申奥”回顾

  1990年 张艺谋《菊豆》 获提名

  1991年 张艺谋《大红灯笼高高挂》 获提名

  1993年 陈凯歌《霸王别姬》 获提名

  1993年 李安《喜宴》 获提名

  1994年 李安《饮食男女》 获提名

  2000年 李安《卧虎藏龙》 获奖

  2003年 张艺谋《英雄》 获提名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