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歌剧《唐-璜》“穿越” 深刻与恶搞之赌(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9月30日03:40

  对经典歌剧推出现代版本,已成当今世界歌剧新潮流。昨晚,德国科隆国家歌剧院将新版歌剧《唐·璜》呈现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剧中主角唐·璜手持iPhone、住豪华酒店式公寓、穿高级定制时装,吃精致日本寿司……一部创作于200多年前的歌剧“穿越”到了高科技新时代。

  《唐·璜》是莫扎特最具代表性的一部歌剧,自1787年面世以来常演不衰。科隆国家歌剧院新版《唐·璜》今年6月刚刚在欧洲首演,短短3个月后便空降北京,让北京观众实现了与国际同步欣赏潮流艺术。与此同时,这部作品更大的意义在于,让中国观众见识了国际歌剧领域“老戏新编”的开放多元与自由不羁。

  新版《唐·璜》舞台设计着实现代,简洁的白墙充满玄机,一扇门在开合之间,时而变成豪华公寓,时而变成夏威夷海滩。剧中,主人公唐·璜的艳遇有2065次之多,情人遍布欧洲各国,由此上演了一出关于罪恶与悔恨、爱情与死亡的情感独白。

  在这版制作中,导演乌韦·埃里克·劳芬伯格玩了一次大“穿越”:把唐·璜这个中世纪的放荡贵族放到了21世纪的花花世界。于是,14世纪的私人别墅变成了现代都市的豪华公寓、乡村庄园变成了开party的夏威夷海滩、身着宫廷华服的女人们则穿上了时装与高跟鞋,而唐·璜最重要的“寻芳花名册”变成了iphone,并且改用GPS搜索美女,寻芳猎艳……这些现代化的包装,让观众忍俊不禁又打破了时空隔阂。

  据说新版《唐·璜》在德国首演时场场爆满,盛誉不断,而昨晚的演出也得到了观众称赞,大家普遍认为这个新制作既鲜活时尚又忠实于原作精神。在莫扎特时代,唐·璜是一个和社会道德相悖、备受批判的角色,历经220多年,现代“唐·璜”再次照出了观众内心的那个“唐·璜之影”,令其审视和反省被消费、享乐、诱惑所包裹的现代生活。

  近年来,将传统经典歌剧进行现代化包装,成为一种重要演绎手段,比如,该剧导演就曾在2009年“穿越”了一回《纽伦堡的名歌手》。国内歌剧制作也不乏“穿越”之作,最新例子便是国家大剧院新版普契尼经典歌剧《艺术家生涯》,导演将叙事背景由原作的巴黎拉丁区“穿越”到了中国当代艺术的集散地——798艺术区。

  经典歌剧玩“穿越”,原因很多,比如舞美相对简单,比较省钱,等等。而主要原因之一则是希望能贴近现代观众,而不是把“出土文物”展示给观众。此外,也能为观众找到前来观看的新鲜理由。

  歌剧“穿越”,堪称探险,又像一场赌博,因为虽然创作者的初衷和目的是为了让经典歌剧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然而最终效果却往往是喜厌臧否不一、毁誉参半。有的改编让人确实感觉更有表现力和新意,更符合现代人的欣赏口味,但也有许多粗制滥造的现代化包装,让人感觉不伦不类、不明所以。

  对大多数经典歌剧而言,音乐和剧本是其灵魂所在。无论是何样式的现代化包装,关键在于能否体现歌剧艺术的意义,剧中人物性格和故事风格是否把握住了原著精髓。如果仅从形式上追新求异,而丧失了歌剧整体的艺术表现力,丧失了主题和内涵,艺术上走了形,那就将沦为一场噱头而已。正如昨晚观看演出的一位观众所说:“我曾经在国外看过好几个版本的《唐·璜》,有的将宝马车开上舞台,有的让剧中女演员穿着比基尼上场……这一版《唐·璜》也很有创意,形式好看,更重要的是戏核没丢,看完之后有一种直指人性的深思,这样才能称作真正的现代版本。有些改编空有花哨的形式,哗众取宠,其实说白了就是恶搞。”

  新版《唐·璜》还将于9月30日与10月1日在国家大剧院连演两场。(文/李红艳  图/王小京)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