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 《让子弹飞》新闻动态

姜文《让子弹飞》原著出版方被指侵权 (图)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梦菁
2010年09月29日15:54
  《夜谭十记》封面
 

  本报讯 (记者 王梦菁)姜文执导的电影《让子弹飞》还未上映便引发了纠纷。

  近日,该片原著小说《夜谭十记》抢先于电影上市,并在书的腰封上用了影片部分剧照,就此引发了纠纷。

  片方不亦乐乎电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公开发表的声明中称,该书使用周润发、姜文、葛优、刘嘉玲等演员的剧照未经许可,侵犯了公司和演员的权益,要状告出版方。

  记者昨日联系到出版方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负责人冯亚妮,她表示还未接到片方的律师函,关于剧照的使用,当初只有和片方市场部经理王洪雪的口头协议,如果对方觉得不合适,可以把市场上所有书的腰封撤掉,毕竟剧照只印在了腰封上,还比较好解决。

  至于片方在声明中称书的封面上“让子弹飞”的字体大过书名“夜谭十记”而造成侵权,冯亚妮认为,出版方在和原著作者马识途的协议上,有“可调换书名”的权利,书名侵权应该由马识途提出,而不是片方。况且“夜谭十记”是书的主标题,“让子弹飞”只是副标题,之所以后者字体比前者大,是美编排版时的考虑。

  另外,原著小说确实比较特殊,《夜谭十记》讲了10个故事,而姜文只选取了其中一个故事进行改编,与原著小说的内容有些不同,比如刘嘉玲饰演的“县长夫人”在原著小说中只是个一笔带过的角色。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小说开始搭影视剧的顺风车,希望能借此带动图书销量。《夜谭十记》的出版方也不否认这一点。“去年我们就已经得到这本小说的授权了,之所以拖到现在才出版就是想借姜文的电影来宣传。”冯亚妮说。

  但她同时表示,小说与电影同步上市的方式也有弊端,比如大家对电影的关注度会高过图书,多半会选择走进电影院而不会买本小说。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