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泰坦尼克号》主创追忆格洛丽亚-斯图尔特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9月29日09:44

  仿佛是大西洋的一声叹息,又仿佛是“海洋之心”的光芒瞬逝,“罗丝”走了。

  据海外媒体昨日报道,曾在经典影片《泰坦尼克号》中扮演老年罗丝的好莱坞女星、奥斯卡史上年纪最长的提名获得者格洛丽亚·斯图尔特于当地时间26日晚在洛杉矶的家中仙逝,享年100岁。包括《泰坦尼克号》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主演凯特·温丝莱特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纷纷对斯图尔特的去世表示哀思和缅怀,“能够与她合作,让我们深感荣耀”。

“罗丝”百岁仙逝
“罗丝”百岁仙逝

  【晚年】

  多病缠身积极抗癌

  一头银色的卷发、颤颤巍巍的步伐,满是皱纹的嘴角,嗫嚅出旷世的爱情——在1997年好莱坞大片《泰坦尼克号》中,时年87岁的格洛丽亚·斯图尔特成功扮演了101岁的老年罗丝;令人唏嘘的是,生活中的她,同样在过完百岁生日的两个月之后,闭上了那双会说话的眼睛。

  据斯图尔特的女儿西尔维亚·汤普森昨日透露,母亲在20多年前曾勇敢战胜乳癌,不过在5年之前又被诊断患有肺癌,最终因为呼吸衰竭于26日晚在家中去世。尽管晚年多病缠身,斯图尔特依然保持着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她从来不相信疾病,甚至对此不屑一顾。”汤普森如是描述母亲的心态,“她的一生非常完美,因此我并不伤心,而是为她感到欣慰。”

  【经典】

  老年罗丝征服观众

  从上世纪30年代投身好莱坞的斯图尔特,年轻时就拥有“黄金一代”独特的气质和美貌。不过,她真正迎来事业的巅峰期,却是凭借在耄耋之年出演的《泰坦尼克号》,其扮演的慈祥刚毅的老年女性形象不仅征服了观众,还为她赢得了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提名,斯图尔特也因此成为史上获“小金人”提名年龄最大的演员。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斯图尔特拍摄《泰坦尼克号》时年事已高,但为了进一步刻画罗丝风烛残年的百岁形象,她坚持每天接受数小时的繁复化装,以让自己看上去再年老15岁。此外,斯图尔特还亲自前往大西洋“体验感觉”。谈到为何起用斯图尔特,《泰坦尼克号》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曾表示,一方面是因为斯图尔特曾息影多年,复出后的风头不会盖过正牌女一号凯特·温丝莱特,而另一方面,“她的念白的确是太出色了”。

  【缅怀】

  卡梅隆难忘其眼神

  得知斯图尔特去世的消息后,当年与她合作《泰坦尼克号》的主创第一时间致以哀悼。导演卡梅隆在声明中表示:“和她有关的每一个时刻都是值得珍藏的礼物。我依然记得她在百岁寿典上眼中闪烁的光彩,这和我1996年初次见到她时的情形毫无二致。我相信,这是她在银幕生涯中一路走来一直保持的气质。”

  在《泰坦尼克号》中扮演年轻罗丝的英国女星凯特·温丝莱特,和斯图尔特更是感情甚好,温丝莱特难过地说道:“我很伤心听到她去世的消息,影坛损失了一位杰出女星。与此同时,我为自己曾与她相识、共事而深感荣幸。在她的身边,你会真切感受到其才华横溢的光芒。我们将深深缅怀她。”

  扮演“杰克”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也通过发言人表示:“无论在银幕上,还是生活中,格洛丽亚·斯图尔特都是一个令人景仰的女演员。她是从好莱坞黄金时代走来的最优秀的女星之一。我能与她合作堪称一大幸事。她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

  生平简介

  GLORIA STUART

  1910.07.04—2010.09.26

  格洛丽亚·斯图尔特1910年7月4日出生于美国加州,从影前就读于加州大学,当时派拉蒙与环球争相邀请她加盟,最后经过电影学会裁决,她才受聘环球公司。1932年,斯图尔特出演了自己的处女作《女人街》,之后又接拍了近40部影片。

  或许因为事业并未如自己设想的那样大红大紫,斯图尔特在1946年便选择了息影,直到1975年才凭借电视电影《利兹·博登传奇》复出。经过上世纪80年代的“跑龙套”时期,斯图尔特迎来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角色——《泰坦尼克号》中的老年罗丝,并因此和凯特·温丝莱特双双入围奥斯卡提名。在当年的颁奖现场,斯图尔特激动不已。对于这段难忘的经历,她曾在自传《我始终满怀希望》中提到:“当我1927年从高中毕业的时候,全班同学都看好我会成名,只是我没想到,竟会花了那么长的时间。”

  《泰坦尼克号》大获成功之后,斯图尔特也陆续得到了更多的片约,其中较有名的作品包括2000年的《百万美元酒店》和2004年的《迷失天使城》。2000年,好莱坞星光大道还为90岁的她举办了授星仪式。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