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北京人艺阔别10年重返成都 《李白》故里寻根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9月29日09:27

  10年前,北京人艺经典话剧《茶馆》在锦城艺术宫连演4场,场场爆满,10年之后,北京人艺将重返成都——11月12、13、14日,由濮存昕主演,北京人艺著名导演、濮存昕的父亲苏民执导,人艺著名编剧郭启宏创作的年度大戏《李白》将在锦城艺术宫连演三场,呈现诗意盛唐。《李白》原定于今年3月在蓉上演,因故延后至11月,演出门票从即日起正式对外复票发售。对于四川观众来说,“李白”入蜀更有一份亲切感,那就是归家。而记者也了解到,话剧《李白》作为北京人艺2010年演出计划中最重要的国内巡演,将在成都、重庆、武汉巡演9场,这条巡演路线是由濮存昕策划,代表了李白当年出川的路线。10月8日,濮存昕等主创人员将飞赴“诗仙”李白故里江油市,举办全国巡演首发站新闻发布会。

  重回故里,“李白”吟诵《将进酒》

  承办方省演相关人士介绍,自北京人艺话剧《李白》大型宣传喷绘高调亮相锦城艺术宫起,虽然还未正式开始售票,票房已接到了无数期盼已久的观众打来的订票电话,目前,首场门票已经预订过半。原本已经购买门票的观众可凭原票置换相应场次门票(3月26日换11月12日;3月27日换11月13日;3月28日换11月14日)。

  10月8日,濮存昕将和著名编剧郭启宏重返李白故里江油市,在青莲镇碑林广场举行全国巡演新闻发布会暨话剧《李白》巡演开票仪式。濮存昕将与现场2000余人共同吟诵李白著名诗篇《将进酒》。对于这样的安排,濮存昕非常高兴。他说,作为“诗仙”李白的扮演者,能站在李白故里,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父子联手,19年磨砺再现“诗仙”

  记者了解到,话剧《李白》由人艺编剧郭启宏精心创作,属于郭启宏“传神史剧”的一部分,时任人艺副院长的于是之对剧本进行了删改,最后交给濮存昕的父亲苏民执导,1991年《李白》首演,濮存昕第一次出演需要贴胡子的角色,那时他38岁。38岁的濮存昕凭借该剧一举奠定了他在舞台上实力派演员的地位。

  中年濮存昕炉火纯青的表演,给我们呈现出来的是一个自然、真实、可爱的李白,一个没有仙气的李白,一个既是大师又是凡人的李白,一个逝去已久但仍然活着的李白。他坦言:“我现在的年龄,饰演60岁的李白,肯定比19年前更贴近真实的李白。当年扮演李白,每次演出完后,我都要跑去医院,找医生在自己的声带上点消炎药水。而现在的演出,自己将能更准确地把握到角色的情感,不用再撕心裂肺地去叫喊。”

  阔别十年,北京人艺经典再临蓉城

  2000年,堪称北京人艺最伟大的剧目《茶馆》曾在锦城艺术宫上演。当年的主演梁冠华、濮存昕等受到了成都市民热烈的追捧,4场演出一票难求,连剧场通道上、台阶上都坐了观众。因为《茶馆》,成都观众认识了“中国话剧的典范”北京人艺。又因为北京人艺,爱上了话剧。从那时起,成都人不仅追捧演唱会,也开始走进剧场,领略话剧艺术在舞台上呈现的个人表演和文字对白的极致魅力。但遗憾的是,北京人艺此后没有再来成都,成都观众也再没有机会一睹中国最高水平的话剧演出,终于,《李白》的到来将弥补这长达10年的遗憾,观众将有幸在现场感受“戏比天大”的顶尖话剧艺术魅力。10年的光阴,改变和带走了很多,相信不变的是北京人艺的经典和成都观众的坚守。

  本报记者 陈蕙茹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