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专访张艺谋:我只是想尊重这种心动的感觉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9月28日17:05
毫无表演经验的周冬雨还是名高三的学生
毫无表演经验的周冬雨还是名高三的学生

  B=《外滩画报》

  Z=张艺谋

  我还是想尊重这种心动的感觉

  B:在您这个年纪,这么内敛,应该不太容易被这种情感所打动。

  Z:我看电影经常会眼眶湿润的。我看电影时是很好的观众,稍微一弄我,我眼眶就湿了,尤其是看那些受苦受难的事儿(笑)?? 所以我并不是一个特别严肃的一个观众。

  B:看这部电影的时候,你是否想起了自己的初恋?

  Z:初恋的回忆是人人都有的,并且,都是美好的。就像《我的父亲母亲》基本上也拍的是初恋的故事,只是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时代记忆。

  B:冒昧地问一句,这里面,有没有你个人初恋的影子在里面?

  Z:细节上不一定,因为它是共通的,大家都有的。

  B:99%的专家都反对你拍这部电影,为什么你还是坚持去做这件事情?你怎么看待这些文艺界精英的说法?Z:大部分专家认为这东西不值得拍,可是我又回到了我自己被打动的初衷。我们能不能不要这么理性地来分析?导演也不要太有野心,太有伟大感,只要你把一个心动的感觉捕捉到,就可以了。

  因为我坚持要拍,接下来,专家们又肯定分析:你为什么心动?而且他们会分析得很有道理。当然专家们还是认为,即便你心动了,我们分析了你为什么心动,但是你还是放弃吧。(笑)

  我还是想尊重这种心动的感觉。你要把你心动的哪怕是一个刹那,像一杯酒一样发酵,也许就会成为一个作品。

  B:不止是专家,当时老搭档张伟平好像也不太理解你拍这个戏。

  Z:对,他就是觉得这片子小嘛,不赚钱。

  B:你来执导,就好像是在杀鸡,用了一把牛刀。

  Z:对。但我倒一直保持做我自己,我是个普通导演而已。我不想把自己隆重化,也不想把自己伟大化,我想给自己很多空间。

  B:但是你已经被大众认为不普通了。

  Z:那是“被”,我自己不想把拿过来的东西再“被”,那就很累了。

主角静秋和老三起用了毫无知名度的新人周冬雨和窦骁
主角静秋和老三起用了毫无知名度的新人周冬雨和窦骁

  新演员还不懂崩溃

  B:如果你当初运气很不好,没有找到现在像冬雨、窦骁这样相对完美的演员,是不是意味着,你的拍摄基本上就该放弃了?

  Z:这个问题是我那个时候最不愿意想到,但非常有可能发生的。如果那样我就很尴尬,我当然不愿意面对,但我必须要决定:拍还是不拍。这是导演最痛苦的地方,幸好我没有碰到。(笑)

  B:看电影的时候感觉你对两个演员的调教非常好,你的电影一直都很出演员, 你肯定有一套自己的方法来调教演员?

  Z:其实导演功课很简单,没有独特的窍门。就是坚持,就是要看准,做出准确的决定和判断,这个很重要。对新演员来说,当你自己游离和恍惚的时候,他们就完全没有目标了。

  B:周冬雨其实是个90后,你如何把她身上90后的气质去掉然后让她回到60时代的?

  Z:这个很难,几乎是不可能的。短期的体验生活和看资料,这种速成班似的临阵磨枪,起到的作用都是表面的。还是在每一个镜头中去捕捉、去细抠那些感觉,这个是渗透在你每一秒的工作中的。我用的是数字摄影机,没有胶片的负担,所以拍30遍50遍是常事儿。我最多一天拍到100遍。

  B:演员们现场没被你折磨得崩溃?

  Z:新演员还不懂崩溃。(笑)如果一个有经验的演员,演到第50遍的时候,他会完全没有自信了,他会觉得全组的人都在笑他。

  新人完全没有这个负担,这也是用新人的好处。我只是告诉他们,我们是用数字拍摄的,不用担心钱。我们这现场200多人,大家很辛苦,就是为了要拍好戏,所以没拍好,可以再来。

  两个新人很干净,不会胡思乱想。“好,我们就做到最好!”哪怕100遍,也没问题,他们照旧一个念头:“导演你说满意了,就满意了,不满意,我们再来!”

  B:那对你来说,这种拍摄过程,算是享受吗?

  Z:哪里是享受,恰恰相反,应该说是很焦虑。当你拍到50遍以上的时候,当你所期望的瞬间还没有出现的时候,是谁都会焦虑的。但是你又不能挂相,在现场你是唯一脸上不能出现任何不满情绪的人。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每一分、每一秒都要像初恋一样。(笑)

  B:原来导演工作,也有一部分是表演工作。

  Z:也许(笑)。我如果不耐烦了,大家肯定就都不耐烦了,那演员就更无所适从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