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专访张艺谋:我只是想尊重这种心动的感觉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9月28日17:05
张艺谋
张艺谋

  被政治氛围压抑的感情

  《山楂树》公映后,几乎所有的媒体都追问过张艺谋,这部电影是否带有他个人初恋的痕迹。张艺谋不是避而不谈,就是干脆直接拒绝:“这是我的隐私,不方便谈。”

  在农村的3年里,他和肖华开始了懵懂的初恋。肖华根红苗正,父母毕业于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参加了解放军。她跟着姥姥在北京长大,初中才从北京转入西安第三十中学就读,和张艺谋成了同班同学。

  那时候,张艺谋还叫张冶谋。肖华画得一手好画,是班里唯一超过张艺谋的人。两人当时就互相有懵懂好感。肖华收到的第一封张艺谋的书信,就是同院两个小孩子送过来的,委托她打听国家动员学生下乡的政策。肖华骑着自行车去找过张艺谋,两人一起商量下乡的问题。

  1958年,张艺谋、肖华,还有两个好友刘全、李广平一起插队到距陕西乾县县城二十里外杨汉公社的北倪大队。四个人住进了饲养大院的窑洞里,张艺谋和肖华的初恋就发生在这里。

  肖华记录那段日子说:“我们的知青生活,不像文化大革命宣传得那样富有诗情画意,也不像后来有些知青小说描写的那样凄凄惨惨。只是换了一种生活方式,有得也有失,都是在真实中进行的。”

  工友雷佩云曾在张艺谋呆过的北倪村走访,搜集了很多张艺谋的浪漫故事。张艺谋当时修水库,肖华连夜给他烙锅盔,隔日一早肖华就送到村口。还有一次肖华从地里干活回来想洗头,张艺谋就用大锅给她烧水。

  那时候,肖华经常给张艺谋洗衣服、补袜子。她发现,张艺谋穿的是黄线袜,已经是补丁上重补丁,很难补。肖华就买了双尼龙袜,偷偷送给他。吃晚饭的时候,张艺谋就叫她出来,靠在墙上,半天才开口:“这袜子可真光滑,摸着也光,穿着真舒服??”肖华的心都在打颤,她心疼这个男人受了太多的苦,居然是第一次穿尼龙袜。

  张艺谋去邻村收废铁,看见了几只小狗在一起玩。他抱起一只小白狗,死活不放手,挨门挨户地找主人,请求人家送给他。这条小白狗就是张艺谋送给肖华的礼物,陪伴两人在农村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

  老三为了静秋去医院看病会割腕,张艺谋也曾经给肖华写过血书。

  对于这段爱情,当时张艺谋始终处在欣喜、快乐,同时悲观、惶惶不安中。他就像静秋一样,始终被周围的政治氛围影响,不断在压抑自己的情感,难以尽情投入。在肖华写的《往事悠悠》中,他曾多次严肃告诉肖华:“我是反革命的儿子,幸福和爱情和我无缘,你们家人肯定不愿意我们在一起!”甚至,还提出过分手。

  直到现在张艺谋也承认:“我的家庭出身不好,从小就有这样自卑、敏感的性格,还有惊恐。那样一个波澜壮阔的政治年代,对我的心理影响很大。一直到上大学,我都老担心因为我的政治问题,北京电影学院会不录取我。”

  肖华的父亲一直都反对女儿和张艺谋恋爱。1971年后,张艺谋和肖华回城,在不同的工厂当工人,张艺谋也不得不开始正视现实。他不敢去肖华家找她,写情书都要请工友帮忙写信封地址;买了一只鸡,也只能悄悄放在肖华家门口。

  据雷佩云透露,肖华的父亲对张艺谋很不客气。有一次,张艺谋在大街上遇到了肖华的父亲,就走上前主动打招呼:“肖叔!”肖华的父亲装着没有听见,继续昂首阔胸往前走。张艺谋以为真的没听见,大步跟着跑上去,大声再喊:“肖叔!”肖华的父亲转身,照旧一句话不说,狠狠地瞪了他一眼。

  这段爱情,经过了长达10多年的考验。1978年,张艺谋被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破格录取。在临行前,为了表明真爱态度,他主动在国棉八厂开了证明信,和肖华领结婚证。

  1981年,张艺谋放暑假,他和肖华淋着雨,踩着泥,回到了当年插队的北倪大队。张艺谋带着小相机,挨门挨户给全村四五十户人家,每家都照了一张全家福。离开村口时,肖华回头望了又望。“北倪村,我梦牵魂绕的地方,我的爱、我的青春都在你那里。”她在书里写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