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雷恪生领衔国话团队上海演绎反腐剧《斗争》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潘妤
2010年09月28日16:27

  由国家话剧院新创排的批判现实主义话剧——《这是最后的斗争》被称为“中国反腐第一剧”,该剧将于10月20日至22日期间来沪参加艺术节,在艺海剧院连演3场。该剧由总政话剧团团长、剧作家孟冰历时3年9易其稿编剧完成,国家话剧院导演吴晓江执导。年逾古稀的国话老戏骨雷恪生领衔主演。在北京演出时,该剧以犀利的台词直刺当下社会的“腐败”现象,因为“太真实”被认为是一出“另类主旋律”。

  虽然直指“反腐”这一社会现象,全剧选取了一个何姓家庭在除夕之夜发生的一系列变故为切入点,展现了亲情与家庭的力量对于人性的强大感召力,演绎了百姓眼中的“家、国、天下”图景。“那个时候,理发店是理发的,医生是不收红包的,学校是不图挣钱的,照相是要穿衣服的,牛奶是可以放心喝的……”该剧直面了很多现实问题,这些直接触及社会矛盾的台词在剧中比比皆是。导演吴晓江在谈到这出戏时介绍,“我们这出戏是具有强烈批判精神的现实主义话剧。我们要求进行如实的艺术表达,让观众看到实实在在的生活。这出戏有笑的地方,但绝不是为了笑而笑。”在严肃的精神表达之外,剧中也尝试加入了喜剧场面, 以求成为一部“不枯燥,不说教,不煽情”的主旋律作品。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