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众议院 > 电影众议院之《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狄仁杰》:奇思诡谲 庙堂情怀 79分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9月28日16:06

  也许之前很多人都没有想到,华谊兄弟投资,徐克拍摄的这部《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竟然会有如此的国际化野心。影片中的狄仁杰不再是历史上的“一代名相”,而是更接近于荷兰人高罗佩所著,被列入芝加哥大学学生必读书目的推理作品《大唐狄公案》。不过和《大唐狄公案》中只关注市井奇案不同,《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不仅涉及了政治阴谋,更是直指李唐遗党与武周的生死相搏,中国知识分子素有庙堂情怀,范仲淹说:“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虽是徐克执导,监制陈国富对本片主旨同样有着重要的影响。

  华语大片类型化一直没有探索出一条让观众满意的道路。武侠大片、历史大片、传记大片、喜剧大片、魔幻大片,在各种类型片都大片化之后,徐克这次带来的是悬疑类型的大片化。从观影前大家期待满满、观影过程中大家聚精会神、观影后大家讨论热烈可以看出,徐克的这部悬疑大片在类型化上做得还是非常到位的。虽然片子铺大了,一些小细节难免照顾不周,但是影片节奏上的把握和整体气势的恢宏,都让观众觉得已经具备了华语大片应有的模样。最终搜狐电影众议院为本片的打分为:79分。

  剧情:发得好,收得差

  随着高达六十六丈的通天浮屠落成,武则天(刘嘉玲 饰)登基之日亦将近。骇人的自焚案却接二连三地相继发生,死者亦全系武后的亲信。这一切究竟是逆天而行的天谴,还是有人在暗中挑战武则天的权威?武则天听从国师的指引,命令上官静儿(李冰冰 饰)将通天神探狄仁杰(刘德华 饰)召回,并命为钦差,联同上官静儿、裴东来(邓超 饰)彻查此案。期间,狄仁杰与生死之交沙陀(梁家辉 饰)发现一种名为“赤焰金龟”的灵虫与自焚案有着莫大的关系。狄仁杰随后深入异地——“鬼市”查探,不但发现案件疑点重重,更遭到连番追杀。自焚案受害者越来越多,到登基大典迫在眉睫之时,狄仁杰仍未查出真凶是谁。此时,所有证据看上去都与武后有关。究竟这个女皇帝背后藏有多少不可告人的秘密?被委派协助的上官静儿及裴东来究竟是敌是友?通天神探狄仁杰誓言以性命解开这千古奇案!

  由于影片故事并无史实依据,所以创作者在布局谜团上便有了很大的空间。同时,由于创作自由,也使得悬疑构架难以绝对意义上的严丝合缝。从整体来看,影片在悬疑的节奏上把握纯熟,谜团的铺设不紧不慢,谜团的解开也是张弛有度,两个小时内绝对保证观众可以维持一个高度的思考状态。在影片结局之前,各种谜团相互交织,有真有假,让观众感到故事非常之复杂。破解谜团的过程中,由狄仁杰三人组串联全过程,又为观众保持了比较清晰的线索,不至于看迷糊。不过有些观众并不太满意影片的结尾部分,他们认为虽然收尾一波三折,且幕后真凶也确实出乎意料,但是当看完影片后从结尾再回溯整个过程时,发现很多地方又显得不够那么严谨了。

  表演:星星虽多,不够闪耀

  刘德华版的狄仁杰不仅是慧眼如炬、推理缜密的神探,还是个蛮风流不羁的大帅哥。他和忠心于武则天,严谨到有些死板的上官静儿一起办案,便形成了很多有趣的小插曲。两个人既要斗智斗勇,还要在嘴皮上分寸不让,算是少有的表演亮色。刘嘉玲的武则天和邓超的裴东来在造型上非常扎眼,于是只需要配合着造型来演绎应有的气度便可。刘嘉玲对武则天的把握非常准确,沉稳、冰冷、内心隐藏极深,是一个演得越精准就越会招影迷讨厌的倒霉角色。邓超的裴东来则是亦正亦邪的,让人难辨的。邓超这一次能够摆脱型男形象,出演外形如此怪异的角色,着实让人欣喜。尤其是武戏方面,邓超这个角色是一个杂家,耍了N多种奇异兵器。邓超能够承担下如此难度的打戏,也算是进步了。

  本片在技术实力上和剧本编撰上确实达到了华语大片近几年的一个高峰,也更进一步地落入了大片的一大尴尬境地——演员表演难以出彩。由于影片过于依赖故事上的神秘吊诡和和场面上的恢宏壮阔,留给演员表演的空间其实并不是很大。刘嘉玲、刘德华、李冰冰、邓超等几个主要角色,甫一出场就通过造型上的别致把身份和性格区分得泾渭分明。一些技术元素已经替代了一些表演元素来共同塑造角色性格,进一步削减了演员的表演空间。有评委在映后表示:“本片故事和场面太吸引人了,而这几位主演又都是很本分的演员。于是表演的星光都被遮蔽了,没有那种深入内心处的耀眼表现。”

  视效:徐克想象力的爆发

  《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傲视同侪的三张牌——悬疑、神秘和场面中,有两张都和视觉效果密不可分。神秘自焚、分身离体、奇异灵虫、静谧鬼市、通天浮屠、唐都盛世,无论是超自然现象还是丰富多变的场景,都为本片大幅度提升了视觉效果上的表现力。有很多观众都直言自己就是冲着预告片中的大场面和电脑特效才来观看本片的。观影之后,所有评委也都纷纷表示,本片最不让人失望的就是大场面和电脑特效打造的超强视觉效果,在当今华语片里,绝对堪称一个巅峰。

  凭借徐克的想象力和严谨的美工设计,影片不仅给出了电脑CG打造的100多米高的通天浮屠建筑外景,连精细的内部结构都让观众一览无余。华语电影史上最逼真的火焰效果也同样非本片莫属,尤其是人物从正常状态直接进入自燃状态的过程,被徐克用电脑特效打造得不露丝毫痕迹。为寻找适合的地方作为悖论之地“鬼市”,剧组历尽千辛寻找了到一处溶洞,进行精心搭建并用整整2000吨的水灌注而成。通过对传统钢丝特技的创造性运用,影片打造出孤舟凌空翻转的奇观。电脑特效还实现了在单一镜头下全程展现变脸的过程,同样非常神奇。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