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精武风云》:刘伟强的爆米花野心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叶新代
2010年09月28日14:33

  据说分析起现在的香港电影,有两个话题是绕不开的:一是后九七,这是众人皆知的秘密。一是无能男,结局死光光、惨兮兮。作为一部合拍片,《精武风云》跟两个话题都沾不上边。陈真是无所不能,拳打脚踢吹拉弹唱。以往传统里的英雄不近女色,这会的陈真就连泡妞也是风光十足,惟恐他人不知。

  相比陈可辛(在线看影视作品)和陈嘉上等北进的成功者,刘伟强显然没跟上脚步,给落到后头了。这回的《精武风云》算是放手一搏,携带了众多的利好因素,国产功夫捆绑超级英雄,影片里外有各种致敬,从甄子丹李小龙上身到仓田保昭的身手展示。岂不料好上加好,那就未必是好了。面对一个过于强大的主人公,强大到刘伟强驾驭不了,这样的题材对导演来说其实很难办。好在刘伟强是摄影功底扎实的导演,《精武风云》在技术上确实过硬——就跟陈真的动作一样硬。开篇部分的短镜头和移动摄影都特别好,配上凌厉剪辑和特殊背景,的确令人耳目一新。由战场切换到舞场,排场很大,节奏依旧,卡萨布兰卡舞厅的光怪华丽也拍出了大上海的奢靡。

  想起有个导演说的,一部影片开头必须优秀,否则人们会离开影院。这个标准自然是建立在爆米花电影的基础上,你吸引不了人,观众大可选择愤然离席。《精武风云》的好与坏暂且不说,它准确地记录我们正在经历的感受,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巧合。许多人意识到电影与现实的差异,譬如眼皮底下恰好发生的钓鱼岛事件(其实在中日两国的历史上,类似冲突多如牛毛,不能细数),因为时空移转,陈真这样的超级英雄就变得飘渺起来。这个虚拟的人物到底应该给国人带来什么?北进是否让香港导演发生了立场改变。

  我们都知道好莱坞的超级英雄系列很多是诞生在冷战时期,由于后来失去了对手,美国人拼命制造假想敌,最后超级英雄成了正义化身,专门消灭不安定因素。这类系列有很多愚蠢设定,比如主人公一定不会死,BOSS轮着拍翻,然而观众还是捧着大桶爆米花看得不亦乐乎。然而真正让超级英雄起死回生依然是通过电影技术的革新,而不是对象的改变。很显然,他们是要让观众尽量放松,而不是打鸡血。《精武风云》拉上了国仇家恨,这可能是百分百的政治正确,然而在痛殴日本人以外,华语电影人依然逃不出该死的设定魔咒,如何正确如何不伤害感情。扯来扯去,电影外面的人是没啥伤害,片中人物的感情倒是被伤害惨了。

  如果只从一部爆米花电影的角度去设想,《精武风云》确实动了脑筋,试图推陈出新。刘伟强制造了许多佳句,然而在对抗种种看不见的因素上,他无法掩饰力不从心。我所引用的说法里其实还有下半句,“但是对一部好的电影来说,结尾更重要,没有成功的结尾不能称作一部好电影”。许多人猜测,《精武风云》会有续集,它是留足了续集的空间,但是还敢怎么去编?它能么?

  叶新代(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