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黄晓明《赵氏孤儿》“毁容”和偶像转型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杨戬
2010年09月28日13:57

  黄晓明(在线看影视作品)“毁容”演出了,这个消息传了很久,作为一个33岁的偶像小生,走出这一步是正确的,至于时机的把握,看起来也不错。陈凯歌导演的《赵氏孤儿》,不仅有着极其厚重的经典传奇打底,又有当下最具演技和票房号召力的葛优王学圻来担纲,黄晓明参与这样一部高端作品,正是抛弃偶像面目,在演艺圈寻找新位置的正当举措。“其实我是一个演员”,这句话说来简单,实际非常艰辛。跑龙套这么说有他的尊严,做偶像的这般讲也有其苦衷。

  实对于明教徒而言,黄晓明向来有再出演经典角色的习惯,从刘德华古天乐的《神雕侠侣》、周润发的《上海滩》、梁朝伟和周星驰的《鹿鼎记》、再到周星驰的《唐伯虎点秋香》,黄晓明分别以电视剧和电影的形式多次复拍。明教徒众多,在电视剧领域来说不成任何问题,对于教主在电影方面的支持度有多大呢?目前对黄晓明演技的讨论,非常像1990年代的刘德华、黎明、郭富城。当粉丝的力量足以打倒电影,对于偶像和电影来说都很危险,必须做出改变。

  黄晓明主动寻求突破,与1990年代的香港四大天王中的三位相比,年龄上更早,这也给自己预备了两条路径。偶像转型是全世界娱乐行业都要直面的难题,汤姆·克鲁斯、约翰尼·德普、布拉德·皮特、林青霞、木村拓哉等等偶像,都曾有转型的焦虑。演戏是一辈子的事情,总不能只靠一招鲜打天下,毕竟还需要多元发展。不转型,可能意味着观众的审美疲劳。转型不当,则又失去固有的粉丝。粉丝的力量无穷大,甚至能够绑架偶像,尤其是目前中国娱乐圈非常不成熟的前提下。偶像选择转型尝试的契机,都很谨慎小心。演员扮丑玩残则是自信的表现,远到好莱坞的妮可·基德曼、查理斯·塞隆一变形就获奖,近到刘德华、郭富城、黎明和张家辉、谢霆锋、范冰冰、林志玲的尝试,既容易被观众记住并关注角色带来的信息,又能够对演技进行跨越式探索。

  正是由于对导演陈凯歌的信任,其在过往电影中打磨明星和偶像的经验丰富,让他们释放出演员的光芒。陈凯歌在《霸王别姬》、《边走边唱》、《荆轲刺秦王》、《梅兰芳》等电影里,对于张国荣、张丰毅、巩俐、黄磊、王学圻、余少群等阅历不同、知名度不一、风格差异很大的明星进行了打磨,重塑了他们的银幕形象。其中张国荣在《霸王别姬》中的演出程蝶衣,真真是精彩绝伦无与伦比,将演员本身的光芒与角色带来的魅力做了最完美的诠释。再到王学圻于《梅兰芳》里的十三燕重生,更上一层楼,对于细节、情怀和格调的拿捏微妙之极。黄晓明期待在《赵氏孤儿》中的变化,他所饰演的韩厥是权臣屠岸贾的心腹,但因为恻隐之心被其砍伤,这是一个有着诸多心理变量的角色,尽管同样是大配,但与《叶问2:宗师传奇》和《唐伯虎点秋香2》中的“二”式演出决然不同,韩厥是一出正剧中很有发挥的士大夫。

  杨戬(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