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蔡康永为残酷世界披糖衣:面对世界需心存善意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2010年09月28日10:42
蔡康永为残酷世界披糖衣

  相信没有人能否认蔡康永的才华,他的新书《蔡康永的说话之道》一出版立刻登上畅销榜的冠军;他所主持的《康熙来了》红遍华人圈,甚至可以在万人体育馆举办盛典;他还将成为电影导演,更在之前小试牛刀,成为露得清广告大片的“摄影指导”……但他却说:“其实我认为自己做的最好的事情,是成为桥梁或是翻译,将沉闷而有价值的事物转化成有趣但比较浅薄的东西,会让人更好接受。”尽管话语有些自谦,但当你发现他那以轻松口吻描述深刻寓意的微博有200多万人关注,高居男艺人首位时,你就应当知道,能够拥有这项才华,是多么了不起的本事!

  我传授的是说话之道,而不是说话之术

  与蔡康永做访问,毫无疑问是个挑战。太习惯于在节目中问别人问题的他,充当起被访问的角色时,面对你可能会问出的问题,大概心中早已有了准备。所以,不需要过多考虑的时间,当你的问题给出,交回来的答案永远像是早已经过千锤百炼,滴水不漏却又能够金句频传。所以,对于传授“说话之道”,还有谁比他更能胜任?

  “一直以来,我都避免将自己当成是一个老师。所以,与市面上出版的大部分的说话书不同,我并没有要教给大家说话的方法,以中文来说,那是说话之"术",讲的是技术层面上的东西。可是,大家都知道,同样一句话,由小S和林志玲来说,可能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所以,说话之道,道是原则的意思。其实说话的原则很简单,将对方放在心上其实就可以了。”

  事实上,将对方放在心上,一直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口出恶言有时确是难免之事:“没错,就像是情侣在吵架时,最解恨的方法就是自己下最后的结论,比方说,会在说完"你就是个狗杂碎"然后摔门就走,有一种泄愤的感觉。可是,在当你摔上门那一刹那,他记住的就是你的最后一句话。所以,我在想,能不能将最后一句话留给对方来说?

  “情绪,就像是在大街上遇到一只狂吠的狗,你要是和它对着来,后果会很严重;但或许你观察它,看一下它狂吠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再绕过去,效果会不同。其实,所有教大家说话,就是让人分心,不要沉浸在一个情绪之中,让自己有个停顿,不会将伤害的话理所当然地脱口而出。这应该就是所谓的说话之道。”

  挑战,其实才刚刚开始

  对于曾经在美国修读电影专业,又曾经做过编剧的蔡康永来说,当作家、做主持或许都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直到已经功成名就,当年的电影梦似乎又在蠢蠢欲动,在经历了漫长的筹备过程后,由蔡康永自编自导的新片即将开拍,故事也一换再换,从旧时代背景下的爱情史诗变成了极具象征意味的都市寓言。

  “这个故事有点儿象征意味,说的是城市里面出现的新兴行业,而这个行业的人,则是被受聘来帮助未能将美梦完成的人圆梦,有点儿像是梦与人的桥梁之间的感觉。这听起来有些暧昧,因为他们在工作时需要睡在一起,所以也因此会有些故事发生。”
面对世界需心存善意

  这似乎像是一场梦,本来一心想做电影人的蔡康永,做了杂志主编、畅销作家,之后再到金钟奖主持,最后兜兜转转地还是回到了电影圈,将自己的这个梦完成。所以,对于如今的蔡康永来说,是否已经到了无欲无求的境界?

  “相反,我觉得难题现在才开始。我的电视节目已经6年,以前创下的收视率就像是刚刚成长好的孩童,孩童在青少年期会变成怎样,才是需要我们做父母的人应该注意的事。另外,我还刚开始做电影,世界上已经充满着太多好的电影,挂上蔡康永的名字的电影,究竟是好还是不好,也必须得去证明。另外,我还有娱乐公司,在这里光芒不会再集中在自己身上,培育新人才是最大的目标。所以,我所做的事情是需要对别人的人生负责,我自己在新人时曾经受到过栽培,接下来能不能将这个力量传达出去,对于我来说都是挑战。”

  面对这残酷世界,需要心存善意

  尽管挑战很多,但对于蔡康永来说,似乎是举重若轻的事,毕竟有很多人都买他的账,光是看他微博那200多万的关注量,已能说明这个问题。

  “无论博客还是微博,都不是为了抒发自己的创作欲。以前我觉得这种说教的东西应该尽量少讲,因为你很容易就会被人逮到自己做不到的时刻。但我后来发现,原来很多人愿意并且需要被人提供建议。你很难相信,我博客里收到的小纸条,有很多都是在关注社会上的生存之道,当看多了这些,你就会觉得为了明哲保身而不去给出一些建议的话,似乎有些说不过去。博客与微博是短暂的,而且可以删掉,不用像写书那样坚持原则,所以能够给予别人一些启发,也是件好事。

  “社会真的很残酷,尤其是对于正在力争上游的人来说,有很多的陷阱。我时常看见微博上充满很多愤怒的情绪,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够说一些温暖的东西。你要想知道这个建议,就去读,不想知道,就赶快闪开。”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双鱼座的蔡康永是很矛盾的人,他对于这个残酷的世界有种戒备之心,为自己筑起了一道屏障;但另一方面,他又有孩童一般善良、天真的一面,能够在残酷之中发掘到温暖,乐观与悲观的心态在他身上似乎总是相互交替着出现。

  “我觉得中文中的"悲"字翻译得并不好,因为它总是让人感觉是无路可走才走到这一步。但其实我觉得大部分的悲观反而是一种豁达,就像世上本没有永恒,人生难免一死之类的话语,看起来很悲观,但其实谁都知道,它就是真理。所以,我觉得并没有乐观或是悲观,而是在一个中立的立场。”

  与蔡康永一起,探索镜头下的美人观

  尽管蔡康永导演的电影,现在还未正式开机。但在之前,他已经小试牛刀,为露得清推出针对成熟女性的高端护肤产品——活采皙白系列担任了“摄影指导”,以陈法蓉、向海岚与欧阳妙芝这3位港姐为女主角,拍摄了“激活美白能量,触动美丽心灵”的露得清活采皙白系列大片。对于这项新的挑战,热衷于尝试新鲜事物的蔡康永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摄影指导这样一个方式和露得清合作呢?

  蔡康永:露得清提出这个建议,让我特别感兴趣,因为以前没人找我做这件事情。大家可能并不知道,其实我对摄影的画面很在乎。在我发微博时,假如我不能在140个字中打入摄影师的名字的话,我宁可不要配图,因为我一直觉得摄影的灵魂很重要,所以一定要将拍摄者的名字放进去。

  记者:对于这次拍摄,你是如何做指导工作的?

  蔡康永:在拍摄的过程中,我尝试了许多事情。比如说,在这3位港姐之中,只有陈法蓉是还在线上的明星,所以她在拍摄时有很强的明星味道。但我想洗去她的味道。所以,在现场有装灯的箱子,我就让她去拎,她开始以为我只是单纯地想拍摄她抬箱子的样子,但我在里面放了很重的灯和电池,所以她在拎的时候很用力,在拍完这一组后,她就有了生活化的样子。所以,不管最终画面呈现的如何,我的乐趣就在于,你面对着3位个性与人生方向都不同的女性,如何让她们展现出自然自在的一面,要不然经过专业培训后的港姐,面对照相机其实都有自觉的。

  记者:怎样的女性才是你心目中的美丽女性?

  蔡康永:我希望女性不要太小家子气,同时就意味着她能够和别人分享,愿意付出,关怀别人。我很多时候都觉得,我身边的女生也很漂亮,很在乎自己的外表,但也能对事情一笑置之,也能潇洒面对。就像这次我们拍摄的几位港姐,我提出的要求她们也很乐意尝试,比如我让向海岚做招财猫的POSE,让陈法蓉原地跳跃很多次……那些尝试的时刻,让我觉得她们很美丽,她们自己也被激发出很大的能量,与通常摆好POSE拍照,感觉当然不同。

  记者:人生难免会遇到转折,面对处于“转折期”的女性,你会对她们给出怎样的建议?

  蔡康永:我觉得人生就是不完全按照设定好的轨迹运行才有乐趣。很多人都希望按部就班,像一个设定好的完美程序,但其实就太不像活人应该面对的真实人生。也许很多女性都渴望拥有一个完美的家庭,有丈夫、有小孩,小孩会好好念书出人头地。可是,后来就会发现一些变化需要去面对,婚姻可能出现问题,小孩可能与期望有偏差。但是,我认为当这些变化发生的时候,不管是年纪的增长,还是生活的波折,一个人积累了那么多的经验和智慧,能够在此刻体现并施展出来,或许这才是人生最迷人的时刻。

  拍摄后记

  40℃的上海,蔡康永刚下飞机,就匆忙赶到空调并没有那么强劲的摄影棚。换上厚重的秋冬装扮,据说超级怕热的他却没有丝毫怨言,更主动申请到闷热得难以言表的楼道中去拍摄,既让我们意外,又有些许的感动。经纪人向我们透露,这是康永哥拍得开心的表现。

  正如他所说的:“时尚最迷人的一面,不在于趋势、流行色彩之类,而是那些创意的人,他们不甘心衣服只是衣服,甚至期望让衣服去驾驭人,就像Lady Gaga,已经将身体当成是展示的舞台,将创意发挥到极致这才是动人的部分,其实最终的结果并不那么重要。”

  所以,当你看见我们这套大片中的羽毛斗篷时,相信也不会觉得意外,要知道,在挂满两大衣架的众多衣服中,康永哥首先选中的就是这一件。执行/屈天鹏、孙玲 采访、撰文/屈天鹏 摄影/王志伯 (来源:精品网-精品购物指南)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