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侯耀华点评海派清口:周立波要走下去很难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9月28日09:45
侯耀华点评海派清口
侯耀华点评海派清口

  海派清口在上海创造的火爆票房,《中国达人秀》在全国的收视飙升带来的影响力,让周立波越来越“红”。不过,继此前有人给他“泼冷水”后,昨日来沪录制东方卫视《笑林盛典》的侯耀华,也给周立波来了个“当头棒”,直言“周立波只是大海中的一滴水,他的成功是可以复制的。”

  谈收徒:

  相声界新人危机意识不足

  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立波曾表示,对于曲艺界普遍存在的收徒现象有点反感,甚至不无嘲讽地表示:“收徒干吗?用来闯祸?”“我很反感有些动不动收徒的滑稽演员。”

  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侯耀华坦言,自己对周立波发表的上述言论“不敢苟同”,并直言周立波是“酸葡萄”心理作祟:“在北方,人们把收徒授艺看成一件很隆重的事情。周立波要是不收徒弟,我并不反对,因为你想收徒弟,还不一定有人想拜你为师呢。有的人愿意收徒弟,你没有必要去指责别人。”

  对于目前相声界存在的青黄不接,新老演员间严重的“断层”现象,侯耀华认为不足为奇:“十个手指头伸出来还不齐呢。”记者追问,新人上不来是没有足够的展示平台,还是自身的水平不到家,侯耀华表示,师傅“无罪”,问题出在徒弟身上:“有些徒弟,一开始拜师的时候满腔热血,学着学着忽然发现,自己没有能力、毅力学下去了,或者转到别的行业去也很好,结果就放弃了。作为师父,不必他拜了老师不学就得把他掐死。”

  侯耀华直言:“收徒本身并非想让他拔尖”,而徒弟能否冒尖,全在其自身修为,“他如果努力做就能冒尖”。侯耀华还批评相声界的部分年轻演员危机意识不足:“小成功需要朋友,大成功需要敌人。只有敌人发现你的缺点,才是一针见血的,才能引起你的注意,你把这弱点改了,才能成为大家。”

  谈周立波:

  他还谈不上有自己的风格

  本次东方卫视倾情打造的《笑林盛典》,汇集了北京、上海和天津的诸多知名笑星加盟,而周立波也会在其中“轧一脚”。有人说,周立波在《一周立波秀》中用普通话推广海派清口,并在全国各地收视一路飘红,起到了将海派滑稽推广给北方观众的桥梁作用,因此他对于上海的滑稽界功不可没。对于周立波“上海滑稽代言人”的身份,侯耀华却不以为然:“周立波还不够资格,上海有很多在滑稽界很有建树的演员,周立波只能算是其中的一滴水。”侯耀华还告诫周立波不要在人群中过于“出挑”:“一滴水要想存活下去,只有融入大海之中,剩他一滴的话,太阳一出来他就干了。”

  对于海派清口,侯耀华也不客气地表示质疑:“海派清口?谁给他起的名字?我觉得它最多只能算是独角戏罢了。”当记者追问侯耀华,对于周立波独树一帜的舞台风格如何看待时,侯耀华继续“炮轰”:“我觉得他能把自己想说的说出来就已经很不错了,还谈不上自己的风格吧。”

  对于周立波目前在上海滩所拥有的高人气和知名度,侯耀华直言,周立波的成功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如果没有关栋天发现他,给他创造机会和施展的平台,他这一辈子也出不来,他前半辈子不是一直默默无闻嘛。”

  之前在接受采访时,王汝刚曾经表态,海派清口这三年多来叱咤上海演出市场,并非周立波的个人能力特别突出,而是其营销模式的成功。对此侯耀华也表示认同,并直言周立波的成功完全可以“复制”:“如果上海早一点让演员都像周立波这样演,上海早就出来无数个周立波了。”

  对于周立波海派清口的前景,侯耀华坦言不容乐观:“我觉得他很难走下去,他现在靠的是有一个班子为他准备,一旦这个班子闹翻了,就走不下去了。”侯耀华还拿卖包子打比方:“这就和卖包子一个道理,包子卖得特别好,可一旦把卖肉卖菜的给得罪了,你没有了这个馅,这包子绝对卖不出去。”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