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国庆七天好戏连台 群星闪耀梅兰芳大剧院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9月27日14:03

  京剧流派是京剧艺术代代传承的重要载体。流派的形成是京剧走向成熟的标志。而京剧的繁荣和发展,离不开对前辈艺术家创造的,为广大观众所熟知的各种艺术流派的扎实继承和大力弘扬。为推动京剧流派艺术传承,中央电视台《空中剧院》、国家京剧院、梅兰芳大剧院共同主办的汇集京剧旦角八个流派、老生十个流派的《京剧旦角流派经典演唱》和《京剧老生流派经典演唱》专场演出将于10月2日、3日国庆期间亮相梅兰芳大剧院。

  其中10月2日旦角专场中除享誉海内外的梅派、尚派、程派、荀派,还有张君秋张派,王瑶卿王派,赵燕侠赵派,黄桂秋黄派共8个流派。京剧老生的流派艺术也是异彩纷呈,在10月3日的专场中就集合了10大老生流派。唐韵笙唐派,言菊朋言派,余叔岩余派,高庆奎高派,杨宝森杨派,周信芳麒派,奚啸伯奚派,李少春李派,马连良马派和谭鑫培谭派。可谓流派纷呈,百花齐放。

  在演出的阵容方面,组织者一再细心斟酌。不仅汇集了各流派乃至京剧界的领军人物如梅派的梅葆玖先生和谭派的谭元寿先生,还有众多流派的杰出传承人和佼佼者。更可贵的是,两场演出精心挑选各流派的经典片段、选段,众多京剧名家彩扮登场,综合展现各流派的独特艺术魅力。

  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演出的《贵妃醉酒》是梅派经典剧目,一段“海岛冰轮”美轮美奂;素有“小张君秋”之称的薛亚萍是当今张派艺术的代表人之一,师从张派创始人张君秋先生,她在《状元媒》中饰演的柴郡主雍容华贵,演唱腔圆韵足深得张派神韵,在张派的传承上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梅花奖得主,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程派青衣李海燕师从程派艺术家赵荣琛、李世济,她在《锁麟囊•朱楼》中的唱腔韵味纯正,身段优美漂亮;王瑶卿先生是近代京剧旦角的宗师,是王派的创始人。来自天津京剧院的王艳扮相端庄娇艳,她所演出的《彩楼配》为王派艺术的代表剧目;赵派艺术是周恩来总理对赵燕侠表演艺术的称赞并提议的。常秋月的赵派嗓音娇嫩流畅有特色,她博采众长吸取其他流派的特点,把白素贞饰演的柔美清丽;“欲醉伶人珠玉腔,娉婷美旦艺宗黄”指的就是黄桂秋黄派,黄桂秋的嗓音甜美,吐字行腔讲究技巧,以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蜚声江南。武汉京剧院院长刘子微委婉甜润的黄派唱腔,使观众仿佛又看到了黄桂秋先生当年的舞台丰姿,可谓是桂花秋韵漫京城;来自重庆市京剧团的国家一级演员、尚派传人周利是重庆首位有着研究生学历的京剧演员,作为尚派传人的佼佼者,她在《昭君出塞》中饰演的王昭君动时英姿飒爽、体态轻盈,静时端庄大方、文雅俏丽;作为荀派第三代传人的唐禾香,她塑造的金玉奴性格鲜明,演唱柔美婉转,刻画人物鲜活,展现了一名优秀荀派演员“演人不演行”的可贵之处。

  10月3日的老生流派专场中,“谭门三代”谭元寿、谭孝曾、谭正岩祖孙三代披挂上阵共唱《定军山》展现百年谭门,七代血脉的精髓所在。七代的传承在中国京剧界一枝独秀,在世界文化史上也极其罕见;京剧《将相和》是一段家喻户晓的历史典故,而裘派名净孟广禄和谭派老生谭孝曾合作的《将相和》,为两个行当、两个流派的经典代表作;提起张学津先生,老戏迷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说:“这是真正的名家”,这不仅因为他是张君秋先生的长子、是马连良先生的高徒,更是因为张学津的表演形神具备,有着特殊的舞台魅力,他演唱的《淮河营》选段舒展酣畅,台风潇洒大方;天津京剧院院长王平表演的《野猪林•发配》片段人物刻画细腻,层次分明,他的唱念皆具李少春先生的风格和韵味;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著名奚派须生张建国将于3日晚带来奚派名剧《范进中举》选段,展现奚派洞箫之美;“北有梅兰芳,南有周信芳”,由一代宗师周信芳创建的“麒派”是京剧南派老生的重要流派。麒派鼎盛时期,全国各大京剧院团几乎都有麒派老生,但近年来麒派艺术渐渐面临后继乏人的局面,令“今日麒门掌旗人”陈少云忧心忡忡,他表示麒派传承之难在于它很难靠一板一眼地模仿来学习,麒派的精髓也不是像人们误解的那样“挤哑了嗓子就能学”,而是要走进人物内心来塑造角色。当晚陈少云将表演麒派经典《徐策跑城》片段,呈现麒派魅力;张克是当今杨派传人的佼佼者,杨派声腔是杨派艺术的核心部分,他演唱的《碰碑》选段韵味醇厚,底蕴深沉,朴拙儒雅;京剧高派(高庆奎)对嗓音的要求非常高,所以传人日益稀少,真正能登台演出的已经为数不多。吉林省京剧院副院长,高派艺术的优秀传人倪茂才嗓音高亢明亮,他演唱的《逍遥津》片段充分彰显高派唱腔神韵;被戏迷称之为“小冬皇“的余派(余叔岩)女传人王佩瑜,扮相俊秀,气质儒雅,书卷气浓厚,颇具大家气派。她把《搜孤救孤》中的程婴演绎得字正腔圆、声情并茂、韵味清醇;来自沈阳京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常东,出身梨园世家,其父常和是阜新市戏曲剧院京剧团的言派老生,系言少朋亲传弟子。常东戏路宽文武老生皆能,长靠短打俱佳,在言派名剧《让徐州》中表演深得言派真传;提起“唐派”,年轻一些的戏迷恐怕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然而“南麒北马关外唐”,即上海的周信芳、北京的马连良、沈阳的唐韵笙,三者相提并论的说法足以概括其高超的艺术水平。唐先生具有得天独厚的嗓音条件和文武兼备的精湛表演功力,集表演、编剧、导演、艺术生产、组织领导等才能于一身,是我国京剧界卓越的人物。据说当年唐先生和梅兰芳先生在天津同台时,梅先生为了看他的戏提前扮好后在后台等着。而今唐派传承却不容乐观。这次沈阳京剧院张宏伟表演的《刀劈三关》片段就是唐派艺术的代表作之一,相信这久违了的“味道”能为广大观众留下一点余香。

  流派的形成和传承是漫长而曲折的,既要有可流传的经典剧目;又要有大量的传人和继承人,可见京剧的流派艺术何其珍贵!  10月2日、3日《京剧旦角、老生流派经典演唱》专场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