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媒体关注

城市快报:张艺谋“制纯”工艺不达标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2010年09月27日11:05
  作为内地身价最高的导演,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在演艺事业上的一举一动都引人瞩目。但常言道高处不胜寒,在众口难调,观影标准日渐升高的今天,张艺谋的电影似乎每次亮相都会沦为众矢之的。在今年的中秋档电影混战中,《山楂树之恋》(以下简称《山楂树》)的表现最多属于中规中矩,既然都逊于强弩之末的《盗梦空间》,那么根本也没人指望它能击败《精武风云》。截止到9月24日24时,该片国内总票房8300万,算是一个让人略感惊喜的结果,还顺便超越了《魔法师的学徒》,应该说是令人刮目相看。

  不过,要是以张艺谋本人作品进行纵向比较的话就会发现,《山楂树》的意义远没有票房表现上的那么强劲。有媒体统计过张艺谋系列作品的首周票房,《英雄》约为8000万,《千里走单骑》约1200万,《三枪》大赚 1亿,《山楂树》仅4200万,位列倒数第二。当年《三枪》讲了一个打打闹闹的故事,讨了观众欢心,后来却因“低俗说”落得千夫所指的下场;《山楂树》被冠以史上最纯的称号,在赚了一把眼泪钱之后,又因为票房不佳被称为“张艺谋作品倒数第二”。难道说张氏电影全部是受累不讨好的命吗?还是说张艺谋不懂得根据市场做出调整?从《十面埋伏》开始,张艺谋面对中国观众就显示出了疲态,之后的《千里走单骑》《三枪》其实都是老谋子为了迎合中国观众做出的调整。《山楂树》没能在个人履历上画上漂亮的一笔,似乎说明张艺谋探索的还不够到位。

  《山楂树》本身的缺点不是没有,过多的字幕让影片看起来很不连贯,意象化的镜头美得近乎失真,虽然它大体看去很爽口,但却算不上纯净。纯净水是需要提纯和消毒工艺做保证的,张艺谋在影片拍摄上却没有花费心思去雕琢一个好故事,只是一个劲地把拍摄动作简单化。纯爱不等于简单,纯爱故事也需要高科技来讲述。《山楂树》本身要描写的恋爱很像深山中的矿泉,但矿泉制作成纯净水需要复杂的技术工程,张艺谋的“制纯”工作显然还不达标。

  韩国纯爱作《假如爱有天意》自上映以来就被奉为经典,甚至在批驳《山楂树》“假纯”的90后大军中都有着极高口碑。《山楂树》低中倒数榜眼并非是时代容不下纯真的爱情,或许是张艺谋没有表达到位。

  纯净水有好喝的,有的有点甜,《山楂树》这一瓶却像是粗制的瓶装水,把水灌进去,再贴上商标,齐活。只不过这次的商标很大牌,叫“张艺谋”。文 谢云深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