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李宇春,用走红让质疑者闭嘴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房留祥
2010年09月27日10:03

  李宇春是不是要转会?成为近来最热点的娱乐圈话题。最起码看起来离开天娱基本已成定局。又有传说李宇春要去华谊,假如这是真的,那么她价值多少钱? 有人说至少值3亿,至于如何做这个大合同,就太有意思。不过,太麦老总宋柯称其可能单干。

  这五年来,李宇春不仅仅唱片大卖,还大讲冷笑话,至于演唱会的门票销售只能按小时来计算,即便参与《十月围城》这样的年度电影,也不像是传说中的客串,那个方红确实很男儿范。李宇春也不总是穿裤子,偶尔也是女儿装。待到与天娱合同到期之时,自然会有各种流言。一言以蔽之,人红是非多。事实将会证明,空穴不来风,归其原因当然是李宇春的市场价值太大,根本在于独立风骚。

  算起来,李宇春够长情了,自从2005年出道以来,就一直在天娱旗下。如今,李宇春的江湖地位早就不用再说。为了更好的发展,当然是选择加入风传中的华谊,反正和天娱5年合约届满,春春会怎么选择呢?跟东家和平分手、墨守现在的地盘,还是最终也闹得天翻地覆呢?传言华谊想将这棵摇钱树招到旗下,并开出1500万天价签约费。不过华谊方面立刻否认,声称确实与李宇春接触过但未涉及任何合作的实质内容,目前并无意向签李宇春。天娱知情人向外放出息,已经慢慢走向成熟的春春有望自己成立工作室,为单飞做准备。但是即便天娱确实不能再给李宇春更多的发展空间,单飞也未必是好办法。五年时间和超级人气,一切都是那么的明朗化,李宇春希望更上层楼,就必须选择全方面介入娱乐业的大机构,看起来华谊确实很合适。参演《十月围城》被证明是相当利好的举措,而华谊则更是民营电影业的老大,对于李宇春全方位整合当不在话下。

  至于李宇春最终如何做,还看各种力量的博弈。据李宇春好友黄先生透露,春春看到许多歌手成立工作室也一样发展很好,特别是张靓颖开的工作室运转很好,起了很好的模范作用,所以春春也有开工作室的想法,从年初开始她就和表嫂一起开始筹备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其实今年以来许多工作都是由春春的工作室团队来运作。黄先生表示今后可能会将自己的经纪约独立交予工作室打理,亦或者李宇春以工作室的形式和天娱进行合作。目前双方在做最后的讨论。据黄先生透露,春春的工作室不单单是音乐方面事宜,《十月围城》的良好表现让其对拍戏也产生兴趣,她也准备往电影圈发展,而工作室也已经开始为春春规划影视剧的发展。李宇春经纪人胡小姐表示目前李宇春去留尚未有定论,关于签约华谊也不清楚。李宇春的表嫂则对李宇春成立工作室并未否认,她说目前一切还在筹备之中。

  李宇春究竟价值几何?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代数题,更有着各种加权指数在起做哟。谁拥有了这个具有时代符合魔力的歌手,对于整个公司运作都大有妙处。2009年,李宇春据说并没有太过发力,就在代言、商演、唱片和高额的出场费累积出6000万的成绩。毫无疑问,李宇春是商业开发最成功的超女。

  主导超女这一真人秀女子歌唱竞赛的王鹏,不会料到有如此大的反响,否则他一定会与李宇春签更长的约、当初合约上的违约金数额也会更多。当初,咬咬牙写明500万,看来很明智,因为如今的内地音乐市场确实非常之萎缩,能够达到这个数额的歌手屈指可数,但对李宇春而言则不成比例。玉米不言,下自成蹊。即便李宇春依旧在天娱,也有着相当大的主动决策权,不是早就被成为“李总”了嘛。从《超级女声》开始,李宇春和玉米的影响力远远超过很多公司,中国的市场和受众永远不为专家和媒体所年猜测到。过去超女的转会,我们看得到结果,却看不清过程,在李宇春的铁杆FANS看来李宇春最好单干。

  质疑: 李宇春自参加快女就争议不断

  李宇春有着太多的信息可以用来传播,不管是粉丝还是看客,都乐在其中。 从“春哥”已经被平面媒体也经常使用的词汇,就可以看出李宇春的影响力无远弗届。于是“性向”就顺利成章被猜测,这个话题有些荤素搭配的不成比例,最终也没有什么证据说明李宇春不寻常。至于那些“语录”,仔细看来却很有些幽默,跳脱的回答说明春哥有智慧。

  就在这些争议中,在各种评选中,李宇春总能上榜,且在前列。这几年来,几乎和娱乐、时尚有关的杂志封面,都有李宇春。80岁阎肃坦言喜欢李宇春,戏称自己是“老玉米” ,韩红自称“听李宇春的歌长大的”, 两人台下聊得很开。对2005超女生存状况调查,仅李宇春一人独撑门户,范冰冰讨厌男人话多自恋,称赞李宇春很真实 。

  剖析:李宇春为什么那么红

  歌手和他们的声音,以及他们的身体,都是可以被充分消费的,李宇春在相当大程度上代表粉丝在发声,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在新千年欠扁的华语歌坛中走出一条新路。独特的风格吸引了一票死忠粉丝,作为争议人物的媒体曝光率又是最高级别,这期间当然更有自身的努力。在争议中进步,在怀疑的目光中证明“我是有作品的”。 李宇春为什么那么红,除了作品之外,更在于她长期以来很自然的特立独行,作为流行偶像抵抗某种性别指定是必须要有强大自信力才可能做到的,如是之,李宇春的走红有了群众基础,那些试图改变的粉丝有了代言人。

  对于李宇春的争议,很大程度上在于她的穿着打扮,而不单单在于才华。李宇春最大的胜利,就是理直气壮的穿裤子。中国男人在历史上最大的成功不是三从四德的发明,而是成功地将商朝时发明的裙子让女人穿上,然后还得让女人真诚的理解这才是女人真正应该穿的,再到大将军霍光掌权时,又开创性的革新了内衣,从此男女的春光都不会再程序化化的乍泄。以前我总是在想,难道中国女人的形象就只能顺从男人的规定和想象吗?穿着裙子、或扎着辫子,化妆、香水和服饰都是知名品牌,众所周知,知名品牌如CD、LV等等不过是男人中的大狗们制造出来的,让亿万女同胞痴迷然后义无反顾的消费。

  众多传媒和BBS、BLOG上的后现代女人的生活,其实只是全球化的奢侈消费终端,看似对男权的对抗、女权的张扬,实质上是堕入商业社会早挖好的大坑。一百年来,我们走过了蔑视身体和崇拜身体的两大阶段。前者是为了消除性别便于革命,后者又最终进入消费至上的圈套。当女人穿裤子招摇,显然是对自己的身体有着不自觉的自我体认。服装是判断人类性别的重要方式,服装将女人的身体包裹起来,将天然的、性感的、本真的、一般的肉身改造成为文化/文明产品。

  身体的暴露,一直是女人为满足男人经典的观看/窥视手段,晚装和吊带装、露脐装等都是为了达到欲盖弥彰的效果。对身体曼妙的掩盖,更是女人为了吸引男人的目光而维持的手段,毫无疑问裙子就是这样集手段和目的于一身的。在欲望和抑制之间,女人和男人达成一种默契,肉身的存在,是人类最大的诱惑,这诱惑是一部分人看另一部分人,当众多的女人感叹不打扮好不化好妆不敢出门后,男人无限接近于最终成功的边缘。在超级女声之前,中国女人并非没有穿裤子的,但是多数是在主动放弃了女性身份后的结果,在所谓的男人能干的工作我们更能干的谬论之蛊惑下,女人试图跨越自己的身体极限,而与男人做一场注定失败的竞争,男人被造物主赋予了更强壮的身体资本,就应该让他们去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李宇春和超级女声的胜利,首先要坚持两个前提,她们是女人,她们有歌声。毋庸置疑她们没有来到男人的地盘,她们占领的是整个舞台,本来上面应该有男人的,但是主办方没有给予男人以机会。在2005年最后的五强,有三人穿裤子,最后的冠亚军都是裤子党的核心。主持人曾经代表亿万观众说,希望看到她们的裙装造型。五年以来,李宇春的我行我素很成功,值得继续坚持。

  房留祥(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