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苏州市评弹团携中篇弹词《雷雨》晋京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9月26日15:17
盛小云饰演的繁漪
盛小云饰演的繁漪

《雷雨》的主演团队
《雷雨》的主演团队

   搜狐娱乐讯 作为中国文联、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隆重“纪念曹禺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重要内容,受中国剧协邀请,由苏州市评弹团改编演出的弹词版《雷雨》,将于9月28日晚,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一展芳容。这不仅是参加本次纪念活动经典剧目展演的唯一一台非话剧演出,也是曹禺先生的剧作首次被改编成中国曲艺的成功尝试。

  评弹艺术是流传于我国东南地区的著名曲艺说唱形式,历史悠久、风格独特、流派纷呈,至今在广大城乡和海外知音众多,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声音”。苏州市评弹团是我国实力最强、人才最集中、影响最大的评弹演出、传承团体。此次他们改编演出的弹词版《雷雨》,是该团下了多年功夫,反复修改磨砺而成,并得到了海内外评弹观众的检验认可。它既准确地传达了曹禺原作中的深刻内涵与社会意韵,更用弹词特有的讲述方式,将人物之间的复杂情感、相互关联和矛盾冲突,描绘得生动形象,引人入胜,在艺术面貌上令人耳目一新。

  弹词《雷雨》的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盛小云,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曲艺家协会主席,为当代最具实力和影响的评弹名家。她擅说长篇弹词《啼笑因缘》、《游龙传》、《白罗山》等。盛小云嗓音甜润,运腔委婉自如,说唱俱佳,擅唱俞、丽、蒋等流派,多次出访美国、加拿大、法国、荷兰、新加坡和香港澳门台湾等地演出获得赞誉。2004、2005年分别在上海、杭州、苏州、台湾等地成功举办个人演唱会,轰动一时。弹词《雷雨》的其他主演徐惠新、吴静、吴伟东、陈琰等也是当代评弹艺术的翘楚,风格各具,在观众中具有很大的影响。

  相信,这次弹词《雷雨》不仅会为隆重“纪念曹禺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增添独特光彩,也会给北方喜爱评弹的观众带来艺术的享受。

  各界学者专家观后评价

  北京大学教授 钱理群:

  这个戏完成了从话剧到评弹、从30年代到21世纪今天的两个转变,既演出了爱情的真挚和复杂和复杂,又刻画了人性更深层次的东西,更符合现代年轻人的审美情趣。

  中国现代文学馆原馆长 舒乙:

  话剧与评弹的这种结合,是非常成功,了不得!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黄会林:

  编导和表演都很到位,出乎意料的棒!使经典又一次鲜活起来。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 谢柏梁:

  这种改编既忠实原著,又在很多方面,特别是心理描写方面对原著的精神是一种推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童道明:

  阐释精准,学术性强。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邹红:

  以蘩与萍为主线取舍创作得当,人物心理刻画细腻感人,胜于原著,唱腔委婉,荡气回肠。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 吴福辉:

  看了评弹《雷雨》,很兴奋,我觉得评弹处于一个伟大的转变当中。人物的心理活动被说白与唱相结合,都被挖出来了,人物表现越来越好。评弹是有生命力的。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