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媒体关注

大众日报:《山楂树》到底是真纯,还是装纯?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10年09月26日10:53
电影《山楂树之恋》剧照
电影《山楂树之恋》剧照

  正在放映的电影《山楂树之恋》惹来热议,在受到好评的同时,也引来了不少的质疑。有媒体称之为“装纯”的电影,并直截了当地评论:“世界这么乱,装纯给谁看?”

  这部片子到底是真纯,还是装纯?

  《山楂树之恋》是一部关于真爱的电影,这话题并不新鲜。近几年的影视作品中爱情与婚姻,就好比战场,车子房子做了战壕与前线。影视作品对现实的过度关照,使《山楂树之恋》关于纯真爱情的表达犹如古代传说。这和在一群烟民之中,贩卖神奇烟嘴(一种戒烟产品)差不多。

  《山楂树之恋》的场面调度,镜头运用,张弛有度。情节徐缓清淡,偶然的小刺激,源自于两位年轻演员早有预谋的傻笑与调侃。不得不承认,在表达清纯的问题上,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过多地依赖了一股“傻气”。在影片结尾,男主角终因病离世,不脱俗套。然而这份遗憾,却是成就电影完整叙事空间的重要部分。单纯之爱终究难逃悲剧收场。

  但事实上,维持整部电影的叙事张力,并非情节急转直下的生离死别。两位主角多方面展示出的清纯姿态,“纯纯”欲动的青春气息,才是带领情节与观众思绪前进的主要因素,所谓的遗憾收尾,也因此气质才独具别样凄美。

  电影在表现纯洁的问题上,多次强调静秋对于性的无知,从而期望获得观众们的心理认同。笔者认为这是可行的,但或许还有更好的主意。毕竟,处于那个时空的爱情故事,对于我们来说宛如异域,难以探究其生活的真相。

  在网络关于此片“纯与装纯”的大讨论中,反映出影片描述的时代与当下时代的断裂,这种断裂构成了充满能量的碰撞,尤其是不同年代爱情观念的碰撞。

  影片中,老三与静秋摩擦出的最大火花无非是牵手、拥抱,但我们只要真正地投身影片的语境,两个青春年少却一无所知的年轻人稍有的肢体接触,也足够让人目眩神迷。这种张力,即是清纯的独特魅力,无论在任何一个时空里,它都有迷人的魅力。

  而在如今这个匮乏纯爱的年代里,青春期生理健康教育迅速普及,有些事情想不知晓都难。借由纯真而产生的碰撞与“激情”,自然就难以再轻易呈现。于是,《山楂树之恋》更像是充满异域风味的“椰色果”,很多人是难解其中真味的。

  由此来看,那些所谓的静秋“ 装纯说”,更多地像是当下观影人处于现实语境对影片的一种干涉,是他们不满现状的自怨自艾。

  我们不得不悲哀地承认,当“ 世上最干净的爱情故事”成为一种卖点,“它”早已一票难求。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