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曝李兆基90亿收购TVB 陈志云穿针引线(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9月26日08:39

  已被落案起诉的香港TVB业务总经理陈志云,在庭上一句“仍为无线执行特别任务”,引爆惊人内幕,有称陈志云所指的“任务”,乃是代表大股东邵逸夫商讨出售TVB股权予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李兆基家族拟以私人名义,出资92亿元,透过收购邵氏兄弟曲线买入最少26%无线股权,进而成为无线最大单一股东,而李兆基长子李家杰正负责这次洽购。恒地发言人对市场传闻拒回应,香港广管局表示未收到电视广播的股权转让申请,无线电视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表示,听到有此传闻,但内部也未有任何通知。

  香港媒体报道指,事件中的关键人物陈志云,原来早在2008年已为TVB副主席方逸华觅买家穿针引线。所以在陈志云正式被起诉前后,市场不断传出方逸华会召陈志云回巢。李兆基方面被指早有意染指传媒业,加上邵氏于清水湾持有多幅珍贵地皮,因此一直有意向方逸华洽购。李兆基两年前承认借出30亿元支持杨国强收购邵氏,当时他透露“邵氏迟早都会卖。”从商业角度来看,李家入主无线电视也是一笔有钱赚的生意,以TVB前日的收市价计算,邵逸夫所持TVB的32.49%权益,市值约56.63亿元。无线上半年赚5.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7%。

  不过,消息指除了李兆基有兴趣洽购TVB,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也透过旗下上海文化基金出手,出价超过100亿元,且已进行尽职审查,更几近落实,但因技术问题而暂无进展。

  据了解,方逸华对TVB的定价,一直坚挺在105亿元左右,希望将套现所得现金注入邵逸夫慈善基金,同时提出另一条件,是要接替邵逸夫继续坐镇TVB主席之位,当然买家要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证,香港的监管机构放行,所以现在两买家与方逸华仍处于拉锯阶段,但传短期内方逸华会有决定。

  盛传已谈妥,只待签文件

  有消息指双方在股份转让的交易中基本谈妥,目前只待完成文件转换手续,邵逸夫与李兆基在洽购TVB股权上早有渊源。2008年李兆基曾公开表示,愿意贷款30亿元给碧桂园主席杨国强,助其收购TVB。

  根据本月初TVB发表的中期报告显示,主席邵逸夫合共持有电视广播约1.42亿股,占公司32.49%股权,包括“邵氏兄弟(香港)”及“邵氏基金(香港)”分别持TVB的26%及6.23%股权,妻子方逸华则持0.26%,按日前收市价39.8元计算,邵逸夫所持股份市值约56.6亿元。邵氏兄弟原本也是上市公司,去年3月被私有化,市场一致认为此举是为邵氏卖盘铺路。

  
(责任编辑:欢喜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