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产业

电影特效高峰论坛开幕 激流变革期待人才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靖宇
2010年09月25日10:17

  2010年9月18日,伴随着略有凉意的秋雨,第一届2010中国电影/电视特技、特效与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电影学院召开。会上来自北京电影学院、广电总局、中影集团的各位领导和负责人就数字特效技术变革下的中国电影如何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讨论,为中国电影的发展把脉方向。

  推进中国电影产业化 数字技术繁荣发展

  随着我国电影产业化政策的进一步推进,自2002年以来,我国电影经济总量年均增长速度达到30%左右,2009年全国票房收入高达62亿元。电影(含电视电影)的总产量为456部,居世界第三。2010年1月4日,著名导演卡梅隆执导的科幻大片《阿凡达》在中国上映,掀起一股观影热潮,让我们看到了我国电影与好莱坞电影在技术上的差距。

  2010年1月21日国务院颁发《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大力推动我国电影产业跨越式发展,实现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历史性转变”,并提出以数字化技术为支撑,针对繁荣发展中国电影产业的突出问题,大力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在内的十项重点措施。

  特效促进电影发展 业界呼唤人才

  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为本届论坛致开幕词时有感而发,说到:“中国电影发展到了一个尴尬的时期,我们的学生依然在学习胶片和数字两种形式的电影制作,正是这样充满变革的时期,才更需要更多人才的涌现。”

  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李前宽曾是北京电影学院的美术系学生,此次可谓是重返母校故地重游。面对自己的“师弟师妹”,李前宽鼓励说:“现在是中国电影发展的一个关键时期,怎样把中国电影的水准和质量提高上去,扩大中国电影的影响力,这样一个重要时期,需要更多的人才来参与其中”。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事业管理局副局长杨步亭,在会上简要回顾了我国数字电影的发展历程,和数字电影的现状。杨步亭表示,数字电影是电影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发展数字电影对中国电影的发展十分重要,在这个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很多有创意的人才。

  一条龙服务更彻底 沟通让电影更完美

  在当天的论坛上,中影集团怀柔影视基地的负责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这个集各种科技于一城的影视基地的概况。中影集团怀柔影视基地凭借先进的机器以及科技支持,使得基地发展成一个能提供从影片前期,拍摄,到后期制作一条龙服务的制作基地。对于目前电影特效飞速发展的事实,该负责人表示,既要重视数字特效的发展,同时又不能忘记传统物理特效的应用;既要研究3D电影,也要研究普通电影的3D转制。

  作为中国民营电影特效公司的翘楚,水晶石公司的负责人刘建则强调了和客户沟通的重要性。做建筑效果图起家的水晶石面临的最大的困难就是和剧组和导演在沟通的时候往往会遇到瓶颈和误解,刘建表示:“为了解决这种沟通上的困难和误区,我们需要更多的拥有专业知识的电影人才加入。”(来源:中国电影网)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