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新《原野》 徐帆:灵魂里我就是个家庭主妇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25日09:01
徐帆和胡军在新版话剧《原野》中的亲热戏尺度
徐帆和胡军在新版话剧《原野》中的亲热戏尺度

  昨晚,人艺新版《原野》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并于前一晚举行了媒体场的演出。与此前的各个版本相比,新版《原野》明星云集,胡军、徐帆、濮存昕、吕中四位主演配合默契,赢得了大多数观众的好评。其中,刚刚走出《唐山大地震》的徐帆,在《原野》中的表演激情更甚以往,尤其是与胡军“偷情”的尺度,让观众看得耳热心跳。接受记者采访时,徐帆只是嘻嘻地笑,“好在我和胡军很熟,中戏的时候就经常一起排练小品,没什么顾忌。而且,不风情怎么能演出金子的味道呢。”

  和胡军偷情尺度大

  不风情演不出金子的味道

  广州日报:看完你在《原野》中的表演,觉得比《大地震》更有爆发力?

  徐帆:话剧舞台是最适合释放激情的地方。我如果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在拍影视剧的话,表演起来就没有什么激情了,温吞吞的,那个时候我就肯定要回到话剧舞台上去吸取点能量,为的就是不让自己的表演麻木。大家都说我在《唐山大地震》里的演技好,其实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种话剧功力的积累。这次我在《原野》里演的金子,是一个充满了戏剧张力和性格反差的人物,集善良、风情、悲苦于一身,很有挑战性。

  广州日报:很多演员回到话剧舞台,都因为舞台表演更有成就感。

  徐帆:我反倒觉得影视表演给我带来的成就感更大。演影视剧的时候,你如果演得好,工作人员都被吸引到监视器前面的时候,那种成就感可能要大于站在舞台上面对观众。

  广州日报:新版《原野》特别的地方在哪里?

  徐帆:这个版本加了两个新角色,仇妹子和小金子,导演陈薪伊将《原野》里惯有的仇恨主题淡化,展现的是诗性悲悯。金子也不像以前的版本里那样,不只是风骚浪荡,而是内心善良,不会让人讨厌。尤其特别的是,剧中加入了不少戏曲元素,很多角色的身段和走步都跟传统话剧不太一样。

  广州日报:戏中你跟胡军有几段“偷情”的表演尺度不小,心里会有抵触吗?

  徐帆:如果真把自己投入到情境中去,不会有什么其他的想法。我和胡军很熟,中戏的时候就经常一起排练小品,没什么顾忌。而且,不风情怎么能演出金子的味道呢。胡军没怎么变,虽然很多年没演话剧了,但那个感觉一下子就回来了。(他在舞台上放开嗓子唱了一曲,你以前知道他会唱歌吗?)听过啊,他爸爸和大伯胡松华都是著名的歌唱家,人家还跟他爸爸开过演唱会呢。

  广州日报:感觉你这部话剧演得很苦,总是被濮存昕和胡军推来搡去,有受伤吗?

  徐帆:对,我们这部剧是“动作片”,哈哈。而且因为剧中我们是三角恋嘛,胡军饰演我的情人仇虎,濮存昕饰演我的丈夫焦大星,我们之间感情纠葛的戏份很多。有时候往往一场戏排练完,我就浑身酸痛,不仅被濮存昕摔来摔去,胡军也经常对我下狠手。不过倒没什么危险(笑),我们学表演的时候都会学着沉住劲,控制力量,不会受伤。

  夫妻档能避就避

  无论冯导请谁做女主角,我都支持

  广州日报:在《唐山大地震》前,你和冯小刚导演有七年没有合作了,你们在一起拍戏有什么特别条件吗?

  徐帆:我们一直都很不愿意在一起拍夫妻档,能避开就避开,不会刻意,一切随缘。我也不会强求某部大片一定要跟他合作,那样太不懂事了。作为妻子,我不想影响他,无论他作出什么决定,请谁当女主角,只要是对他有好处的,我肯定是无条件支持。《唐山大地震》是冯小刚认为我比较合适,才在一起工作。(会不会效仿其他夫妻档,为冯导当制片人?)不会,他身边有的是厉害角色,我做不来,也没什么兴趣。我要是去做制片人,那反而是去给他添乱了。

  广州日报:你饰演的李元妮很有感染力,是来自于生活中慈母的感受吗?

  徐帆:我的确要感谢我女儿。因为有了她,让我觉得好多的情感都是实的。以前没当妈妈,要靠想象去演。还有我的母亲,虽没有经历过地震,但她对子女的教育、那种对亲情的感受力,都有助于我塑造李元妮这个角色。这部戏把我之前对母亲、对妻子的感受一下子全释放出来,演这部戏,我终于跟自己对上话了。

  广州日报:这么多年你饰演过各种各样的角色,你觉得哪个形象跟你最贴近?

  徐帆:没有,因为我的荧屏形象从来没有青春过,哈哈。其实我是因为不愿意去贴近角色,我没有办法把角色的生活当成我自己的生活去过。生活和演戏我分得很开。如果不是工作的时候,我最不喜欢讨论工作。

  广州日报:作为演员,感觉你的产量并不算多,一年有多少时间在家里?

  徐帆:一年我会留半年时间给自己待在家里,虽然这半年不是完整的,是零零星星地凑在一起。只要不拍戏,我就爱在家待着,有活就干,没活就发呆愣神。我其实灵魂里就是个家庭主妇,只要家里交代我干点什么,我就会屁颠屁颠去完成,有时候累是累,我就是愿意。

  广州日报:很多人都很好奇,在你的眼里,冯导是什么样的男人,在家里你和冯导谁说了算,家务事都是谁干?

  徐帆:冯导演是一个非常非常认真的人,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中,认真到几乎有点较劲。比如做菜,有时候有一种醋搁多了,他都会跟我较劲。我俩在家里,关起门我说了算,打开门他说了算。其实结婚十多年,我们也明白婚姻需要经营的道理,我们从来不管对方,想的都是怎么样才能让家更舒服。冯导演也不用做家务,他在外面已经做了,为什么回家还要做?

  不敢妄称好女人

  冯导的梦想就是娶一个轻声细语南方女孩子

  广州日报:好演员和好女人,你更喜欢哪个称呼?

  徐帆:论演技我只能算中等偏上,不算最好,还可以再好一点。至于是不是好女人,我也不敢自己妄称,因为很多女人的特点,比如撒娇什么的,我都不会。我也不爱化妆、穿漂亮衣服。我们家冯小刚曾经的梦想就是娶一个轻声细语的南方女孩子,结果娶进门,发现我说北京话比他还嗓门大,有点失望(笑),但我骨子里还是个贤妻良母,这点我还是很自豪的。

  广州日报:有没有想过,如果不当演员,你会去做什么?

  徐帆:我不可能不走上演艺这行,因为是从娘胎里带出来的,我父母都是搞文艺的,我从小就耳濡目染。如果不做演员,我可能会去选择服务行业,去做保姆。因为这一行让我很有兴趣,我会做得很好。只不过……现在肯定没有人请我(笑)。

  
(责任编辑:欢喜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