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0913-0919内地票房:《山楂树之恋》抢得亚军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2010年09月24日08:59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进口片

《盗梦空间》

7400

28765

19

中影/华夏

2

国产片

《山楂树之恋》

4500

4500

4.5天

新画面

3

进口片

《魔法师的学徒》

2000

4600

11

华夏

4

进口片

《敢死队》

410

21260

31

中影

5

国产片

《举起手来2》

290

630

11

中影

6

国产片

线人

82

5200

27

华谊

7

国产片

《唐山大地震》

65

64865

59

华谊

8

国产片

《大劫难》

60

130

20

华夏

9

国产片

初恋红豆冰

57

130

11

众和动力

10

进口片

《怪物史莱克4》

53

8923

35

中影数字


  《盗梦空间》进入第二周放映,继续以超过亿元的票房蝉联冠军,累计票房轻松突破两亿。之前业界也有过曲高和寡的担心,但事实证明,一旦影片形成全面而密集的关注,各类媒体争先恐后掀起讨论,观众参与的欲望倍增,《盗梦空间》成为2010年继《阿凡达》、《唐山大地震》之后、第三次掀起全民性话题的影片。电影市场是环环相扣的,影片受关注程度高,上座率就有保障,也就推动了终端市场的全面支持,《盗梦空间》进入良性循环,票房前景自然广阔。

  与强悍的《盗梦空间》相比,上周新进场的三部中外新片就没有那么幸运了,《魔法师的学徒》没有抢到太多关注,但魔幻的外衣还有不错的吸引力,影片表现比较正常,《举起手来2》排映场次主要集中在中影关联院线,其它主力院线几无票房产出,而《初恋红豆冰》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低迷的结局。留给这三部新片的机会并不是很多,因为《盗梦空间》依然强劲,而张艺谋新作《山楂树之恋》本周进场。

  纯爱片是个好噱头

  《山楂树之恋》从小说就开始打纯爱牌,精明的书商称之为“史上最干净的爱情”,将它运作成畅销小说,因为它有一段与时下的迷乱形成鲜明对比的情感,虽然它实际上是一部架空历史的通俗言情小说。电影完成了从文字到影像的过程,它运用各种技术手段带领观众去直接面对那个时空,从接受的角度来说,电影更容易使观众产生反应,换言之,从畅销小说到电影,读者很有可能会转变为影片的观众。《山楂树之恋》群众基础比较雄厚,这是影片先天的优势,但读者并不是《山楂树之恋》的目标观众,影片祭出纯爱电影的概念,主要是想借助这个在内地电影市场较为新颖的概念来吸引年轻观众进场,然后才是积极进行从读者到观众的转换,之后还要吸引所谓怀旧的中老年观众等等。

  基础足够厚实,宣传推广才有用武之地。《山楂树之恋》投放450个胶片拷贝,同时投放数字拷贝,从这个投放规模来看,它也是名副其实的庞然大物。而从宣传策略来看,《山楂树之恋》却显得异常低调,除了拓展成纯爱电影之外,张伟平并没有出奇出新(山楂树月饼或香水是营销的衍生品,并非宣传方式),与大多数电影公司绞尽脑汁挖掘宣传点相比,与张伟平以往的作风相比,这种反其道而行之的做法几乎可以用返璞归真来形容了。

  在9月初,电影理论家为《山楂树之恋》举办过座谈会,各种美誉不绝于耳,比如诗电影的提法等等,后来影片进行媒体点映,也传出了正面口碑,部分影评人用鲜活的语言描述自己脆弱内心被击中之后而泪崩,颇有些效果,可以说,《山楂树之恋》在上映之前就已经成为口碑之作,这在张艺谋近年来的作品中是难得一见的现象。然而,口碑能否转换为票房才是核心,宣传推广已经进入细分时代,专家关起门开会不太可能引起观众注意,所谓媒体口碑也越来越没有参考价值,真正吸引观众的还是张艺谋本身,观众很想看看他如何完成U形转弯,这才是关注的核心。简单说,张艺谋带着周冬雨和窦骁两位新人踏踏实实跑宣传,效果远远大于所谓的映前口碑,他们正是吸引年轻观众进场的关键。

  9月15日下午,《山楂树之恋》比原计划提前半天上映,据新闻稿说有不少中老年观众捧场。影片首映周放映四天半,全国排映场次超过36500场,吸引将近135万观众人次进场,根据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提供的数据,影片首周票房为4500万,比发行方公布的4200万票房还要高一些。

  在万达院线,《山楂树之恋》排映近3600场,吸引近15万观众人次进场,创造531万票房,约占院线总票房的27.6%,而《盗梦空间》本周则再入千万票房。在整个广东市场,《山楂树之恋》票房进账近730万,影片在中影南方新干线拿下422万票房,与《盗梦空间》相差二百万左右,差距相对来说比较小,这与中影是影片发行方有一定的关系,在金逸珠江院线,《山楂树之恋》票房进账306万,所占市场份额约为25%,而《盗梦空间》则再入近700万票房,所占市场份额将近57%。

  从《山楂树之恋》在各大院线的票房表现来看,影片所占市场份额约为25%左右,这个数字对文艺片来说已经不低,部分媒体拿《盗梦空间》和《山楂树之恋》进行简单对比,其实并不合理,因为它们根本就是截然不同的两部电影,影片类型、制作预算、目标观众群等等各方面都有着本质的区别。虽然之前张伟平喊过影片投了7000万,票房至少要拿两亿才能打平,意图将影片推成文艺大片,但看过电影的观众应该能发现这7000万事严重注水的数字,以目前市场趋势来看,《山楂树之恋》具备过亿的可能性,投资回报率应该比较可观。

  卖得好的电影也是好电影,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这个逻辑已经为大多数人所接受,所以,票房业绩越来越成为硬性指标。怎样才能卖得好?必须要有个懂得卖东西的人,张艺谋电影本身的优劣且不探究,张伟平卖得不错确是事实,两人互相成就。说点题外话,张大炮去年推出不伦不类的《三枪拍案惊奇》时,上演了单挑中影的闹剧,闹剧不是贬义词,《三枪拍案惊奇》让新画面和华夏赚得盆满钵圆。然而,《山楂树之恋》的联合发行方再度换成了中影,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道理非常简单。

  《盗梦空间》继续强悍

  本周是《盗梦空间》上映第三周,影片全国排映场次超过45000场,约占总排映场次的33%左右,影片吸引观众人次超过214万,占总观众人次近48%,可见影片仍然保持了较高的上座率,影片本周票房进账7400万左右,环比下滑32%左右,继续把持各大院线的票房冠军。《山楂树之恋》偏重文艺色彩,受众面本来就比较小,观众评价与映前好评有较大出入更是不利因素,而《盗梦空间》自上映以来始终保持较为正面的口碑,仍然是观众热衷谈论的焦点话题,《山楂树之恋》没有机会制造分流。

  虽然《魔法师的学徒》口碑不好,但魔幻片的观众群比较固定,影片本周进账2000万,环比仅下滑23%,影片累计票房已有4600万,表现比较可观。与场上其它进口片相比,《敢死队》老态毕现,在动作、怀旧、肌肉男等因素被消费殆尽之后,自然会出现高台跳水的现象,影片本周票房进账410万,跌幅超过67%,影片累计票房高达2亿1260万,远远超过发行预期。《举起手来2》主要在中影的关联院线收取票房,比如中影南方新干线首周进账120万左右,本周进账72万左右,中影星美院线首周票房近100万等等,但其它主要院线仍然没有跟进,影片本周收得290万票房,累计票房630万。

  市场空间《山楂树之恋》在上映之后重新进行了分割,上座率不高的国产片只能提前收官。《线人》本周收得票房82万,环比下滑超过80%,影片累计票房5200万左右。《唐山大地震》放映近60天,本周收得票房65万,影片累计票房已接近6亿4900万。《大劫难》本周进账60万,影片累计票房130万,可能连发行费都收不回来。《初恋红豆冰》同样如此,影片本周进账57万,累计票房130万左右,导演阿牛想裸奔但没有任何机会。《怪物史瑞克4》本周收得票房53万,即将以近9000万的票房下档。

  《山楂树之恋》创造文艺片开场最高成绩,《盗梦空间》上映第三周仍有强劲表现,两部影片产出的票房占总票房近八成的份额。本周电影市场产出票房1亿5000万左右,环比下滑7%左右。虽然电影市场自8月中下旬以来已经连续五周下滑,但整体跌幅并不明显,市场总体仍然保持高位运行,为即将到来的中秋档和国庆档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下周展望

  进入暑期档以来,虽然有《功夫梦》、《全城戒备》等国产动作片先后上映,但表现并不出色,观众期待与日俱增,就等《精武英雄•陈真》上场。票房导演刘伟强,炙手可热的甄子丹,再加美女舒淇,影片主创阵容的票房号召力不弱,而且,《精武英雄•陈真》不是传记片,更像是好莱坞的漫画英雄电影,陈真仿佛中国版蝙蝠侠,对观众来说很有吸引力。动画片《虎王归来》意图在节假日档期吸引家庭观众进场,影片用方言进行配音是个亮点,但它能争取到的市场空间十分有限。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