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媒体关注

法制晚报:山楂树干净得没了铜臭味(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9月21日15:53
《山楂树》票房预测
《山楂树之恋》剧照

  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玩纯情 票房前景不被看好 很难越过1亿大关 盘点其近10年作品——

  山楂树干净得没了铜臭味

  号称 “史上最干净的爱情故事”,张艺谋新片 《山楂树之恋》(以下简称《山楂树》),“干净”得没了铜臭味。

  本月15日19时,《山楂树》在国内公映,首日票房约1000万,首周票房4200万,今天将冲击5000万。这样的成绩与此前张艺谋的《英雄》、《三枪拍案惊奇》等片相差甚远。

  随着动作大片《精武风云:陈真》今日上映,《山楂树》的上映空间受到挤压。

  业内一致认为,《山楂树》的最终票房将在1个亿左右,要想过1.5亿基本无望。本报数据小组综合预测,其总票房可能难以越过1个亿大关。

  艺谋制造

  影片首周票房《山楂树》排倒数第二

  《山楂树》的国内公映时间是本月15日(周三)19时。

  据该片投资方新画面影业提供的统计数据,其首日票房约1000万,截至19日(周日)票房为4200万。预计到今天19时,其票房能迈过5000万。

  如此算来,《山楂树》将成为张艺谋近10年首周票房第二差的电影,仅好于 《千里走单骑》(1200万)。

  想当年,《英雄》和《满城尽带黄金甲》的首周票房分别高达 8000万和9600万。去年《三枪拍案惊奇》虽然恶评如潮,首周票房也超过了1个亿。

  此次《山楂树》首周4200万的票房,对张艺谋来说显然不能令人满意。

  张艺谋近10年影片一览

  年份 电影名称 首周票房(万)

  2002 《英雄》 8000

  2004 《十面埋伏》 5500

  2005 《千里走单骑》 1200

  2006 《满城尽带黄金甲》 9600

  2009 《三枪拍案惊奇》 10132

  2010 《山楂树之恋》 4200

  强敌接力

  “陈真”打头阵“狄仁杰”等随后杀到

  今天,由刘伟强执导,甄子丹(博客)(在线看影视作品)舒淇(在线看影视作品)黄秋生黄渤等人主演的动作大片《精武英雄:陈真》(以下简称《陈真》)将在国内公映,这对《山楂树》来说是一记重拳。

  记者从UME国际影城、万达国际影城等多家影院了解到,《陈真》上映以前这几天,基本是《山楂树》和好莱坞科幻大片《盗梦空间》平分天下。而从今天开始,将形成《山楂树》、《盗梦空间》和《陈真》三分天下的局面,其中陈真稍占上风。

  北京影院排片表显示,昨日,北京一共有70家影院排映844场《山楂树》,今日变成有66家排映621场,《陈真》则有53家影院排映639场。

  而本月 28日和 29日,古装大片《剑雨》和《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将接踵而来,30日还有好莱坞3D动画《塔拉星球之战》即将上映,届时留给《山楂树》的上映空间将进一步缩减。

  票房预测

  最终达1亿上下超1.5亿基本没戏

  中国电影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浩东,3D影像网负责人蒋勇,UME国际影城、万达国际影城、北京星美国际影城等多家影院的经理等近10名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一致预测,《山楂树》的最终票房将在1个亿上下,要想超过1.5亿基本无望。“根据目前的市场形势,1.5亿是不可能了,1个亿还是很有希望的。”蒋勇和UME华星国际影城副总裁刘晖的说法几乎一致,观点也极具代表性。

  而本报数据小组根据张艺谋近十年影片的首周票房、影评得分、竞争对手等多种因素预测,《山楂树》的最终票房是8660万,连过亿都难。

  原因分析

  文艺片难以卖座导演号召力带动票房

  “在票房上,文艺片本来就不吃香,首周票房4200万已经很高了。”中国电影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浩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刘浩东认为,文艺片从受众上来说本来就是小众的艺术,针对特定人群制作的影片。《山楂树》讲述的是“文革”末期的爱情,可能更多50岁左右的观众对它更感兴趣。“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文艺片很少有票房太好的,它的衡量标准不是票房,而是口碑。”刘浩东表示。

  对张艺谋以往影片分析后不难发现,凡是有大明星组合的商业片(如《三枪拍案惊奇》)票房都不错,相反走文艺路线的《千里走单骑》、《我的父亲母亲》等票房都很一般。

  而《山楂树》的男女主角完全启用了两位新人,吕丽萍、孙海英、萨日娜等“甘当绿叶”的老戏骨,基本都是电视剧老牌演员,不太具有票房号召力。

  “这次《山楂树》的票房也算是为张艺谋个人的票房号召力探了一个底,说首周4200万的票房都是冲着张艺谋来的并不为过。”刘浩东说。

  上映时机不对遭遇各种“天灾人祸”

  除了文艺片本身难以卖座,多名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山楂树》卖得不是太好,各种“天灾人祸”的原因都有。“首先,《山楂树》15日上映,周三,既不是周末也没有周二半价,第一天的票房没起来。随后到了周末,下起了雨,周五全北京大拥堵,周日又是工作日,观众人数受到严重影响。”万达国际影城的总经理邢燕分析说,“等到缓过劲来,诸多强劲的对手又来了。”

  而3D影像网的蒋勇则认为,《盗梦空间》无意中充当了扼杀《山楂树》的因素:“它9月1日就上映了,按理说等到《山楂树》上映之后它该退居二线,后者可以在大约一周的时间内独霸市场,谁知《盗梦空间》后劲强势,硬是和《山楂树》平分天下。”

  同时,蒋勇认为,影片题材和主演阵容也是致命缺陷:“现在的80后、90后,大部分对"文革"没有什么概念,这个时期的爱情故事难以勾起他们的兴趣。同时,影片没有大明星,关注度有限,这都导致其票房不可能非常高。”

  片方回应

  自信票房不错称“本周破亿”

  昨日新画面影业相关发行负责人陈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楂树》首周4200万的票房成绩对于一部文艺片来说已经相当不错。

  “《山楂树》现在的口碑还不错,相信在接下来的中秋小长假和国庆假期影院还是会保留相当的放映空间给它,而这部影片的口碑效应会逐渐凸显。”陈女士说,虽然现在还无法预估《山楂树》的最终票房,但本周票房破亿应该问题不大,公司对它非常有信心。

  链接 《山楂树》

  《山楂树》讲述的是20世纪70年代初期静秋(周冬雨饰)与老三(窦骁饰)纯洁而悲伤的爱情故事。

  该片改编自同名小说,原著曾被读者称为“史上最干净的爱情小说”,电影版海报上也打出“史上最干净爱情”的字样。

  事实上,电影比小说还 “干净”,不仅原著中唯一的一场床上戏被删除,就连牵手、亲吻等情节也成了电影中的禁忌。

  本版撰文/记者喻德术高嘉阳王岗

  作者:喻德术高…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