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 > 评论荟萃

2010青戏节《送菜升降机》:无处不在的威胁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白朔
2010年09月21日11:25

  狭小而封闭的空间,未知的任务,神秘的指示,所有的因素都在促成一种压迫和威胁,让人困在其中,被不安和紧张所包围,在惶惶然间企图冲破无形的约束。依然是带着荒诞色彩的品特戏剧,依然是无序的对话和没有严密逻辑关系的情节,可是在《送菜升降机》中,“威胁”二字笼罩全剧,像主线一样串联起了各种情绪,于荒诞无序中打开了一个窥视的窗口,带领所有人目睹了一场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谋杀。

  红色的杯子从天而降,含糊不清的低语在回响,传达着对两个杀手的指示。一方面,杯子耀眼的红色相对于灰暗压抑的舞台产生了很强的视觉冲击效果,而另一方面,杯中传来的声响又赋予了其类似传声筒的用途。不知道你记不记得小时候玩过一种游戏,把两个杯子用棉线相连,两个小孩儿各执一杯,可以隔着门窗当做土电话来用。在舞台上,棉线没有了,对话的另一方缺失了,这个游戏被极大的简化了,感觉更像一种符号化的存在——只有一个红色的杯子,以及不知道来自何方的指示。很荒诞很莫名不是么?让人找不到因果逻辑,只感觉到紧张和焦虑,妄图揣测的同时又心生畏惧,唯恐不小心碰触到充满危险的真相。除此之外,开场时从门缝中塞进来的火柴,不时发出动静的抽水马桶,还有贯穿始终一次次加强着威胁意味的升降机……这些外部环境不断加强着封闭空间中积压的恐慌和不安,一步步逼近着畏缩到角落中的个我。职业杀手,这本身就是在危险之中谋生卖命的行当,直接亮出的刀刃手枪带着干脆利落的夺命之意,需要做的只是敏捷的反应和准确的判断。而现在,在这些非匪夷所思的暗示中,危险变得模糊而暧昧,它似乎正在伺机而动,不知道什么时候。不知道会以怎样的形式降临在不知道谁的身上。

  剧中出场只有两个人物,班和格斯。在威胁的主题下,班的冷静和格斯的慌张,截然不同的反应制造出了很大的张力,表现出了面对威胁的不同心理状态。一面是情绪的外化表现,一面是情绪的内化消解,我突然觉得也许这不是两个人?这也许这只是同一个人分化出的两个自我的争执?共同的紧张与焦虑,向着两个极端分头而行—— 一个自我在絮絮不停的提问,在回忆过去的恐慌时刻,在禁锢中怀疑不可测的任务,如同困兽一般不断逼近崩溃的边缘;另一个自我在沉默的克制,在愤怒的指责中宣泄自己的不安,在苦思不得其解中做着不知道有没有意义的准备,如同腾栏而出的野马即将落入雾气弥漫的深渊。两个自我在争执与对话中对立又融合,而最后的看似荒诞的结尾似乎也因此有了解释。舞台上格斯从一扇门进去从另一扇门出来,赤裸着上身被班瞄准。在威胁之下一个自我被另一个自我谋杀,在焦虑中崩溃失控之后的自我直接冲向了自我的灭亡。

  威胁源于外在环境?其实威胁源于内心。在内心之中我们制造着威胁制造着自我的恐慌和畏惧,最终下达命令,以威胁为名杀死自我。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