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达人秀”:感动还是作秀,收视率说了算?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为忠
2010年09月21日09:22

  进入了半决赛,东方卫视星期天的晚上九点三十分成为观众翘首以盼的电视时段,每晚的八组选手,只能有两组选手晋级,比赛进入了竞争激烈的环节。尤其是那些感动国人的故事性选手,能否继续为我们带来精彩,这是观众极为关注的话题。我注意到媒体对比赛结果所用的标题大多数包含了这层意思:“实力派晋级,故事派淘汰“,许多观众也为故事“达人”被淘汰表示些许遗憾。评委周立波是这样解释这一现象的:感动归感动,比赛归比赛。比赛进行到最后阶段,拼的不再是背后的感人故事,而是“达人”们自身的实力。

  回顾一路走来的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收视率一路飙升,稳居全国综艺节目第二位。其中除了各路达人精彩的才艺征服了观众,更有打动无数观众的感人故事。现在,民工街舞团、袖珍女朱洁、田间的“帕瓦罗蒂”、开屏的“孔雀哥哥”等给观众留下一段段难以忘怀的故事的“达人”走下了“中国达人秀”的舞台,告别了喜欢听他们讲述感人故事的观众,但是,当观众看到姜仁瑞在舞台上为瘫痪的妻子搭建的“幸福小屋”,专程在医生陪同下来到现场的妻子看到丈夫为自己搭建的 “幸福小屋”露出了灿烂笑容的场面,比赛的结果已显得不重要了。“我给自己打满分”,的确如他所言,孔雀男在妻子面子交出了一份可以打满分的答卷,他留给观众的是一段最美好的记忆。

  刘伟以第一名的身份晋级决赛,众望所归。当我们聆听失去双臂的北京青年刘伟用脚弹奏的美妙旋律,观众不仅是为他的精彩表演而喝彩,更是被他“精彩地活下去” 的念所感动。伊能静哭了,她把刘伟的故事讲给自己的小孩听,高晓松说,面对刘伟的坚强,我们应该放弃所有对生活的抱怨,精彩地活下去。刘伟让我们看到达人中的达人,他是用生命展示自己的才华,而不是一个什么秀。如果说《中国达人秀》没有那么多感人的故事和有感人故事的选手的参加,这场秀就会失去了许多精彩,网民赞誉《中国达人秀》是娱乐版的《感动中国》,感动正是《中国达人秀》最为成功之处,也可以说是“点睛”之笔。

  “相信梦想,相信奇迹”,“达人秀”用最真实的力量,触及了每一个观众的心灵。网友称赞《中国达人秀》是中国最绿色的选秀节目,在选秀节目处在十字路口徘徊的当下,网民这句赞美的评语是对电视人的一种期望。

  刘伟是小时候遭电击而失去双臂的,妈妈教育他说:“我们总将老去,你将来要独自面临生存的艰难。”刘伟说:“在我的人生中,只有两条路,要么赶紧去死,要么精彩地活着”。所以,他选择了“活着”,还要“活得精彩”。节目播出后,众多网民在网上自发留言,表达感动之情。他的那句名言,竟成了青年人励志的座右铭。《中国达人秀》的成功体现了整体策划的引领意识,而这种“引领”并不是一种生硬的“说教”,而是一种审美愉悦中产生的心灵上的共鸣。与放大明星效应的选秀节目相比,《中国达人秀》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人生不是作秀,艺术需要真诚”。无论是被淘汰的故事达人,还是晋级的实力派选手,他们都是《中国达人秀》获得成功不可或缺的艺术元素,正是有了故事的感动,才有了达人秀的精彩,至于那些作秀的说辞,还是让收视率来说话吧。

   吴为忠(资深媒体人)

  《天天新报》特供搜狐娱乐评论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