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媒体关注

华商晨报:《山楂树之恋》白天不懂夜的黑(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09月20日15:11
《山楂树》剧照

  片名:《山楂树之恋》 导演:张艺谋

  主演:窦骁、周冬雨

  类型:剧情 片长:125分钟 推荐指数:

  经典台词:“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25岁了,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

  客观地说,《山楂树之恋》多少还是给人带来了一些意料之外的收获。

  漂亮的城里姑娘静秋,因为家庭成份不好而心生自卑,明明很清秀的她无论何时何地都是一副委屈柔顺的样子。毫无疑问,不管是什么年代,男人对于这样的姑娘总是毫无抵抗力的,于是,善良帅气的老三注意到了她,爱上了她,愿意为了她做任何事,愿意为了她一直等,等她长大,等她自信,等她有勇气接受自己的爱,等到所有的等待都实现,他的生命也走到了尽头……就像沙漠里的花,明明没有抵御风沙的力量,却依然努力地开放着,只为了给心爱的人带去希望。

  在看这部电影之前,有三个观点已然先入为主第一,我们的父辈应该会喜欢这片子,因为故事发生的年代在他们看来,正是记忆中那个“最好的时代,最坏的时代”;第二,看着《流星花园》和“超女”“快男”长大的80后、90后可能不会喜欢这片子,因为他们对于影片宣传中提到的“纯爱”早就不屑一顾,甚至说:“世界这么乱,装纯给谁看?”第三,这片子的质量应该会不错,因为有原著、有现成的故事在,众所周知,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编故事不在行,但转述故事的能力还是不错的,而且他这次拍《山楂树之恋》,不是因为他拍过了《英雄》、《十面埋伏》和《满城尽带黄金甲》之后幡然悔悟,也不是因为他终于发现自己原来还是适合搞文艺,而是因为他坚信每个人都有年少时的梦,而那个梦之于他,尤其美好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

  预想往往很美好,结果多少有点儿乱套前两点只实现了一部分,意外的是这片子催下了年轻人的泪,有90后的小女生看完影片后边哭边说“老三对静秋多好啊,他为什么要死啊”,而本以为会有共鸣的部分父辈却反而摆出了小年轻的叛逆姿态,指责“我们那个年代哪敢那么谈恋爱”。

  最要命的是,本以为会转述故事的张艺谋竟然生生地把故事和梦搞混了,梦再怎么美好,“人鬼情未了”的戏码也未免太“滥”了,若是早个十年八年的拍出来,哪怕是在拍《英雄》和《十面埋伏》的间隙拍出来,催泪效果都可能会更好,张艺谋不但没有抓住时机,竟然连韩剧也不看。

  这或许不是他的错,但那个梦太过美好,难免让人怀疑那是否真的存在,就像你听到有人说“我愿意为你等一辈子”时就会不自觉地怀疑这誓言的真实性一辈子未免太久,一两年倒有可能,再坚贞一些,十年八年也够了,除非你是《唐山大地震》里的方元妮,为了一个拿命对你好的人守一辈子,可以理解,否则,太难。

  “纯爱”来自上个世纪,我们也都过了年纪,难免不懂,不理解,且因为觉得无聊而在观影途中睡着,不仅仅是因为你错过了那个年代,更是因为你已经无法读懂山楂树的伤悲,就像白天不懂夜的黑。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