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狄仁杰》 > 闻《狄仁杰》

徐克与吴宇森一分30年 称“我们没有仇恨”(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9月20日14:04
徐克(右)在威尼斯电影节为吴宇森(在线看影视作品)颁发终身成就奖
 
  徐克带着《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参展威尼斯电影节,另一重要任务是颁终身成就奖予吴宇森。老友聚首,往昔片段一幕幕涌上心头:“我们的事业曾经很困难,到今日,我们的理想全部实现,人生真是戏剧化。我和吴宇森,已经认识了33年!”徐克新片《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即将上映,他也借机澄清与吴宇森有过不和的传闻:“我和吴宇森的感情,彼此知道就可以了。”

  [惺惺相惜]

  一起喝红酒谈理想

  给吴宇森颁奖致辞时,徐克被要求说一段中文。他说当时脑海里忽现《英雄本色》中,Mark哥(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对豪哥(狄龙)所讲的一段经典对白:“我要争口气,不是要证明我有多厉害,而是想告诉他们,我不见了的东西,我要自己拿回来!”这是吴宇森最失意时夫子自道的心声,而徐克在对方最得意的时候回敬挚友,可谓言简意深。

  33年前,吴宇森看了徐克替佳视执导的武侠剧《金刀情侠》,很欣赏画面构图与剪接技巧。徐克回忆说:“吴宇森曾经两次推荐我,第一次是代表嘉禾,但我选择了吴思远(思远电影公司);之后他再介绍我入新艺城,我们才有正式的合作机会。”惺惺相惜,两个年轻人经常把酒言欢,畅论电影经。“我们最爱到喜来登酒店顶楼,叼着烟斗、喝着最便宜的红酒,大谈自己对电影的理想,说要到外国取景、拍什么大场面,当时觉得很梦幻,结果今天全部实现了。”

  徐克在1981年拍出叫好叫座的《鬼马智多星》,获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颁奖当晚,身为好友的吴宇森同样十分兴奋,徐克笑说:“之后吴太太怀孕了,听闻BB就是在(我获奖)那一晚制造的。”

  [分道扬镳]

  《英雄本色2》导致决裂

  “千里马”跑出了,“伯乐”却怀才不遇。吴宇森被新艺城调到台湾,在他拍摄《两只老虎》期间,徐克飞赴台湾友情助阵,还聊起筹拍《英雄本色》。“以吴宇森当时的情绪、状态,拍这部戏可谓再适合不过,于是他当导演,我做监制。”

  徐克的让贤造就了吴宇森,该片反响太大,顺势开拍续集,可惜效果不如预期理想:“当时电影市场不大,票房收入除了香港,就仅靠台湾、东南亚,投资太大(成本高达2000多万港元)压力便随之而来。吴宇森拍得很长,本来想分两集出,但对于上映档期是个问题,发行也有困难,无奈之下只好剪掉大量戏份,对整部戏的效果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反应不如第一集,大家都有挫败感。”

  这部《英雄本色2》为两人的分道扬镳埋下伏笔。2009年,吴宇森接受《志云饭局》访问,承认拍摄《英雄本色2》时被徐克剪掉许多周润发跟张国荣(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情节:“我想拍Mark哥、豪哥及杰仔的成长奋斗过程。但徐克想以他的故事做蓝本,拍一班朋友怎么去帮失意的石天,跟我的构思不同。”与此同时,吴宇森拍《喋血双雄》爱用慢镜头,受到当监制的徐克反对。徐克说:“创作上我们开始有歧见,我觉得分开更好。”

  结果,一分就是三十年。但徐克强调:“我们没有任何仇恨,所谓恩怨都是外界的猜测.我和吴宇森的感情,彼此知道就可以了。” (阿文)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