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中央电视台《2010中秋诗会》即将播出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9月20日13:49

  正当上海世博会圆满举办之时,中央电视台《2010中秋诗会》,在古镇千灯银色的月波中拉开帷幕。

  这是今年以来,在中国传统节日围绕“献给世博会的歌”这一主题举办的第四场诗会,也是整个系列诗会的压轴之篇。作为对主题的呼应,本次诗会撷取了关于“心灵”、“永恒”、“思念”、“梦想”的诗篇,在多元化世界的语境里,探寻着人类内心深处共同的情感体验。选自五大洲15个国家优秀诗人的16首作品,在著名演员、著名朗诵艺术家的倾情表演中,在电影手法的高超演绎中得到了完美呈现。

  本场“诗博会”以诗人何其芳的《月下》开场,陈铎先生一头银发映衬着月色,一开场便把观众带入到了一个银色的梦中;法国诗人波德莱尔的《喷泉》,仿佛再现了巴黎当年为世博会而建的夏约宫喷泉的华彩,这首赞誉月之美的诗歌被宋怀强演绎得淋漓尽致;纪伯伦是我国观众十分熟悉的阿拉伯诗人,他的著名作品《自知》通过瞿弦和的表演,显示了诗人理性而智慧的特点;巴勒斯坦诗作几乎不为中国观众所知,首次亮相的女诗人尤图的经典之作《相思的神龛》,被朱琳朗诵得刻骨铭心;李野墨、杨立新表演的台湾诗人洛夫的《水声》以及郑愁予的《右边的人》,深沉、凝重,充满了对生命的感悟,沁人心脾。

  诗会特别邀请了2010上海世博会部分参展国的代表亲自朗诵本国诗人的优秀作品,体现了 “诗博会”的纯正韵味。热爱诗歌的美国馆学生大使平睦恺,兴致勃勃地在江南水乡的小船上演绎了他的同胞艾米莉·狄更生的《如果你能在秋天到来》,此次经历成了他中国世博之旅的难忘一章。《我来到这里》是被称为“俄罗斯月亮”的著名女诗人阿赫玛托娃的美丽之作,俄罗斯馆展览部经理米加则是阿赫玛托娃的崇拜者,他有机会在中国朗诵这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语言光辉大师”的女诗人的作品感到十分荣幸,而电视观众也能通过他感受到俄罗斯语言原汁原味的魅力。

  世界诗歌与中国诗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很多近现代的著名诗人都有研究和学习中国诗歌的经历。瑞士诗人黑塞一首《中国的诗翁》被喻恩泰演绎得颇有中国古典诗歌的韵味。而美国诗人华莱士·斯蒂文斯的《六种意境》由话剧新秀齐溪、张念骅诵读,在光影的明暗对比中、在萨克斯略显忧郁的旋律中,一种融合了中西文化的哲学精神仿佛“松树在风中移动,水从水草上流过”。

  《2010中秋诗会》由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泉灵担当主持,由此观众也能读到这位新闻人诗性的一面。在诗会中,她朗诵了青年诗人臧棣的诗作《姐妹潭》,“台湾”、“阿里山”,带给人们的是恒久、绵长的思念,正如一位诗人所说,“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

  中国传统节日系列诗会总导演周亚平(壹周)认为,“诗歌是高于地域、种族之上的人类心灵深处的情感,读一首好诗,如品一杯茗茶,馨香绕怀,经久不散;而办一次诗会,更如与历史对话、与未来对话,智慧之光映射身心。”这是千灯的照耀、千灯的善渡,《2010中秋诗会》在著名的江南古镇、昆曲的发源地千灯举办,将于9月22日中秋节当天,在CCTV中文国际频道向全球播出。具体时间为:

  亚洲版:北京时间9月22日17:00

  欧洲版:伦敦时间9月22日17:00

  美洲版:纽约时间9月22日17:00

  

  (周看 茉茉)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