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媒体关注

《山楂树之恋》:过夜那场戏被误读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9月20日11:35

  自《英雄》(电影版、美剧版)起,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遭遇了一些争议,我对他,也有一些保留意见。不过,这次我得承认,《山楂树之恋》的一场戏狠狠地打动了我——老三和静秋在医院“单间”里的交流。

  因为宣传的误导,那场宿舍过夜的戏很可能被很多人误读。

  一些人会觉得两个年轻人居然像卫道士般迂腐,因此鄙夷他们,而另一些人会因为他们满足了自己内心深处的处女情结,而对他们大加赞美。

  但在我看来,性不是这场戏的关键,牺牲才是。来之前,静秋做好了准备,“你做什么我都答应”;躺在床上,老三知道自己来日无多,却因静秋下意识的手一捉,而放弃自己焦渴的欲念。我坚定地认为,整部电影都是为这场牺牲戏准备的,只有了解他们的生存处境,你才能了解,他们各自的决定里包含了多少令观众扼腕的牺牲。

  接下来两个人的对话和流泪,才是戏核儿所在。这么一个幸福的时刻,但他们不约而同流下了眼泪。从头至尾,这都是两个逆来顺受的年轻人:你们让我好好表现,我就好好表现;你让我们不要见面,我们就不见面。时代的惊涛骇浪在身边翻来滚去,他们似乎只有随波逐流。

  他们都不是有很强的自我存在意识的人,可是在这个晚上,他们隐隐感到了不公平:两个分明相爱的人,就是想在一起,这么一点小小的要求,为什么这么难呢?从来循规蹈矩的两个人,终于鼓起勇气准备越一次轨,但在这个没人看也没人管的宿舍,在这个绝对属于他们两个人的封闭世界中,他们还是像被人捆住了手脚——他们感到了束缚,却还不知道束缚来自哪里。

  他们真的是在为自己全力以赴,可惜他们只懂得用这种方式去为眼前的人牺牲。又因为这种牺牲,彼此看到了,所以委屈才涌上来,变成止不住的眼泪……

  这一刻,坐在黑暗里的我,只感到漫无边际的心疼。如果这就是电影宣传中的“干净”,那我要说,值得庆幸的是,如今的年轻人比老三和静秋幸福了许多,今天我们具有了选择的权利。

  
(责任编辑:欢喜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