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山楂树》走进《爱说电影》 张艺谋洗尽铅华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9月20日11:05
《山楂树》走进《爱说电影》

  9月20日、21日晚22:12,《山楂树之恋》导演张艺谋将携该片主演周冬雨、窦骁做客电影频道《爱说电影》,一起揭秘“史上最干净的爱情”电影。节目中张艺谋透露了影片拍摄的原始冲动。两主演一起爆料“奇怪的罪犯式”选角之旅以及张艺谋本人独家透露的选角秘诀,现场还有专业影评人畅谈观影感受与影片价值,忠实女观众回忆与影片如出一辙的自身经历时痛哭流涕。张艺谋最喜欢的作品《山楂树之恋》,不炫技,不矫情,不煽情,更内敛在这里一一为您揭晓。

  张艺谋透露选角秘诀 “囚犯式”最实用

  谈及第一次演戏就被张艺谋选中的两位主演冬雨和窦骁,他们都表示自己十分的幸运,但是谈及被“海选”的过程,都感觉很不“不靠谱”“很奇怪”。学舞蹈出身的冬雨是在参加专业课考试时碰到的机会;而窦骁也是在很偶然的情况下进行的试镜,但是他们都“遭到”了相同的对待,就是被“名片上只写着名字和电话的奇怪”副导演要求进行了“囚犯式”的试拍。张艺谋透露这是选角的秘诀所在,即试镜时会拍摄演员的“正面”、“侧面”、“背面”,这会让他首先对演员有个最立体直观的形体面貌了解,他的选角标准:“电影艺术不像电视,电影要把人物的脸放大到大屏幕,要放大千八百倍,所以要求演员的脸必须要非常耐拍,眼睛里的东西也很重要,眼睛要有戏、透彻、独特、生动,所以上镜很重要。上不上镜与漂不漂亮不同,漂亮是有的人一千个一万个里面出来就是他,但这不一定就上镜,冬雨和窦骁就是我想要找的演员。”

  张艺谋为新人护航 不滥拍“情感戏”

  影片的两位年轻主演生于当下,身上携带着时尚气息,又都是白纸一张式的新人,对于能否演好这部电影,能否准确表达影片的时代感,大家心里都还是未知数,但是作为导演,张艺谋有自己的预期。他认为他可以看到演员所具备地可能性,他们需要作的就是还原真实、放松自己,本色出演就好。为了这2个新人表演的连续性,《山楂树之恋》张艺谋非常罕见的使用了全片顺序拍摄法,并将最让观众动容的戏份安排在全片的最后。

  节目现场,冬雨回忆了自己拍摄最困难的一场戏“隔河拥抱”,张艺谋更是生动地讲述了现场拍摄的诸多要求,节奏、台词、动作等等,都要配合的恰到好处。恰恰也是这场戏是全片的一个高潮点,在此之前张艺谋从来没要求他们演练过,甚至刻意回避情感戏,但是,到了这场两位演员“隔河拥抱”痛哭流涕的戏份时,出人意料的是,高难度的情感戏两位演员一次过关,激动得张艺谋也对二人的表现赞不绝口:“专业演员都会‘顾头顾不了腚’,两个小演员实在是特别好,一次成功,80、90后真是了不起”。

  电影不是小说拷贝 只有纯爱没有床戏

  对于原著中的“天使脸庞、魔鬼身材”,电影中并未照搬,而是选重了清纯而略带羞涩的冬雨来试验静秋,张艺谋解释到:“世界上有那么多经典小说改编的电影,但是没有一个导演希望自己的影片只是一个‘拷贝’。” 对于《山楂树之恋》这部“史上最干净的爱情”电影,我们表达的感情不是外化的,甚至比小说还要压抑。至于“纯爱”,原著中的描写是很详细的,甚至露骨,但影片的拍摄是跟着演员饰演的人物走的,青涩的静秋和阳光的老三,这种完全没有肌肤之亲的画面现在看起来也是完全合适的,点到即止。《山楂树之恋》不炫技,不矫情,不煽情,更内敛。

  专业影评人投上橄榄枝 忠实粉丝忆自身经历失声痛哭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老师现场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从一开始对影片提出几乎是破坏性的意见,到后来的积极读解,阐明了对于年轻的观众应该如何看待影片,“这里面的干净,其实并非是剧中人的本意”,“他们是在环境的扭曲下被逼迫的,对于观众应该是认识价值多于感情宣泄”,“不要单纯感伤,要通过作品认识时代。”田老师也说压抑是时代的痕迹,正是压抑之下影片才更有味道,最纯真的青涩力量才最吸引人。节目现场还有位中年观众是张艺谋的忠实粉丝,她的亲身经历和《山楂树之恋》如出一辙,她哭着感谢张导拍了这样一部唯美的影片,让她的心结打开,释怀了多年不愿回忆和碰触地灰色记忆。

  《山楂树之恋》更多的影片细节和幕后花絮,9月20 日、21日晚电影频道《爱说电影》栏目,影片主创的细致讲述,给你带来崭新的体验,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