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媒体关注

《山楂树》纯爱感动各不同 真实还原纯真爱情

来源:沈阳晚报
2010年09月20日07:38
观众捧场《山楂树》
观众捧场《山楂树》

  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回归之作、被称为“史上最干净爱情故事”的《山楂树之恋》(以下简称《山楂树》)到昨日上映整4天,沈城各影院上座率排在了首位。这部描写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纯爱故事,感动了无数影迷。上映首日,本报和沈阳华臣影城华府店、三好街店联手吹响观影“集结号”,邀请了部分曾有过和男女主角相似知青经历的影迷,以及一些80后、90后影迷,在华臣影城共赏《山楂树》。

  回忆来了

  50后、60后:真实还原纯真爱情

  电影放映完毕,镜头定格在那棵开满花的山楂树上,随着影院的灯光徐徐亮起,才发现不少人的眼圈都是红的,他们多是经历过那个时代的50后、60后。“我是那个年代过来的,所以看着非常亲切。电影拍得非常真实,影片中的很多片段都和我们当年上山下乡的经历一模一样,我当年也是梳着和静秋一样的小辫,身穿草绿色上衣,深蓝裤子,拎着洗脸盆、背着行李下乡的。我当年在青年点还是文艺队的,一看到静秋她们跳那时候的舞蹈,我仿佛被带回了那个纯真的年代。” 今年55岁的董老师激动地说。曾经有过20年知青经历的高先生表示,片中“老三捡起一根木棍牵着她过河,慢慢地两个人手紧紧地抓在一起”的情节曾经在当时的那个年代确实有,“我们当年在农村过河时也像剧中那样,由于河水湍急,必须得有人在前面牵着你才能过去,同时它也代表了那个时代中国的少男少女对于爱情那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状态。”

  感动来了

  70后:我们理解那个年代

  在70后的记忆中,知青岁月模糊,但是对真爱的理解依旧深刻。观影团中40岁的广告人张先生表示,他最感动于“静秋,你可能还没有爱过,所以你不相信这世界上有永远的爱情”这句对白,“老三确实做到了,但是老天却没有给有情人好的结果。”今年35岁的王先生也觉得这是一部比较纯真的电影:“它同我们现在年轻人的感情是两种不同的状态,我不是推崇当时那种感情,但总觉得比当下快餐式的爱情更有韵味。”

  周冬雨和窦骁两位新人的表现也赢得了这部分影迷的口碑,“周冬雨饰演的静秋,没有惊人的美,在片头的亮相也并未让人惊艳,我只记住了她单薄的身材和单眼皮,但后来越演越有味道,我们几个人就开始讨论,这个女孩有着山口百惠似的清纯。还有老三,瘦高个、大长脸、单眼皮、阳光的笑容,浑身充满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气息。而两个年轻人的互生情愫也是如此纯情。”还有70后影迷说:“静秋青涩、老三英俊阳光,看完周冬雨和窦骁,很难想象王珞丹和李光洁(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山楂树》能超过他们。”

  代沟来了

  80后、90后:剧情过于简单生硬

  与沉寂在剧情中而不能自拔的老一辈或过来人不同,记者采访了解到,80后、90后的年轻影迷,对《山楂树》显然没有那么大的感触。今年22岁的大学生小贾坦言剧情过于简单:“我反而笑得比较多,把它当做一部喜剧片来看也未尝不可。”而更有80后把《山楂树》解构成一部“富二代恋爱记”:“那个时候的老三就好比现在的富二代嘛,他对静秋确实很好,但必须有雄厚的财力才行。见第一面,就送钢笔,之后还托人给静秋送去100块钱,听说那时候一个月工资才几十块吧,而且后来说送鞋就送鞋,说去医院就立刻搞来一辆自行车,脸盆一买就是俩。”在一旁的同学小王更搞笑:“我们历史书上说当时一个月工资才30多块,那时送钢笔和洗脸盆就相当于现在送苹果笔记本电脑和iphone手机,老三出手也太阔绰了吧。”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