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 > 评论荟萃

2010青戏节《另一边》:对话、对抗、对应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孔锐才
2010年09月19日19:18

  能欣赏Christina Ciupke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是一个跨界的作品,也可以说是一个对舞台原始语言探索的“元作品”,它与“温柔”无关,与“震撼睡眠”无关,倒是“From The Other Side”这个四个简单的字眼最能概括它本身的尖锐和批判。

  Christina Ciupke用三种主要元素,包括舞台上最为基本的身体、声音和影像。

  在身体姿态的运用上,她摒弃了话剧语言。话剧、故事、情节、语言,所有这些东西都与西方的逻各斯中心主义有关,而Christina Ciupke的目的,就是打破叙事对话剧的垄断。在短短53分钟里,邱普克•克里斯蒂安用沉默而怪诞的肢体动作表演了阿尔托式的与生命直接相关的“残酷戏剧”。但艺术家的身体职责并不是单纯对日常生活动作的模仿,而是创造自身风格的肢体语言,这种语言的词汇可以不断地自我重复和使用,并且在重复的语法中为意义的生成创造了一种奇特的语法,它介于可解读和不可解读的边缘。Christina Ciupke成功地做到了,在中场的两幕的奇特的直角型的步伐,是一个最为生动的证明。对舞台肢体动作的还原和重新构建上,Christina Ciupke能够做到在解构舞台身体的同时创造了自身的身体,并且将其合法化,这是她的风格和魅力所在。

  将Christina Ciupke理解为“温柔震撼睡眠”是一种误解。Christina Ciupke用到了视频、声音等媒体元素,但在表演中,这些元素经过了放慢、放大、加速、变型等处理。文本也作为一些文字符号出现在屏幕上,它们并非表达Christina Ciupke沉默的心声,它也不是作为整个戏剧的语境而出现,它本身是一种独立的元素,因此Christina Ciupke的肢体动作可以与其产生对话、对抗、对应、错位的关系。我们并不能从这些尖锐的视频中读出任何温柔。

  错位是Christina Ciupke钟爱的手法。首先是Christina Ciupke的反常规的肢体语言,她的材料是舞台的边缘动作,或者反舞台的与舞台无关的动作,她走出来的时候更像体操运动员。有时候她故作挑衅,将观众作为屏幕一样的观看对象,她的目光像怪物一样空洞和异疑,有时候她直接在舞台上睡觉。其次是将一段录像反复地播放,放慢、加快、涂抹、静止、空白,等等。这种“陌生化”的处理很容易将我们习以为常的“完美”的媒体以另外一个尖锐的面孔展示出来,它们并不“温柔”,也不“完美”。这些媒介,就是我们在日常生活的睡眠、舞蹈和交谈中并不能离事物,它们有着我们所不知道的“物质性”的一面。被处理过的“尖锐”的声频更能表现这种“来自另一边”的陌生的事物,这些材料,如同网络、电视、电影、媒体,被鲍德里亚所谓的“仿真”技术完美而温柔地包装过,我们却永远不知道它陌生的来自另外一边的面目。

  在Christina Ciupke富于德国传统的先锋和批判背后,还隐藏着她某些童年的伤痛。录像带铭刻着细菌、战争、人口膨胀,以及某些模糊的家庭聚会、海滩、褪色的中午街景色,它们被光、影、声的陌生材料转录,有时候,只是剩下空白的闪烁的屏幕,在这些技术书写的背后,人类自身会是什么?人类的记忆是什么?如何看待这些被媒体化处理过的记忆呢?这些来自另外一边的到来的他者是什么?

  Christina Ciupke告诉你,那绝对不是温柔的睡眠。那是比睡眠更深入,更为细微地触及你,更为隐晦地决定着你的事物,利奥塔意义上的“非物质”。那是意义的诞生点。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