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创想计划”北京站 鬼才导演讲述机器人恋情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9月19日16:11
《I’am Here》海报
《I’am Here》海报

  □晚报记者 韩垒 报道

  冷冰冰的科技产品如何与艺术创作完美融合?日前在北京艺术圣地798举行的“创想计划”集结了艺术、电影、音乐、时尚、多媒体等各大领域的创意精英,在回答问题的同时,展现了人类社会的许多未来可能实现的场景。这项由英特尔和全球传媒集团VICE共同打造的创意盛会,今年5月始于纽约,北京是最终站,也是中国的唯一一站。

  鬼才导演讲述机器人恋情

  北京站最引人关注的艺术作品之一,就是来自美国鬼才导演斯派克-琼斯的30分钟短片《I’am Here》,这部异常另类的故事短片讲述了两个住在洛杉矶的机器人的爱情故事,很少在媒体面前公开亮相的斯派克用一种近乎唯美的电影语言讲述着原本不可能发生的机器人恋情。

  影片受到了许多观众的追捧。有观众表示,在影视作品表现人类爱情越来越艰难和不纯粹的当下,没想到一部讲述机器人之间的故事能拍得如此打动人心。机器人谢尔顿的工作是图书管理员,在一次等公车时偶然结识了女机器人弗兰西斯卡。两人互相产生了好感,一次去夜店女机器人不慎弄断了左臂,谢尔顿拆下自己的手臂替女友安上,之后女友又接二连三地出事故,为了挽救女友,谢尔顿拿自己的身体一次次做交换,最终失去了“生命”。

  斯派克在一次采访时表示,这个故事以科幻小说做为原型,那时的洛杉矶人类和作为工人阶级的智能机器人并存,机器人开巴士、修路,身上有“洛杉矶地方机器人服务”的标签。当绝大多数的影视作品中都将机器人描述成威胁人类文明的怪物,斯派克这部30分钟的短片却要告诉人们,机器人和人类一样有着丰富的感情,甚至于当人类的感情世界被逐渐物化冲淡的时候,机器人不顾一切的付出与挚爱可以成为启迪心灵的使者。

  据悉,斯派克-琼斯至今仍保持着美国最神秘的导演之一的称号,他只在1999年拍摄过一部电影长片《傀儡人生》(Being JohnMalkovich),却被无数影迷奉为经典。

  贩卖记忆犹如“盗梦空间

  生活在上海的新媒体艺术家徐文恺,以“AAAJIAO”的名义在“创想计划”中展示的作品记忆贩卖机也在展会期间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在一台和城市便利店里十分相似的自助贩卖机上,只要投入一元硬币,你就能得到一个空的胶囊。

  这看似是个诡计。空无一物的胶囊被徐文恺赋予了生命,徐文恺称,胶囊里装上了很多小的纳米机器人,当用户吸入胶囊,这些纳米机器人会进入并占领人类的大脑,自我繁殖去建立记忆区,这不禁让人联想起当红影片中的“植入记忆”,让现场不少观众惊呼这简直就是“盗梦空间”。

  因为电影而引发的热度不能完全说明问题。据工作人员表示,徐文恺希望将来有一天这台记忆贩卖机真的可以进入超市等地,人们得到的也许不是什么记忆,而是一种参与艺术的快感,这也是作品受欢迎的真正原因。

  除了徐文恺外,一批中国的年轻艺术家也通过本次展会跃上了世界舞台。其中包括在中国当代艺术界拥有先锋地位的概念艺术家李晖的作品蘑菇云,时装设计师 VEGAWANG的高科技成衣,以及国内知名的乐队新裤子主唱彭磊的跨界影像作品《有猫的房间》等,这些艺术作品共同的特征就是科技成为了艺术创作中的灵魂。对此,本次展会的主办方 VICE杂志的创始人 SHANESMITH表示,科技绝对不是艺术的敌人,相反越是科技就越能产生奇妙的艺术反应。据悉,“创想计划”在北京站前经历了纽约、伦敦、圣保罗、首尔四站,已经有数千万人通过网络了解了这个活动。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