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媒体关注

羊城晚报:山楂树“纯爱”当幻想 此信仰很可怕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9月19日15:40

  人们已经习惯性地将纯爱当成不切实际的幻想,这种信仰的缺失才更可怕。

  文/时漆

  《山楂树之恋》海报上“最干净的爱情”的字样,如同石头丢入大海,一时间激起千层浪。在拜金主义横行的时代,一谈起纯爱,大家就唏嘘不已。不是不向往,而是不相信———人们已经习惯性地将纯爱当成不切实际的幻想,这种信仰的缺失才更可怕。

  《山楂树之恋》的故事基调起得很低,将一段生涩朴实的爱情搬上银幕。没有多少喧嚣欢闹,没有多少缠绵悱恻。有的只是一如既往的平淡,和多次定格的笑容。老三的笑容真挚、诚恳、热情,一定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有一颗不羁的心,渴望自由自在的爱情。在时代大背景下,他既迫切希望冲破旧牢笼,又小心翼翼地呵护着静秋的宿命。

  静秋的笑容就不同于老三,命运多舛的她事事小心谨慎,时刻保持着与“错误”的距离。她的笑容代表着幸福,懵懂爱情的滋润让她芳心悸动,但又不知所措。大多数时候,她只是傻傻地接受,然后学着去付出。老三与静秋,从第一次见面的笑容里开始,到最后一次离别的泪水中结束,其间错落的黑夜,见证着这段随风而去的爱情。

  当然,对于《山楂树之恋》“无性=干净”的理论,个人却不敢苟同。《挪威的森林》里,渡边与绿子放纵洒脱的爱情难道不干净?《新桥恋人》中,衣衫褴褛的朱丽叶与灰头灰脸的德尼,他们之间的爱情难道很龌龊?《巴黎拜金女》里,奥黛丽-塔图与艾尔马莱之间的爱情难道真的充满铜臭?就算是奥黛丽·赫本的经典之作《蒂凡尼早餐》,她不也到最后才“浪子回头”吗?可见,所谓的“干净”也好,“纯洁”也罢,并不能简单地下判断。爱情不是一张考卷,它不需要标准答案,它需要的只是两颗真诚相爱的心,仅此而已。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