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 > 评论荟萃

2010青戏节《背叛》:以背叛的方式去爱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孔锐才
2010年09月19日11:13

  

每一幕戏都在室内,餐馆、书房、卧室、旅店,封闭的空间能够深入到每个角色的内心。简洁的舞台上铺着透明的塑料薄膜,仿佛有什么东西没有被拆封,有什么东西要保持着一尘不染。我觉得那些东西就爱,正如李建军所说,爱是没有可能的。而我会说,背叛是一种可能的爱的方式。

  

品特的倒叙的结构在这个年代并不新鲜。我们已经不再消费结局。如果结局是一个高潮的话,我们每天都在消费结局和高潮。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纵酒狂欢之后应该干什么?”,这是鲍德里亚(Baudrillard)的提问。

  

如果每天都是高潮,剩下的只是倦怠。如果一切太完美,剩下的是无限的冷漠的胀满。RobertEmma的感情太完美,完美得没有一点瑕疵,完美得就像教科书,就像录音棚中修改后的曾轶可的歌声,就像空调调节出来的温度。

  

背叛,是刻意在完美中撕开一点点裂缝的方式,为了制造一点点瑕疵,一点带佯装破坏的快感。就像《搏击俱乐部》的男人们需要用搏击去证明血肉之躯的存在一样,背叛也是一种证明自己拥有爱情的轻微的罪行。正如德里达所言,最为忠诚的方式,其实是背叛。它维持在越界和丧失的边缘,在这种来来回回的张力中,背叛者享受到了多重的快感。

  

每个人,在爱情的消失的瞬间,在危险的边缘,在被剥夺的抑郁中,感受到了拥有的力量。爱情并不是两个人的事情,它总是需要第三者去见证,这个第三者,可以是共同事业,共同的爱好,共同的敌人或者情敌、小三。

  

只是现在的第三者并不是真正的外来者,它完全我们自己的制造。EmmaJerryRobert,其实他们彼此需要着,彼此纠缠着,正是对方,才提醒自己原来有着爱,原来被爱。每个人在这种复杂的游戏中,找到了一个摆脱寂寞生活的方法。他们愿意在这种看似危险实际上并无大伤的自我虐待的游戏中找到了打发空虚的方式。每一次,EmmaJerry在一起,他们并不能尽情地享受,他们故意让自己不能尽情地享受,其实他们知道可以。

  

剩下的问题就是秘密。今天,这些秘密已经是公开。没人认会为这些秘密感到惊讶。Jerry不应该为Robert的知情感到羞辱。如果说,JerryEmma的地下情是Robert眼中的他所憎恨的“现代小说”,那么,Robert其实是最后现代的一个。他知道这个秘密,但他享受了这个秘密有九年之长。

  

舞台的布景始终没有变,演员们在不停地喝水,喝阿喝阿,就像爱情一样,不断地爱啊爱啊,这是安置这股未知冲动的最为有节奏的方式。一切都很完美。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