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 > 评论荟萃

2010青戏节《纳斗渣》:人性的哗变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巩智星
2010年09月19日10:52

  把“哗变”这个词放在纳斗渣的身上实在合适不过,只不过这种哗变是来自于人内心的一种力量,这种力量逼迫着主人公纳斗渣完成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的痛苦转变,他所跨出的每一步都经历着最反复的内心斗争,在这场斗争中,天性与内疚各执一面,而最终对父亲之死百感交集的悔恨和内疚占了上风,纳斗渣向仇人伸出了人生中的第一拳,也向他的天性发出了震天一吼。

  这个有些怪诞故事下的核心应该是中规中矩的现实主义美学,作者从相反的方向思考“阿Q精神”,让纳斗渣走上一条意想不到的道路,甚至最后阴差阳错的成为了英雄。我在一开始并没能遵循主创的路线,沿着这个方向思考下去,倒是被纳斗渣人性中突然爆发出的一种力量所吸引,在全剧的后半部,纳斗渣陷入了这种疯狂的情绪不可自拔,被激发出的血性让他从一个老鼠都怕的地主儿子变成在火海里慷慨赴死的英雄,我觉得这才是重点。这种戏剧性的转变在其他的线上也有巧妙的体现,故事里的教书先生也哆哆嗦嗦的从一个之乎者也的文人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变的脏话连篇,他们都和过去的自己决裂,在痛苦中完成了一场人性的哗变。这种哗变是好是坏很难定断,相信作者也没有答案,正如“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不同的哈姆雷特”一样,人性也会爆发出无数的可能性,作者只是向我们陈列了她的思考和假设,用她的想象告诉我们当有一天斩断了“阿Q精神胜利法”,命运会朝着哪一个方向去。

    我们完全可以尝试着给出不同的答案,给故事按上不同的结局,无论哪一种结局对我们深埋的人性而言,都是一个悬念和一种挑战。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