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李心洁:和阿牛没做成情人 可以做一辈子的朋友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9月18日14:33
《初恋红豆冰》里与阿牛演绎一段纯洁初恋
与彭顺结婚让李心洁觉得人生已经没有遗憾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初恋红豆冰》,或许不是票房最好,但却是整个暑期档口碑最好的华语片。影后李心洁在这部由好友阿牛执导的作品中,扮演一个在马来西亚小镇长大的叛逆少女“打架鱼”。为梦想离乡背井,对初恋有口难言,跟父母爱恨交缠……“打架鱼”的身上有很多李心洁自己的影子。因为,她的经历就是一个“马来西亚人在台湾”的故事。

  这天,在李心洁的酒店房间,羊城晚报记者跟她面对面聊了一个多小时。

  A

  没爱上过阿牛,但发现他是真爷们

  《初恋红豆冰》的每一站宣传,媒体都在挖阿牛和李心洁的故事。总是阿牛在倾诉对她的爱慕,而她却总是笑而不语。

  羊城晚报:为何决定去演《初恋红豆冰》?因为跟阿牛是好朋友吗?

  李心洁:一开始很大的原因是这样,很想在阿牛完成电影理想的时候助他一臂之力。但后来发现,这个角色还蛮有发挥的。

  羊城晚报:阿牛毫不讳言他曾经喜欢过你,你怎么看你们俩的友谊?

  李心洁:我跟他真的是好朋友。我们俩性格很像,每次聊天的时候,感觉他好像变成了一个女人。(笑)我们就是没做成情人,所以才可以做一辈子的朋友。

  羊城晚报:片中的接吻戏,你怎么对付?

  李心洁:我演戏这么多年,没试过跟这么熟的朋友演吻戏。因为太熟了,所以完全不敢想象,也不敢揣摩。开拍之前就决定什么都不要想了,买了一瓶红酒,把自己灌醉,反正剧情正好也是这样。然后拍完之后,就千万不要看回放了。直到首映那天,我都不敢正视这一幕。

  羊城晚报:你跟很多大导演合作过,而阿牛是第一次当导演,你觉得他做得怎么样?

  李心洁:其实作为新手来说,他真是做得非常好了。本来导演就不是一个正常人可以做的事情,那是超人去做的!因为导演除了创作功力,还要有压场的功力。阿牛有一点很好,他脾气好,非常有耐心。其实《初恋红豆冰》拍到中间已经没有资金了,作为导演,他应该很焦虑了,但他完全没有在我们面前表露。他只是让我们快乐地享受每天的演出。以前当朋友多年,从没发现他是这么一个有担当的人,现在他真的已经是个真正的男人了。

  羊城晚报:电影口碑很好,但因为同期大片很多,票房不一定尽如人意。你怎么看?

  李心洁:阿牛已经做了他想做的事情,我觉得这一点就已经很值得了。

  B

  跟父亲很生疏,长大后给他写了封信

  回忆童年,李心洁就住在《初恋红豆冰》中那样的马来西亚小镇,打弹珠,踢足球,跟母亲关系亲密,对父亲又爱又怕。

  羊城晚报:《初恋红豆冰》应该跟你小时候的生活很像吧。你也是从小镇出来的吗?

  李心洁:对,我是在小镇长大的。那些风景啊、情怀啊、生活细节啊,都跟电影里很像。小镇有那种特别亲近的人际关系,每个家庭的孩子都打成一片,跟现在的都市很不一样,现在或许我们住了几年公寓,还不知道邻居是谁。

  羊城晚报:阿牛曾经说过,你就是“打架鱼”。你的个性真的是那样?

  李心洁:对!我小时候很凶,很野,很顽皮。打弹珠第一名,踢足球第一名。但感情方面也跟电影里一样,纯纯的,只敢暗恋,不敢表白。

  羊城晚报:怀念红豆冰吗?小时候吃的也是跟电影里一样那种用塑料袋装的红豆冰?

  李心洁:对呀!马来西亚很热,一年四季都是夏天。放学的时候,我都会跟几个同学去吃一种很辣的面,辣到流汗,这时候就一定要吃红豆冰。

  羊城晚报:电影中跟母亲那种纠结的关系呢?你也有过这样的青春期吗?

  李心洁:我跟我妈妈不是这样子的啦。她从小到大没骂过我,是特别温柔亲切的一个人。但是我对这部电影的亲情部分还是感受蛮深的,很能感受到那种孩子跟爸爸妈妈之间缺乏沟通而造成误解的感觉。我跟我妈妈很像朋友,但是跟我爸爸,总是没什么话说,他是个很严肃的人。直到我离开了家乡,一个人在国外的时候,才开始去面对我跟爸爸之间的问题。当时我还给爸爸写了一封信,告诉他我的感受,打开了我们之间的隔阂。现在我们能像朋友一样聊天。

  羊城晚报:你爸爸收到那封信之后,有什么反应?

  李心洁:我爸爸没有直接跟我说什么,他只是让我妈妈给我打了个电话,说信收到了。其实那个年代的男人很传统,他很爱我们,就是不懂得跟孩子沟通,不知道怎么跟我们做朋友。

  羊城晚报:电影里有很大一部分是讲初恋的,你自己的初恋是怎样的?

  李心洁:我的初恋很轰轰烈烈!我在念书的时候没有拍拖,直到出了第一张唱片才有了初恋情人。见面几次之后,我们就决定在一起,很认真地交往了三年。最后虽然没有结果,但我觉得当时自己是很幸福的。所以直到现在,“初恋”这个词给我的感觉都很美好。

  C

  张艾嘉是贵人,她说别忘了最初的你

  张艾嘉是李心洁的伯乐,因为她,李心洁去了台湾发展,进军娱乐圈。跟很多离乡背井的孩子一样,李心洁有过彷徨和失落,是张艾嘉给了她认同,鼓励她走自己的路。

  羊城晚报:你很早就被张艾嘉发掘,进了娱乐圈。还记得当时是怎样的情形吗?

  李心洁:当时我还在念高中,张姐到吉隆坡搞一个新秀的面试。我朋友把我的照片寄过去,没想到张姐很喜欢我,就这样误打误撞进了演艺圈。

  羊城晚报:你小时候有表演天赋吗?

  李心洁:我在念书的时候就已经很喜欢表演,还参加了学校的戏剧团。上天安排了一个机会给我,我就不顾一切地把握住机会,就算一个人到异乡去,当时心里也不害怕。

  羊城晚报:去了台湾之后呢,人生地不熟,有没有过抑郁期?

  李心洁:的确,有段时间信心被击垮了。出了第一张唱片,但是卖得很惨,我觉得全世界的人都看不起我,觉得我是个农村来的。当时要适应大都市,身边又没有朋友,也没有家人,对于娱乐圈自己根本没什么经验。后来我花了很多年的时间来重建信心。

  羊城晚报:在这个过程中,有谁帮过你?

  李心洁:我遇到过好几个贵人。其中一个是我在香港的企划。他看到我一副受伤的样子,特别心疼我,他鼓励我做自己的事情。当时的环境,新人是不能有自己的风格的,但他却很开明,让我唱自己想唱的歌,让我剪短发,做自己。还有张艾嘉,她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引导者。除了工作,她对我的整个人生影响都非常大,是她奠定了我对演艺工作的价值观。

  羊城晚报:她怎样影响你?

  李心洁:我常常觉得,就算全世界人都放弃我的时候,她都是会扶我一把的人。有一段时间,所有人都反对我演电影,她是唯一一个鼓励我的人,所以我才演了第一部电影《爱你爱我》。角色是个槟榔西施,而当时我是个偶像歌手,我的唱片公司和商家都会觉得角色很不好。我记得有个广告公司的老板就这件事找我聊天,聊了两个小时,就是要说服我放弃。但张姐告诉我,她觉得这个角色很好。因此我后来每次拍电影拿奖的时候,都特别想感谢她,特别想让她知道,为了她我会很努力。然后我结婚的那一天,她上台说了一些话。她说从很早以前,她已经把我当女儿那样去爱,一个妈妈对女儿爱的付出是无限的。

  羊城晚报:她鼓励你的话,你印象最深的是哪句?

  李心洁:我进入演艺圈工作这么多年,浮浮沉沉,其实很容易迷失。我会慢慢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在这里做,到底在追求什么,有一种很不踏实的感觉。有一次,张姐抓住我的手,看着我,认真地说:“你一定要永远记得最初的你,那个很单纯的只是为了一点戏就快乐的小女孩。”这句话一直烙在我的心里。我发现,是这个社会给了我们太多的东西,生命变得复杂,但简单的心才容易快乐。

  羊城晚报:最近你还主演了张艾嘉编剧、林奕华执导的舞台剧《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

  李心洁:对!张姐为我们写的剧本,我怎么可能错过!整部剧是探讨都市人如何追求幸福的。我在里面演一个叫“宝贝”的女孩。这个女孩子有过一段极端的恋情,最后失明了,但反而她看到了幸福。人生几十年的幸福,都能在短短一部舞台剧里面探讨。

  羊城晚报:这部戏什么时候能跟内地观众见面?

  李心洁:11月底,我们会来内地巡演,我希望到时候能来广州。真的挺有趣的,我希望我的影迷们能够透过现场感受到我真正的实力和爆发力。那个跟看电影是不一样的。电影可以重来,舞台剧不能。

  D

  每天都很幸福,希望继女有正常童年

  今年2月,李心洁和44岁的鬼才导演彭顺结婚。之前,两人的保密工作做得很到家,直到公布结婚照,大家才发现他们身边还有一个女孩,那不是李心洁的孩子。

  羊城晚报:你的爱情生活是公开的。为什么会决定这样做?

  李心洁:我从开始这个工作第一天,就告诉自己,我的心态一定要非常健康。我从来不把自己当成艺人或者明星什么的。我跟普通人一样,我也是打一份工,这就是我的工作。工作以外,我要过普通人的生活。我一样会到茶餐厅吃东西,一样会去菜市场买菜———我特别喜欢这样。我平时不化妆,穿得特别朴素,谈恋爱也会公开。我是在尽力走每个人的正常人生阶段,不想因为自己是明星就放弃了这个权利。

  羊城晚报:但同时你们也对这份感情的内容保持低调,是因为其中牵涉了一个小孩子吗?

  李心洁:其实我们都是属于低调的人,工作就是工作嘛,感情可以低调一点。而且我特别不希望让人觉得,我是在拿感情来炒作。当然也有小孩子的原因,我们都是站在保护小孩子的立场去考虑事情,希望她有一个正常的童年生活,而不是因为家里有一个明星就受到太多外界的关注。

  羊城晚报:既然如此,为何不一直隐瞒下去,而选择在结婚的时候向外界公开?

  李心洁:因为小孩子也在渐渐长大了。我是觉得在我们结婚的时候,让大家知道这件事情,这样对她长大以后的心理会比较好。

  羊城晚报:你们什么时候生一个孩子?

  李心洁:我就是太喜欢创作工作,太喜欢自由了。生孩子,要等定下来才好。

  羊城晚报:你现在幸福吗?会不会因为家庭的复杂情况,有时候感到纠结?

  李心洁:我很幸福。其实我很感恩,很感谢上天赐给我这个女儿,也赐给我一颗很简单很容易快乐的心。我一直很勇敢地追求自己要的生活,现在有了这么爱我的人,我们之间也经历了八年的感情,一起抱着永不放弃的心终于熬到今天———两颗石头都磨成圆的了。(笑)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幸福的成长。有时候我在开车,都会想,如果今天发生什么意外,我的人生都已经没有遗憾了。这样想想,就很开心。

  羊城晚报:这样的心境是怎样炼成的?

  李心洁:跟我两年多前开始接触的禅修课程也有关系,给了我很多启发和感悟,让我明白原来只有从内心出发,而不是建立在外在因素的基础上,这种幸福才能永久。明白了之后,对待一切都会很轻松了,以前的压力和得失心统统不见了。每一天都很快乐。

  羊城晚报:你跟女儿相处得怎么样?

  李心洁:很好。小孩子是很知道谁对她好的。

  李氏

  “装嫩”秘方

  《初恋红豆冰》里,35岁的李心洁要演一个高中女生。从银幕看,完全有说服力。而李心洁甚至连妆都没化,“没擦粉底,就是抹了一些防晒油而已,因为马来西亚太热了。我想,到我老了的时候,还可以跟孙子说,看奶奶当年几岁几岁还可以演这样的角色噢!”李心洁大笑说:“其实我很担心,因为只要有装的成分在里面,角色就会变得做作,观众就会很不舒服。但最后我还是决定去演,完全不去想现在自己到底几岁,就把角色的情感演出来。至于我穿上服装,我的样子看起来是几岁,这个就真是没有办法改变的。不过,好在大家的反应都还不错。”

  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这点从李心洁身上能得到绝对的印证。脸庞光洁如瓷娃娃般的35岁影后,原来多年前却是个为皮肤发愁的人,面长粉刺,干燥缺水,一度让她感到沮丧泄气无比。“生活有很多要做的事,再忙也要挪出时间护肤。这是疼惜自己的一种方式,忙不是借口。”李心洁大方分享她的保养心得。

  其实,“嫩”也不是完全装出来的,李心洁的“嫩”还表现在她永远年轻进取的心态上。在这次聊天里,李心洁还提到她在做一个服装品牌。这件事很少人知道。“我在马来西亚有做一个服装品牌,我现在很多时候都会穿着自己品牌的衣服。”至于为什么做这个,她说是希望可以借这个服装工作去累积一些幕后工作的经验。“我负责的是服装创意的部分。其实很辛苦的。很多人都不理解啦,说你一个大明星干吗这么辛苦,自找苦吃!确实,我觉得自己有时候简直就是"阿四"———自己当设计师,自己当摄影师,自己当造型师,还要自己当模特!连宣传策略都要自己想,因为没钱请人去做,很贵的!经常自己扛衣服,推箱子,累死了,最终也赚不到多少钱。可是我就是这样的人,身边人越打击我,我就越燃起斗志。我觉得这是一种考验吧,因为我觉得一个人不管在怎样的年纪,都不可以放弃重新再开始的勇气。其实艺人的经济环境都很好,但也缺少了一点学习的状态。服装业有很多以前我没学过的东西。我常常会惊叹,哇,原来这个事情会变成这个样子!从零开始很复杂,但熬过来之后,我会很庆幸自己没有中途放弃。”她的品牌现在还只在马来西亚卖,李心洁说,等准备好了再来内地,要给消费者一个好品质,“不想那么急”。

  记者印象

  李心洁本人比银幕上更美。一是如阿牛所说,她的皮肤好到无可挑剔。二是那双清澈的大眼睛,说话时它仿佛要看到你的心里去。但是,她绝非主流美女,同样的,她也不是天生的快乐者。实际上,我在跟她聊天的时候不止一次感受到,她应该曾经有过很多年长久的纠结,这是她认真的天性带来的。只不过,很多人因为对生活、他人和自己的苛求而消磨了热情,而李心洁却用更积极的态度来面对这一切。她选择了不停地提高自己,从自身找寻幸福。就这样,她成了助手口中所言的“幸福的代言人”。而这种幸福,正像她自己说的那样,要比从外界得到的永恒得多。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