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 > 评论荟萃

2010青戏节《送菜升降机》:犹太送菜升降机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孔锐才
2010年09月17日15:38

  话剧在锈黄色的空间内撑开,小剧场内有钢铁硬朗的气味,腐蚀、毁灭、肮脏、破坏和威胁,还有伦敦的潮湿和霉烂。唯一让我惊喜的一幕,是鲜红色杯子从屋顶雪花一样飘下,散落一地,每个杯子都是一个话筒,但没有人知道哪个才是真正的话筒,哪个才能倾听到真正的命令。命令不停地通过电梯从楼上传下来,它装在一个信封中,没有署名,没有来源,没有回应,却源源不断地发出要求。

  作为犹太人,品特有他自己的送菜升降机,这个升降机从天堂而降,它是沟通天堂和凡间的信使。信封上不停地要求着,发出命令,发出暗示,发出迹象,不是要牛奶就是热茶,不是以撒献祭就是割包皮。没有人知道谁发出这样的命令,没有人能够解读这些命令的暗示。现在上帝死了,亚伯拉罕还能够清晰地辨认出那个让他带上儿子去献祭的上帝的声音吗?

  在尼采呐喊上帝之死后,每个犹太人,只要你是犹太人,就会有一台送菜升降机。卡夫卡的送菜升降机在迷宫一样的城堡中,含糊的上帝不断地用间接的信使暗示着,拉比们不可能解读出什么。每一次解读,只是重复了解读行为自身,解读本身就像迷宫一样在自我暗示和捕风捉影中推迟了真相。实际上,真相也是在解读过程中自我制造的幻觉。拉比们的解经太多太多,他们用这种奇特的方式推迟了与上帝的直接接触,却又在这种隐晦的推迟和沉溺中保持着与上帝若即若离的联系,这是犹太人的获取快感的方式。本雅明有这样的送菜升降机,德里达有这样的送菜升降机,巨蟹座的男人有这样的送菜升降机。

  送菜升降机一头联结着尘世,另外一头连接着未知。未知并不是一种现代性的新发明,也不是荒诞的另外一种说法,未知是任何人生活的一种常态。在某种意义上,品特并不荒诞,也不后现代。《背叛》虽然在开端就袒露了秘密,但他仍旧太着迷于将这个秘密变成了中心,借此来调节每一个人对秘密的回应。不,并没有秘密,没有真相,甚至没有一种对秘密的好奇心。真正的秘密是没有秘密。

  《送菜升降机》仍旧围绕着秘密,它仍旧关注真相,并且在戏剧的最后要将秘密揭示出来,给予这个未知一个答案。这样一来,戏剧前面所有的荒诞的铺垫几乎与肯定性的结局变成各说各话的平衡的两部分。

  作为一个犹太人,品特无法控制这种对真相的迷恋,这让他的戏剧中缺乏一点什么,仿佛就是小小的一步,仅仅只是小小的一步,他会更加彻底。

  未知的要永远保持为未知的,这是荒诞的永远保持为荒诞而不跌入意义的奥妙,这是犹太性和否定神学最能玩弄的游戏,这是为什么卡夫卡的城堡可以一直无限深入的原因。

  品特将这个结局封死,我们应该庆幸,还是应该自嘲?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