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王东深度对话张艺谋 揭秘奥斯卡游戏规则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9月17日14:43
访后合影
访后合影

张艺谋与王东畅聊
张艺谋与王东畅聊

  张艺谋导演的最新作品《山楂树之恋》已经在16日零时登陆各大院线,众人的目光也再一次聚集在这位国字号招牌的大师级导演身上。近日,张艺谋导演携影片的男女主角做客名嘴王东的访谈节目,就影片以及未来的电影走向畅聊近两个小时。

  “我没想靠《山楂树之恋》打翻身仗”

  张艺谋的上一部作品《三枪拍案惊奇》上映后虽票房不错,但却饱受争议,而对其本人的质疑声也空前高涨。“三枪”过去还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又送来了一部风格完全不同的全新作品,但人们的第一直觉却是张艺谋的翻身仗来了。

  节目中,主持人王东直言不讳地将这个问题提给了张艺谋,本以他会闪烁其词,但是张艺谋却十分坚定地回答“我没想靠《山楂树之恋》打翻身仗,因为早在“三枪”拍摄之前,《山楂树之恋》的剧本就已经基本敲定了。”

  回顾张艺谋从影二十多年的作品,似乎风格总是有着很大的跳跃性,《活着》《秋菊打官司》是赤裸裸活生生地展现生活层面,《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让我们看到恢弘大气的场面,《三枪》里裹满了哭笑不得的黑色幽默,而《山楂树之恋》又是回归了纯爱至上的文艺氛围。风格如此多变,张艺谋却视为自己其实并没有太多的规划和设计,每一部影片的拍摄都是珍惜和尊重最原始的情感初衷,可能只有一秒钟或是几个字感动了他,就让他坚定了拍摄的念头。这也就是为什么《山楂树之恋》能够如此之快的应运而生。

  “我让时代写在人的脸上,刻在人的心里”

  《山楂树之恋》是一部被纯爱包围的电影,无论是时代、剧情还是男女主角,都能让人的心灵回归到一种原始干净的空间中。周冬雨和窦骁,分别饰演女主角静秋和男主角老三,这是两张清澈干净的脸庞,两颗一尘不染的水晶心,但他们却承载着一个时代的符号和烙印。

  身为资深音乐人的王东,对于电影向来也有自己非常独到的见解。而在第一时间看过电影后,他对于剧情和角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喜欢上了男女主角的纯真之恋,当然也不乏犀利地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电影所处的时代,即七十年代的中期,这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标签时代,复杂混乱变革动荡,但是导演却没有用很大的手笔去描写时代背景,这似乎有些说不过去。对于这样的疑问,张艺谋显然已经有所预料,他用简单的八个字就概括了整个的时代背景“写在脸上,刻在心里”。

  还原一个时代的场景,是技术层面的要求,而还原一个时代背景下人们的精神面貌,却恰恰是最难做到的。我们看到每一个个体人物的性格,实际上就是时代的烙印,静秋、老三,还有妈妈,他们的动作语言,神情性格都是那个时代最真实的体现,时代的符号已经浓缩在了他们的心里。

  “知道了奥斯卡的游戏规则,我就不再想了”

  对于国产电影,公众总是希望能在奥斯卡的颁奖礼上看到某一个或是某几个的身影,似这也代表了一个导演或电影至高无上的最高荣誉。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张艺谋,是中国电影的品牌,但他却从未染指过奥斯卡,这也成为了媒体最大的疑问和期许。

  或许是因为王东和老谋子一见如故,大大激起了张艺谋的谈性,在访谈接近尾声的时候,张艺谋主动要延长时间,大谈奥斯卡的“潜规则”,也终于解答了国人的疑惑。评审团能否全部看完奥斯卡外语片的候选影片,你的对手选择什么样的题材,以及当年全球的政治背景,还有国内影片的选择,这些都是能否入围奥斯卡的重要因素,也正是因为这些纷繁复杂的原因,让张艺谋不再“觊觎”奥斯卡,而是踏踏实实地拍好自己的电影,当好自己的电影导演。

  对于国内的电影市场以及票房,张艺谋也有着自己的期许。“我现在拍电影,是想激发中国年轻人对国产电影的热情,虽然票房总是会过去的,但是我们的票房不能总为好莱坞准备。我希望国内能出现更多的年轻导演群,一步一步走出自己的品牌。”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