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家常菜》也玩“盗梦” 还原八十年代场景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9月17日11:43
《家常菜》剧照-黄志忠左小青谱写纯真爱情
《家常菜》剧照-黄志忠左小青谱写纯真爱情

《家常菜》剧照-左小青演文慧清纯依旧
《家常菜》剧照-左小青演文慧清纯依旧

  由黄志忠、左小青童瑶、宋春丽、岳红等新老实力演员倾情出演的38集大型当代情感剧《家常菜》正在全国各地热播,该剧讲述了改革开放之初几户普通人家的悲欢离合。为了真实再现上世纪70年代末到90年代人的生活和情感状态,剧组斥巨资搜集道具,真实还原了当时当地的场景。

  《家常菜》故事背景跨度20年,围绕着国营二食堂厨子刘洪昌的人物塑造,以一个院子、几户人家之间的邻里家常的平凡故事,反映了70年代末到90年代改革开放下中国人民的生活历史变迁,热情讴歌了当代缺失的人性真善美。剧中涉及大量的年代家庭戏,如何真实再现二十年前的家庭和工作生活场景成了剧组首要解决的难题。

  为了追求拍摄的真实效果,剧组可谓煞费苦心。制片人朱质颖介绍:“当时我们为了选择一个合适的场景地,在全国转了几个月,走了好多城市,最后才在南京这找到这么个地方——金陵机器制造局旧址,郁郁葱葱的林荫道和红砖青瓦的旧厂房营造出来的年代感让我们一眼便相中了这块地方。”在这块土地上,剧组开始根据自己的需要打造独特的影视空间。没用多久,一个上世纪80年代的居民小区就奇迹般地诞生了:四合院,小卖部,青砖铺就的小路,甚至墙上都挂有上个世纪年代气息的小黑板和标语,令人倍感亲切。一个消逝的时代被完美地浓缩在一个巨大空旷的车间内,这里自然而然就成了《家常菜》的主片场。朱质颖表示:“全剧一共1400多场戏,有900多场都是在这里拍摄完成的。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独有的特征,一花一树、一砖一瓦、一件衣服一双鞋、一首歌曲一本书都能记录下时代特有的回忆。80年代又有哪些独特的符号?《家常菜》给所有80、90后观众以好奇的解读,给所有80、90后的父母们以温馨的怀旧。灯芯绒的短大衣、素雅的绵绸裙子、蓝色“劳动布”工作裤、改良版的中山装、黄色的翻毛工作皮鞋、军大衣雷锋帽以及印着“囍”字的搪瓷脸盆、塑料菜篮子、二极管收音机、人造革的公文包、永久牌的二八自行车等,这些带着80年代独有印记的元素在剧中交织融汇,营造了一个熟悉却真实的梦境。刘洪昌的扮演者黄志忠回忆起拍摄期间的场景,不禁感慨道:“站在片场,我都不知道哪个才是我真实存在的年代,是剧里还是剧外,总有一瞬间的错觉,实在是太真实了,刚看了《盗梦空间》,现实与梦境互相错乱,我当时的感觉大概也如此吧。”

  对于剧中如此逼真的年代还原效果,制片人朱质颖表示非常高兴:“我们非常重视电视剧是否能给观众最真实的感受,这是不能忽悠的,只有真实才能打动观众,才能引起观众情感上的共鸣,为此我们是下了血本,斥了巨资的,《家常菜》在制作上的费用要比其他同类电视剧高出将近50%,之前我还冒冷汗,但是现在我深深觉得,这钱我们花的值。”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