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盗梦空间》又名《奠基》-主页 诺兰科幻巨制 > 相关新闻

《盗梦》中的梦真有那么神吗? 科学家:没依据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9月16日15:41
  好莱坞知名导演诺兰的影片《盗梦空间》,以多层梦境为结构,引起了观众的浓厚兴趣。由此引起的“科普小专题”在网上比比皆是,有的网站甚至请来心理学、物理学专家等解释影片中的梦境。那么,《盗梦空间》中涉及到的科学知识真有那么深奥吗?

  影评人 只是智力游戏

  影评人汝南说,他对该片的评价并没有那么高,“我总体评价是"值得一看,但并非开辟鸿蒙之作"。”他说自己查阅了美国数家主流媒体,发现很多以肯定为主的影评,其实并没有把该片捧到天上,“如《纽约时报》的评论,跟我观点基本相似。后来我跟一个美国影评人交流,对方说同类影片中,《黑客帝国》相比而言更牛,因为它给观众留下好几处难忘的场景,而《盗梦空间》仅仅是个智力游戏。”对此有相同感受的,还有不少媒体记者,一位英国《人民报》的资深电影记者说:“其实现在很多媒体过分渲染了影片中的科学元素,例如物理学的空间概念、数学的级数概念,甚至弗洛伊德的理论。其实从根本上来说,《盗梦空间》就是一部成功的商业片,是观众自己把它复杂化了。”

  广告人 全是营销策略

  一位华纳公司营销人员透露说,公司之所以不断投放出线索,完全是一种营销策略,这种手段在《黑暗骑士》上映的时候也用过,效果很好,“就是让观众对影片有所了解,但又冒出更多问号,以此挑逗着影迷的好奇心,让他们口口相传。”例如《盗梦空间》有一个网站,以匿名博客的形式介绍了梦境机的源头和理论基础,宣传人员还专门拍摄了一段诺兰采访梦境科学家、探讨梦境科学和意识犯罪原理的视频,于是很多网友开始对片中描绘的梦境科学前景产生了兴趣,一些媒体也借机做了一些科普,把这个话题连同影片一起炒热。北京某营销公司公关人员说,其实这是好莱坞特有的“病毒营销”策略,“希望这种方法能够被华语电影界识别、借鉴,找出一条我们自己的营销之路。”

  科学家 没有多少依据

  其实在接受采访时,导演诺兰自己也说过:“我的剧本是建立在那些有共性且比较简单的道理之上,电影中唯一看起来比较怪异的地方就是科技可以让人入侵其他人的大脑,在同一时间分享同一个梦境。”那么,影片中的“盗梦机”有无被发明的可能呢?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目前,功能性核磁共振扫描仪可以捕捉大脑活动照片,然后通过软件再现志愿者正在看到的图像,“但要记录梦境并还原,这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实现。”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睡眠中心负责人宿长军说,当外界出现冷、热、声、光等刺激时,做梦的人也会有所反应,“比如当人睡觉时胸部压着东西的时候,可能会梦见胸闷。但现在科学界对"感官刺激与梦境如何互动"这个问题还不很清楚。”所以《盗梦空间》中所提及的梦的“通感”效果,例如做梦的人憋尿时梦里就会下雨等等,在现实中未必成立。 本报记者 张艺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