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崔永元官网落户搜狐 > 新闻

崔永元拍纪录片 感动网友却感动不了电视台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作者:娄跃星
2010年09月16日11:05
  曾怒骂收视率是万恶之源的崔永元,如今又吃了收视率的亏。他历时8年推出的纪录片剧集《我的抗战》尽管在网上反响不错,但电视台却因担心纪录片收视率低而乏人问津。无奈的是剧组甚至被爆已近5个月没发工资。崔永元的冷遇让网友大呼心寒。对此,崔永元则看得很淡。“这部片子可能收视率不会达到传统热播的电视剧,但我希望让更多中国人感受我们这个民族伟大的精神与气节”。

  八年心血遭电视台冷遇

  纪录片《我的抗战》由崔永元自己的公益基金投资拍摄。为了拍好这部作品,基金会五六十名工作人员在8年里采访了3500多人,用普通人的视角来讲述那场悲壮的战争。片中一些八九十岁的老人讲述了很多不为人知的血泪历史。

  但令人意外的是这部纪录片的遭遇。据知情者透露,《我的抗战》原计划在央视播出,但因为央视最近的改版计划而无奈搁置。为此崔永元曾到地方台寻找买家,大家都很客气地请他吃天价大餐,但一说到买片,台方纷纷拒绝,原因是纪录片的收视率太低,不能带来广告收益。

  剧组停薪但不停工

  更令人惊讶的是,知名媒体人鞠健夫前天在微博中称,崔永元《我的抗战》剧组已停发工资5个月。对此,该剧导演曾海若证实,从今年4月起,节目组就已经停发工资,所有工作人员都在做“志愿者”。他还透露,为了让作品不至于销声匿迹,他们无奈举行巡映,但场地是无偿的,组织者全是志愿者。鞠健夫在微博中也对《我的抗战》的剧组工作人员表示了钦佩。他透露,在停工的几个月里,剧组几十号人都自觉不提钱的事儿,实在难得。

  网友好评电视台却不要

  不过,这部电视台因担心收视率而不要的片子,在网上却是一片好评。记者发现,《我的抗战》在搜狐视频上播毕后,受到网友尤其是年轻人的关注,上线仅一个月在线点击数就已突破千万。

  一位北京网友的留言更多的是感动,“不了解历史,就不知道将来。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应该去多了解我们那段心酸的历史,这部纪录片确实是做了一件实在的事”。另有一位媒体人在博客则对电视台“唯收视率”的做法嗤之以鼻。“电视台注重收视率,看重广告效益无可厚非,但电视作为大众传媒,首先应该肩负起引导舆论,传播文化的职能。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必须。可是现在的一些电视节目变得无序而功利。相当多频道被众多浮躁、无聊的选秀节目、相亲节目占据着,独独不给《我的抗战》一席之地”。

  崔永元:只想感动一部分人

  对于《我的抗战》面临的“摆摊”窘境,崔永元很现实,也很乐观。记者通过其基金会辗转得到他的回应。“这部片子的收视率可能并不会达到传统热播电视剧,但我们希望让更多观众了解这部作品,希望更多的中国人能感觉到我们做这个片子的诚意和努力,也希望大家透过好的作品来感受我们这个民族伟大的精神与气节。”

  同时,崔永元也透露了一个好消息,《我的抗战》目前终于谈妥了一家电视台,有望于今年11月份亮相。“以后还会上省级卫视,最后可能还会有比省级卫视更高的电视台播出。”

  不过鞠健夫的博客似乎又暗示着这部纪录片登上电视台的途径让人心酸。“这部片子寻访了3500位人士,选用的很多老战士已不在人世,抢救遗产费时费力费财,令人感动。(但)因收视率考虑,不少电视台不愿花钱买片只愿以广告时间置换。可惜啊,在收视率面前,什么意义和价值都不存在了。”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