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排舞师谈天王:刘德华敬业郭富城随机应变(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9月16日09:59
10多年来,黄国荣与刘德华合作了不下10场演唱会
10多年来,黄国荣与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合作了不下10场演唱会

郭富城去年为黄国荣证婚
郭富城去年为黄国荣证婚

黄国荣为陈慧琳伴舞
黄国荣为陈慧琳伴舞

  他是刘德华、郭富城(在线看影视作品)谭咏麟李克勤古巨基、陈慧琳的老师——黄国荣(Sunny Wong),香港最顶尖的舞蹈编排总监,纵横香港舞蹈界达二十余年,全香港每年的大型演唱会当中,近九成是出自他的手笔,连王菲梁朝伟、梅艳芳也曾经跳过他编排的舞蹈。日前,来广州担任美在花城评委及决赛排舞老师的黄国荣接受信息时报专访,爆出不少明星练舞的秘闻,面对天王天后难伺候的小怪癖,黄国荣还自行研发一套训练招术。

  刘德华

  头脑最清楚

  刘德华是个脑子很清楚的人,十分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不要什么。黄国荣说,刘天王很喜欢快节奏和酷的舞蹈,“他要最多的是Man一点的,动感一点的,拍子要非常强烈的,很偏爱拉丁,我们曾经试过用3小时去磨合,研究一支舞蹈该怎么跳。有一次,已经是凌晨3点了,他突然打电话到我家,说‘我突然看到一支舞蹈很好看,你快点来我家。’我赶到他家,和他一起看视频,第二天就立刻教他跳。”黄国荣说,像这样半夜三更打电话,要他上门“服务”的事情太多了,刘天王铁人精神果然名不虚传。曾经帮刘德华设计演出服的设计师张学润,也表示刘天王会明说自己要什么和不要什么,“这样子的话,跟他一起工作就不会出错,避免买错东西和浪费时间。”“我穿不了高腰裤,一定要穿低腰裤,你不要给我设计高腰裤阿。”刘德华自知自己的缺点,腰短穿高腰裤不好看,特意挑选显身型的低腰裤子给自己。

  郭富城

  最会随机应变

  有一次郭富城开唱跳拉丁舞,虽然裤子是新的,但动作很大将其撑破了。他立刻顺手脱下女伴舞的外套遮住,动作流畅继续跳下去,全过程不到5秒钟,不是他自己事后爆料,黄国荣还看不出来。他称郭天王很注重细节,为此他还曾发过郭富城的脾气,黄国荣记得很清楚,那是在香港新机场表演的时候,“我们白天彩排,晚上才做演出。下午,我们正在紧张做准备,郭富城就拿着一蓝一红两张旗过来问我‘什么颜色的好?’我认为颜色这些小事可以到现场再做调整,就觉得很烦,所以很火地回了‘红色’,当时我忘了手上是拿着麦克风的,出来的声音很大。说完后全场都安静了,大家都知道我在发脾气,郭富城也知道。”但没想到郭富城还自己打了个圆场,对大家说:“没事了,大家一起来再跳两次吧。”

  陈慧琳

  最不挑剔

  黄国荣自认在排舞时是个很挑剔的人,曾经用两周才排出一支舞蹈:“我记得1994年,为郭富城的《铁幕诱惑》排舞,我用了整整两个星期,历史上最久的一次。一首歌居然有5个版本的舞蹈,今天有一个想法,明天我就突然觉得换另外一种跳法会更好,结果就又改了。最后就排了两个星期。”挑剔的黄国荣也有快的时候,1999年,陈慧琳的第一支舞蹈《恋爱情色》,却给予黄国荣最大的灵感,只用4个小时就排了出来。“陈慧琳的舞蹈一直都是我在帮她设计,直到她生孩子,那一次是我排得最快的一次。”

  古巨基

  最卖力

  众多艺人中,古巨基(基仔)的表演是最认真的,黄国荣说:“基仔是最卖力的。”据说有一次古巨基为了做好一场演唱会,中间安排了一段探戈。为了跳好这段探戈,他和女伴舞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一个抓住女伴翻身的动作前前后后就练习了整整100次。对此,黄国荣都很惊讶,“我只是建议他说,这个动作挺好看的,你尝试一下吧,他就这么用功地去练习了,每件事情都这么努力地付出,这是我最欣赏他的地方。”

  左麟右李

  最用功

  很少跳劲舞的李克勤被排舞师黄国荣评价为最用功的艺人,“他刚开始跳的时候四肢完全控制不了,动作很僵硬,不灵活,要记忆的动作又很多,他应付不来,感觉就是很没有自信。后来我教了很多秘诀给他,又把舞蹈分一个拍做16个动作教他,从摆pose开始,由浅入深,他就慢慢地上手了,经过苦练,演唱会出来的效果很好。”有了李克勤的成功案例,之后伙拍谭咏麟合作左麟右李的演唱会时,自然还是再度跟黄国荣合作。而习惯了慢歌及情歌偶像出身的谭咏麟,就更是让黄国荣头痛,不过他大赞谭咏麟够勤奋,天资不够靠后天补足。

  黄国荣训练招术:

  1.面对有脾气的艺人

  死缠烂打陪练

  艺人有时候也是很有脾气的,他做不来你不能勉强他,要帮助他。死缠烂打地陪他练,用你的热情去打动他,他跳一百次你也要跟着跳一百次,主动去说服他,令他做到你要求的效果,只有这样的目标才能有进步,如果只是坐在那里是没有用的,一定要帮他,令他有付出,自己所得到的事情都是用辛苦的汗水换来的。

  2.面对没有自信的艺人

  创造动作去迎合

  跳舞最重要的是自信,尤其是跳一些很难的动作。有些艺人对自己没有自信就很难做出来,面对这种情况,你就要创作一个适合他的动作去迎合他,把他能够做到最漂亮的动作示范给他看,使他跳得既舒服又好看,令他觉得这个动作我是可以做得到的,而且效果很漂亮,然后就让他模仿你的动作。练习舞蹈也要有步骤,首先是练习动作,第二就是力量,最后才是眼神。

  3.面对小孩子气的艺人

  不能逼只能哄

  很多艺人都像小孩子,他会有很多自己的主意,觉得自己某个舞蹈跳得不错。如果你突然换了他的动作,令他感觉跳得很不舒服,他就会发脾气,不开心。有时作为一个专业的舞蹈师,站在一个观众的角度去看,就会发现是有问题的。为了出来的效果,你必须要说服他去改变,但是必须要有技巧,不能逼他,因为逼他去做出来的效果一定是不好看的,同时,也不能够骂他,要哄的,“你跳啦,这个出来效果很好的,你尝试一下新的东西嘛,会有意外收获的。”艺人通常都想有新的东西可以学,想找突破,所以最终都会把他说服。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