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人艺看家戏《雷雨》再度上演 王斑演戏爱琢磨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图/文 陈乱乱
2010年09月16日08:53
点击进入组图

  搜狐娱乐讯 9月23日,《雷雨》作为北京人艺纪念曹禺先生诞辰百年的压轴之作,即将再登首都剧场。作为北京人艺当仁不让的“看家戏”,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人艺三代《雷雨》跨越了半个多世纪,至今常演不衰。剧作家曹禺先生本人就是北京人艺的第一任院长,这层特殊的关系无疑也使人艺与名作《雷雨》有着天然的“血缘关系”。9月15日,低调的《雷雨》剧组首度对各大媒体公开排练,记者在排练现场见到了前一天晚上刚刚演完《北京人》的演员王斑(在线看影视作品)

  “戏痴”王斑:就爱有点“琢磨头”的角色

  白天在排练厅里,他是周公馆里懦弱却又心存激情的周萍;晚上在舞台上,他将文清的懒怠羸弱演绎得入木三分。这就是演员王斑,在此次人艺四部曹禺大戏的两部中他都担纲重要的角色。其实细问起来,王斑与曹禺作品的缘分还不止于此,早在十年前人艺版的《日出》中,他就出演了那个油头粉面,举手投足都让人忍俊不禁的胡四。

  周萍、曾文清,再加上《哈姆雷特》中高贵的丹麦王子,王斑已经在话剧舞台上饰演了多个同类型的角色——他们软弱温良,于人无害,他们背负伦理道德的枷锁,渴望爱,害怕伤害。同样的“苦闷”,在王斑细致入微的演绎下却把握得宜,演技深见功力。王斑笑言,自己就喜欢这样有点“琢磨头”的角色,虽然每每演完此类角色就“不想动了”。王斑说,演这种走内心的角色,光靠技术是达不到的,因此我总会一段时间沉浸在戏中难以自拔。

  顾威老爷子:我还够不上曹禺

  在话剧《雷雨》的排练场上,有一个老头儿特别引人注目,大部分时间他都叼着个烟斗,静静地坐在一边,一言不发却气场十足。他就是《雷雨》的导演顾威。北京人艺上上下下要论起与《雷雨》渊源最深的人,非顾老爷子莫属。顾威的学生时代因《雷雨》而走上话剧之路,新中国成立之后他是北京人艺第二代“周朴园”和第三代《雷雨》的导演。在《雷雨》排练的间隙,记者见缝插针地采访了顾威导演。

  《雷雨》发表于1934年,是曹禺先生的处女作,在这部充满生命力的作品中,曹禺先生施展了他过人的才华与不羁的创造力。尽管曹禺先生本人并不是很满意《雷雨》,说它“太像戏了”,但顾威老爷子却毫不讳言称,《雷雨》是自己最中意的曹禺作品。“我们去曹禺故乡湖北潜江演出的时候,那里的老百姓都没有看过话剧,但他们是那么投入,那么喜欢这出戏,这足见曹禺作品的价值”,顾威导演告诉记者,《雷雨》的常演不衰就是它作为“经典”的最好证明。

  曹禺先生称《雷雨》“是一首诗”,顾威老爷子则诚恳地说,我还够不上曹禺,曹禺所说的“诗意”我只是用理性去揣摩,这也是我常常琢磨的问题,《雷雨》的诗意究竟在哪儿,后来我明白了,比如繁漪这个人物本身就是一首哀婉的诗。“我不会通过加音乐来表现诗意,诗意是通过内在的矛盾冲突体现的,不是加音乐就有诗意了。”

  [相关链接]

    《雷雨》大事记

  1933年 二十三岁的曹禺在清华大学图书馆创作了处女作四幕话剧《雷雨》。

  1934年 时任《文学季刊》编委的巴金偶然发现《雷雨》,临时拆版刊登,这是《雷雨》首次发表。

  1935年 中华话剧同好会在日本东京神田一桥讲堂演出《雷雨》。同年8月,孤松剧团在天津市礼师范学校演出《雷雨》,这是该剧首次在国内演出。之后,上海复旦剧社演出该剧,由欧阳予倩执导。

  1936年 日文版、英文版《雷雨》出版。

  1944年 朝鲜版《雷雨》在汉城连演70场。

  1947年 《雷雨》由台湾观众演出公司在台北上演。

  1954年 北京人艺公演《雷雨》。由夏淳导演,主要演员有郑榕、朱琳、于是之、沈默、吕恩、胡宗温、董行佶、金昭、李翔等。

  1956年 新加坡艺术剧院公演《雷雨》。

  1957年 苏联共九个剧院演出《雷雨》共计两千余场。

  1979年 北京人艺再次公演《雷雨》。郑榕、朱琳、苏民、谢延宁、胡宗温、英若诚、米铁增等主演

  1988年 夏淳赴新加坡为实践话剧团导演《雷雨》

  1989年 北京人艺复排《雷雨》在首都剧场公演。导演夏淳,顾威、周铁贞、龚丽君、濮存昕、郑天玮、韩善续、高冬平、张福元等主演。

  1992年 夏淳应邀赴蒙古国为该国人民军艺术团指导《雷雨》。

  1996年 戏剧大师曹禺逝世。

  2004年 为纪念《雷雨》发表70周年和北京人艺首演《雷雨》五十年,北京人艺全新重排版《雷雨》在首都剧场演出。导演顾威,主要演员龚丽君、杨立新、夏立言、王大年、王斑、白荟、徐白晓、孙大川等。

  2006年 新版《雷雨》赴台湾演出。

  2007年 新版《雷雨》赴日本演出,这是北京人艺《雷雨》第一次走出国门。

  2008年 为纪念中国话剧百年诞辰,北京人艺再次上演重排版《雷雨》,此次上演将同时迎来北京人艺《雷雨》演出的第五百场。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