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毕福剑感慨《山楂树》纯爱 张艺谋18岁经历初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9月16日08:02
张艺谋的初恋,会是什么样子呢?
张艺谋的初恋,会是什么样子呢?

  《山楂树之恋》昨日起正式公映,那句“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的朴实承诺,让经历过以及没经历过那个年代、那场恋爱的人们泪水盈眶。在物质恋癫狂的今天,《山楂树之恋》给我们带来的是久违的真情和感动。电影让“初恋”不设防,你有没有经过《山楂树之恋》一样的初恋?

  毕福剑:回忆初恋很美好

  由于故事背景在“文革”期间,《山楂树之恋》中有大量富有时代特色的台词,以及“上山下乡”、“知青回城”的情节,贯穿电影的音乐,也是首前苏联风格的歌曲,所有这些,都能让那些有过同时代经历的观众找到共鸣。影片最能打动的莫过于经历过知青时代的那些人,在北京首映时,记者看到不少中年观众都眼含热泪,认为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在还原旧日情怀方面非常成功。

  毕福剑看过影片后说:“这部影片中,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那个时候,我也有一段轰轰烈烈的初恋,现在回忆起来还很美好。”

  张艺谋:向知青时代的爱情致敬

  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拍摄《山楂树之恋》,是向知青时代的爱情致敬。电影中的很多情节,都有张艺谋自己的印记,而那个时候,张艺谋正在咸阳,用卖血的钱,买了一部照相机。因此对于照相这一块的记忆相当深刻。那会照相时,都会在照片上打上“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样的句子,这也才有了电影中的照相情节。当《山楂树之恋》引爆我们的初恋故事,很多人都想知道作为导演,张艺谋的初恋会是什么样子?

  其工友雷先生曾告诉记者,张艺谋因为出身不好,刚进咸阳的工厂时,很多车间都不敢要。雷先生见张艺谋整天都是苦闷相,就以为是张艺谋因为出身不好难找对象,于是热心地为他介绍女朋友。

  张艺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是拿出来跟大家有过分享,张艺谋说自己的初恋大约发生在18岁,“跟现在的年轻人比起来有点晚,在当年还是挺早的。其实那个年代的人都很单纯的,很多故事都模模糊糊的。”但具体是谁,张艺谋可不愿意说,但脸上还是有些光芒,显然,他还是记忆深刻。

  张艺谋表示,“我的初恋没有山楂树纯。因为《山楂树之恋》是艺术加工过的。”今天,对于是否还相信爱情,张艺谋说:“你一辈子的爱情不过是一种理想,一种情怀。”

  张艺谋18岁时,还在西安市第30中学上学,学校因“文革”停课,出身不好的他提前下乡,分到咸阳乾县插队劳动,那时他还没有进咸阳的工厂。他初恋的对象是谁,暂时无从考证。 本报记者 唐爱明

  《山楂树之恋》的纯爱模式

  纯爱模式一 爱你在心口难开

  初见静秋,老三已心生爱怜,但那时的静秋是个懵懂的孩子,并不懂爱情,而当时的环境,老三也不能大胆表达自己的感情,只能默默注视、陪伴着静秋……

  静秋探望完病中的老三后,两人隔着河依依惜别,难分难舍,手比划着拥抱的姿势。在可以轻易说出“我爱你”的今天,这种“爱你在心口难开”的纯爱纠结,更加让人感动。

  纯爱模式二 爱你是一生的等待

  老三是极重情谊的人,甘愿为静秋做任何事,却又不愿干扰她的生活。他给静秋灰暗的生活带来一抹亮色,也给她从未有过的鼓励。

  他等着静秋毕业,等着静秋工作,等着静秋转正,翘首企盼着静秋可以和自己光明正大恋爱的那一天。孰料最终老三却得了白血病,从此消失在静秋的生活中。

  纯爱模式三 爱你是一生的相思

  老三虽然离开了人世,但他对静秋的相思没有停止,他把自己的日记、写给静秋的信件、照片等,都装在一个军用挎包里,委托他弟弟保存。他在一个日记本的扉页上写着:“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而老三离开人世后,静秋的生活依然继续。但老三一直活在她的心里,不曾离去。 本报记者罗媛媛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