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新版越剧《梁祝》为瑞士中国艺术节揭幕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龙迎春
2010年09月15日11:35
新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中最后一幕“化蝶”的场景非常有诗意
新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中最后一幕“化蝶”的场景非常有诗意

 

    演出时间:9月18日、19日

    演出地点:日内瓦BFM剧院

  瑞士文化风景线艺术节·中国主宾国”系列文化活动将于2010年9月16日至12月7日在瑞士巴塞尔、日内瓦、苏黎世等18座城市展开,并辐射到欧洲的德国、奥地利、列支敦士登等国。围绕“传统与现代”的主题,中国将有400多位艺术家和专家学者参与在音乐、舞蹈、戏剧、展览、文学、电影等领域开展62个项目的300多场活动,向瑞士人民全方位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艺术。应瑞士文化风景线艺术节组委会邀请、受中国文化部派遣,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将于9月16日启程前往瑞士参加开幕式演出,并将于9月18日、19日连续两晚在日内瓦BFM剧院上演。

  荣获2007/2008年度中国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剧目的新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这次赴瑞士演出,是继1954年由袁雪芬、范瑞娟主演的新中国成立后拍摄的第一部彩色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在日内瓦放映之后,“梁祝故事”与这座城市的再次“结缘”。

  这次赴日内瓦演出的新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由郭晓男导演,著名尹派女小生茅威涛和章益清领衔主演,该剧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献给中国越剧百年华诞的生日大礼,上演以来,囊括了全国多项大奖,深受观众喜爱。新版越剧《梁祝》在故事上突破了民间传说反封建的主题,以一个“情”字贯穿始终,完整而深刻地在舞台上呈现出山伯与英台从“兄弟情”到执子之手的心心相许再到爱而不能,最后为爱而死的爱情过程,跨越了时空和剧种,升华为一场经典的爱情悲剧。而在舞台呈现上,郭晓男使用了全新的手法,音乐上以小提琴协奏曲贯穿全剧,化蝶一幕的诗化处理更被喻为中国戏曲舞台上的飞跃之作。

  据悉,由茅威涛、章益清主演的新版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亦已拍摄完成。在日内瓦首演结束举办的大型招待酒会上,茅威涛拟以该片片花作为答谢辞,与众多嘉宾分享这段当年被周恩来总理称为“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经典爱情故事的不朽魅力。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